陳雲如何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5   
分享到 :

陳雲如何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

江泰然

【內容提要】 土地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時期,陳雲便認為毛澤東政治、軍事都很行,是“中國革命的旗幟”。19813月,他在同《決議》起草人談話時,對毛澤東作了高度評價,如認為毛澤東“培養了一代人”。同時,他與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一道,從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主張“敲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建議《決議》中增加建國前28年歷史的段落,為鄧小平指導起草《決議》起了重大作用。陳雲在如何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如正確評價毛澤東的功過是非、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維護毛澤東形象等方面作出了獨特貢獻。他正確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也給后人帶來了很多啟示,諸如:毛澤東思想不等於毛澤東的思想,評價中共領袖人物應該實事求是,重視調查研究並提高決策能力。

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陳雲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毛澤東逝世后,針對黨內外非議毛澤東、否定毛澤東思想的現象,陳雲與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一道,從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主張“敲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正確評價毛澤東的功過是非,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陳雲在如何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方面作出了獨特貢獻。

一、毛澤東政治上、軍事上都很好

1933年,陳雲與毛澤東在中央蘇區相識,對毛澤東並不了解。但是,到了1935年遵義會議前后,陳雲對毛澤東的思想和精神已經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他對毛澤東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費盡心血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精神非常佩服,認為毛澤東“非但聰敏,且有才能”,“是中國共產黨的領袖人才”。

陳雲1935年秋在莫斯科寫的《隨軍西行見聞錄》(以一名被紅軍俘虜的國民黨軍醫口氣而寫的——作者注)中寫道:“毛澤東似乎一介書生,常衣灰布學生裝,暇時手執唐詩,極善詞令。我為之診病時,招待極謙。朱德則一望而知為武人,年將50,身衣灰布軍裝,雖患瘧疾,但仍力疾辦公,狀甚忙碌。我入室為之疹病時,仍在執筆批閱軍報。見到我,方擱筆。人亦和氣,且言談間毫無傲慢。這兩個赤軍領袖人物,實與我未見時之想象,完全不同。”①[①《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5頁。]“欲問赤軍何以能克服困難?我以為赤軍中確有一些領袖,這些領袖,非但聰敏,且有才能。譬如朱德、毛澤東為赤軍之首倡者,在各省軍隊及南京軍之不斷圍攻與物質條件如此困難情形之下,對戰七八年,竟以少數赤軍而組成現在幾十萬赤軍,這確非易事。我覺得朱毛非但是人才,而且為不可多得之天才。因為沒有如此才干者,不能做成這樣大的事業。”①[①《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88頁。]19351015,陳雲在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書記處會議上所作的《關於紅軍長征和遵義會議情況的報告》中指出:“我們黨能夠而且善於靈活、正確地領導國內戰爭。像毛澤東、朱德等軍事領導人已經成熟起來。我們擁有一支真正富有自我犧牲精神、英勇無畏、為實現共產國際總路線而斗爭的干部隊伍。”②[②《陳雲文集》第1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4頁。]

延安時期,陳雲在毛澤東領導下工作,他與毛澤東共事的時間越長,對毛澤東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的理解越准確深刻,並深深被毛澤東身上煥發出的那種探索與奮斗精神所鼓舞。同時,陳雲非常重視研讀毛澤東的著作特別是哲學著作。他說,他學習毛澤東的哲學著作,受益很大。毛澤東親自給他講過三次要學哲學。他在延安的時候,把毛澤東的主要著作認真讀了一遍,這對他后來的工作有很大影響。

1941108,陳雲在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上發言指出:過去我認為毛澤東只是軍事上很行,因為長征中遵義會議后紅軍的行動方針是他出的主意。毛澤東寫出《論持久戰》后,“我便了解了他在政治上也是很行的,實際上毛澤東政治、軍事都很好。”③[③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傳》(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年版,第330頁。]1022,陳雲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言,談到了對毛澤東的認識過程,他說:遵義會議前后,我的認識有一個過程,會前不知道毛主席和博古等的分歧是原則問題。進入蘇區前,對毛主席“是不熟悉的,且聽說是機會主義”。見面后,認識上有變化,感覺他經驗多。遵義會議后,開始知道毛主席懂軍事,紅軍南渡烏江后,才佩服他的軍事天才。到莫斯科及回國后直至十二月會議,在獨立自主問題上、徐州會戰問題上,對他“才了解的完滿”,認為“毛主席是中國革命的旗幟”。

1942年元旦,中共中央在延安楊家嶺舉行新年團拜會,陳雲出席團拜會並發表講話,他說:“中國共產黨成立已20多年,經歷了各種嚴峻的考驗,有成功,有失敗。現在看來,最大的成績,就是我們黨培養出了一個領袖,我們選擇了這個領袖,就是毛澤東同志。”④[④鄧力群著:《延安整風以后》,當代中國出版社1998年版,第4]

1943年春,陳雲因疲勞過度,經診斷患了心臟病。311,中共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根據醫生的建議,決定他休養一段時間。毛澤東為照顧陳雲養病,將他由楊家嶺遷至毛澤東的住地棗園居住,陳雲在此治療休養了一年。一年裡,陳雲更多的精力是用在學習上。他研讀了毛澤東的著作和起草的文件、電報。1990124,陳雲在同浙江省黨政軍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在延安的時候,我曾仔細研究過毛主席起草的文件、電報。當我全部讀了毛主席起草的文件、電報之后,感到裡面貫穿著一個基本指導思想,就是實事求是。那麼,怎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當時我的體會就是十五個字: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⑤[⑤《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71頁。]

由此可見,陳雲對毛澤東的認識有一個過程,特別是遵義會議后,他認為毛澤東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都很好。毛澤東對陳雲影響很深,並受到他的敬重。陳雲的子女回憶道:“父親長期工作在黨和國家的領導層。他告訴我們,對他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影響最大的是毛澤東同志。”①[①陳偉力等:《堅持實事求是與創造性探索的一生》,《求是》2005年第11期。]

二、毛澤東培養了一代人

陳雲關於正確對待歷史和評價毛澤東的是非功過,以及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多次談話,為起草新中國建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提出了應該遵循的指導思想的基本點。198011月上旬,陳雲先后兩次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稱《決議》——作者注)起草小組的負責人談《決議》的起草問題。對毛澤東的錯誤,陳雲實事求是地指出:“毛澤東的錯誤問題,主要講他破壞民主集中制,凌駕於黨之上,一意孤行,打擊同他意見不同的人。著重寫這個,其他的可以少說。整個黨中央是否可以說毛主席的責任是主要的。黨中央作為一個教訓來說,有責任,沒有堅決斗爭。假如中央常委的人,除毛主席外都是彭德懷,那麼局面會不會有所不同?應該作為一個黨中央的集體,把自己的責任承擔起來。對毛澤東的錯誤,地方有些人負有相當大的責任。毛澤東老講北京空氣不好,不願呆在北京,這些話的意思,就是不願同中央常委談話、見面。他願意見的首先是華東的柯慶施,其次是西南,再其次是中南。”②[②鐘文編著:《百年陳雲》,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2005年版,第382頁。]19813月,陳雲又同《決議》起草人之一的鄧力群談話,對毛澤東作了如下評價。

1、“培養了一代人”。陳雲指出:“從遵義會議到抗日戰爭勝利,毛澤東同志的一個無可比擬的功績,是培養了一代人,包括我們在內的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現在這些人在全國各個崗位上都擔負著重大的責任。這是一件極大的事情。”③[③《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4頁。]陳雲這裡所說的毛澤東“培養了一代人”,同鄧小平所說的“七大規定毛澤東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我們黨用毛澤東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使我們贏得了革命戰爭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④[④《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00頁。]是一致的。毛澤東培養了一大批領導骨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組織保証。

2、“我們黨裡頭沒有第二個人寫出這樣好的著作”。陳雲指出: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寫了許多重要的著作,例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戰爭和戰略問題》、《新民主主義論》等等。我們黨裡頭沒有第二個人寫出這樣好的著作。這是了不起的功績。”⑤[⑤《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4頁。]毛澤東在這一時期所寫的一系列政治、哲學、軍事等著作,是毛澤東思想形成的一個重要標志。毛澤東對中國革命最大的貢獻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

3、“提倡學馬列著作,特別是學哲學”。陳雲指出:“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倡學馬列著作,特別是學哲學,對於全黨的思想提高、認識統一,起了很大的作用。”⑥[⑥《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頁。]19415月,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上作《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開始了黨的高級干部的整風學習﹔次年2月,他又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和延安干部會議上作了《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的報告,開始了全黨的整風學習。整風運動是一次全黨范圍內的普遍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育運動和思想解放運動,為黨的七大的召開准備了條件,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

4、具有“一整套理論和政策”。陳雲指出:“毛澤東同志正確處理西安事變,並制定了抗日戰爭期間我們黨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包括同國民黨又聯合、又斗爭,堅持獨立自主立場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毛澤東同志的一整套理論和政策,是總結了陳獨秀、李立三、王明的錯誤教訓得出來的,對中國革命的勝利起了決定性的作用。”①[①《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4285頁。]回顧黨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出,毛澤東集中全黨的智慧而制定的一整套路線、方針和政策,對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起了決定性作用。

5、通過實踐建立了“在黨內的威望”。陳雲指出:“毛澤東同志在黨內的威望,是通過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建立起來的。即使毛澤東同志犯錯誤的時候,許多老干部被整得那麼厲害,可是大家仍然相信他,忘不了他的功績,原因就在這裡。老一代人擁護毛澤東同志是真心誠意的。”②[②《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這說明毛澤東是為大局著想的,具有很強的人格魅力。

綜上所述,陳雲從五個方面對毛澤東的評價和他歷次對毛澤東的看法一樣,都是客觀公正的,都是實事求是的。特別是在第一個方面指出的毛澤東一個無與倫比的功績是“培養了一代人”,在當時和以后都是有重大意義的。

三、正確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

1、提出“敲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

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后不久,陳雲對如何正確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有過多次講話,指出要歷史地、全面地、辯証地評價革命領袖的功過、得失。197914,他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黨從1921年成立,到現在已經快58年了。中國共產黨是勝利了的執政黨,是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取得了偉大勝利。鄧小平同志對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概括得很清楚,他說: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毛主席,我們黨很可能還在黑暗中苦斗。民主革命勝利后,恢復經濟和社會主義改造,都很成功,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也有缺點和錯誤。為什麼?因為沒有自己的經驗,光有別人的經驗不行。要求革命領袖沒有缺點、錯誤是不可能的,是空想。”③[③《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2頁。]

針對國內外一些人在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這個問題上的疑問,197936,陳雲在會見來訪的馬來亞共產黨總書記陳平的談話中指出:關於對毛澤東的評價問題,“文化大革命”不能說毛澤東沒有一點責任,但我們對毛主席的評價,不會像赫魯曉夫對斯大林那樣。在這個問題上,要平心靜氣,要掌握分寸,慎重考慮,不能感情用事。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①[①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年譜》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版,第237238頁。]為了防止今后赫魯曉夫式的人物否定毛澤東,陳雲主張在《決議》中把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敲定”下來。陳雲解釋說,敲定是上海話,敲是推敲的意思,定是確定的意思,就是說,反復推敲,反復斟酌,使它能夠站得住,經得起歷史的檢驗。198073,胡喬木在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討論起草《決議》的發言中指出:“陳雲同志講,一定要在我們這一代人還在的時候,把毛主席的功過敲定,一錘子敲定。一點一點講清楚。這樣,黨的思想才會統一,人民的思想才會統一。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將來就可能出赫魯曉夫,把毛主席真正打倒,不但會把毛主席否定,而且會把我們這些作含糊籠統決議的人加以否定。因此,必須對這個問題講得很透徹。”②[②胡喬木著:《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640頁。]

2、建議加寫建國前28年歷史的段落。

新中國建立后的頭七八年,毛澤東的歷史功績是有目共睹的。但在1957年反右派擴大化之后,他犯的錯誤越來越多,從時間比重上看,說建國以來27年毛澤東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歷史根據就不夠充分,說服力也不夠強。為了更好地“敲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陳雲建議增加回顧建國前28年歷史的段落。他充分意識到,肯定毛澤東在建國前28年歷史中的偉大貢獻,對於全面評價毛澤東有至關重要的意義。1981324,陳雲同前來探望的鄧小平談話時提出:要專門加一篇話,中央要提倡學習。鄧小平認為這個意見很好,並轉達給《決議》起草小組負責人。

19813月,陳雲又同《決議》起草人之一的鄧力群談話,具體闡述增寫建國前28年歷史的理由,他說:“《決議》要按照小平同志的意見,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要達到這個目的,使大家通過閱讀《決議》很清楚地認識這個問題,就需要寫上黨成立以來60年中間毛澤東同志的貢獻,毛澤東思想的貢獻。因此,建議增加回顧建國以前28年歷史的段落。有了黨的整個歷史,解放前解放后的歷史,把毛澤東同志在60年中間重要關頭的作用寫清楚,那麼,毛澤東同志的功績、貢獻就會概括得更全面,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也就有了全面的根據﹔說毛澤東同志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說毛澤東思想指引我們取得了勝利,就更能說服人了。”③[③《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3284頁。]

中共中央採納了陳雲這一建議,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加寫了《建國以前二十八年的歷史回顧》這一部分,充分肯定了毛澤東在重要歷史關頭的巨大作用。陳雲增寫建國前28年歷史的建議,對“毛澤東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這一論斷的說服力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背景和生動素材,對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產生了深遠影響。

3、為鄧小平指導起草《決議》起了重要作用。

1980319,鄧小平同《決議》起草小組的負責人胡耀邦、胡喬木、鄧力群談話時指出:中心的意思應該是三條。第一,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第二,對建國30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評價﹔第三,通過這個決議對過去的事情做個基本的總結,這個總結宜粗不宜細。“總的要求,或者說總的原則、總的指導思想,就是這麼三條。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還是第一條。”①[①《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93頁。]

1981326,鄧小平對起草小組負責的鄧力群說:“前天我去看陳雲同志,陳雲同志對修改決議稿又提了兩條意見。一是專門加一篇話,講講解放前黨的歷史,寫黨的60年。60年一寫,毛澤東同志的功績、貢獻就會概括得更全面,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也就有了全面的根據。這個意見很好,請轉告起草小組。二是建議中央提倡學習,主要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重點是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哲學著作。陳雲同志說,他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哲學著作,受益很大。毛澤東同志親自給他講過三次要學哲學。他在延安的時候,把毛澤東同志的主要著作認真讀了一遍,這對他后來的工作關系極大,現在我們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學,很需要從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論聯合政府》等著作,選編一下。還要選一些馬恩列斯的著作。總之,很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了。也要學點歷史。青年人不知道我們的歷史,特別是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這些意見,請你報告胡耀邦同志。歷史決議中關於毛澤東同志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貢獻,要寫得更豐富,更充實。結束語中也要加上提倡學習的意思。”②[②《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03304頁。]陳雲的意見受到鄧小平的重視,鄧小平將陳雲的意見轉告了起草小組,而起草小組又在《決議》中充分採納了陳雲的意見。這些情況表明,陳雲在正確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是很大的。

四、幾點啟示

1、毛澤東思想不等於毛澤東的思想。

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思想,在七大之前黨的領導人的講話和論述中,都是指同一個概念。即使是劉少奇在七大上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所概括的毛澤東思想體系的內容也還是指毛澤東的思想,並不包含黨的其他領導人的思想。劉少奇說,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唯一正確的指導思想,唯一正確的總路線”,“是中國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國理論”。“這些理論,表現在毛澤東同志的各種著作以及黨的許多文獻上。”緊接著,劉少奇用九個“關於”詳細論述了毛澤東思想這一理論的具體內涵。從內容上和邏輯上看,劉少奇所說的“著作”、“文獻”其實是同一個意思,都是特指毛澤東撰著的或起草的。劉少奇在報告中還說道:毛澤東思想是“關於整個中國歷史與中國革命的全部有系統的科學理論,這種理論隻能由中國無產階級的代表人創造出來,而其中最杰出最偉大的代表人,便是毛澤東同志”③[③《劉少奇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35頁。]。我們認為,他這裡所說的“毛澤東思想”指的還主要是毛澤東的個人思想。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說:“我們黨在延安時期,把毛主席各方面的思想概括為毛澤東思想,把它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①[①《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5頁。]這就更能表明,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對毛澤東思想這一科學概念的認識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是一開始就認識到毛澤東思想是集體智慧的結晶,而是長時間裡把毛澤東思想當作為毛澤東的個人思想而加以認識加以學習加以研究加以宣傳的。

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用六個“關於”指出毛澤東思想的內容,並對毛澤東思想概念作了科學概括:“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②[②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讀》上冊,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32頁。]隻要把劉少奇的九個“關於”和《決議》中的六個“關於”放在一起加以比較,就可以看出,二者在毛澤東思想概念內涵的界定與闡述上是既有聯系又有區別的。

七大之后到黨的八大,仍然存在著對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思想是同一個概念的認識的情形,這是毛澤東在黨內有著無與倫比的威望、地位與作用之使然。雖然從形式上說有不合理之處,但並不影響實際工作,更不影響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八大不提‘毛澤東思想’,絲毫沒有影響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實際指導作用,絲毫沒有影響毛澤東在全黨的領袖地位,不論是黨內還是在黨外,當時也沒有引起任何猜想和疑問。而且,毛澤東在全黨、全國人民中的威望空前地提高了。”③[③逄先知、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19491976(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版,第535頁。]不過,八大之后,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思想則被歪曲了,簡單化了,形式化了,甚至庸俗化了,給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帶來了不可估量的損失。

毛澤東的思想隻能是毛澤東思想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個人的思想,是不宜被認定為或看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黨的指導思想隻能是毛澤東思想,而不能是毛澤東的思想。這樣一個認識必然帶來這樣一個啟示:任何時候都不能把以某個人命名的東西完全等同於某個人,如毛澤東思想就不能完全等同於毛澤東的思想。道理很簡單,前者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的指導思想﹔而后者則是毛澤東的論著,是毛澤東思想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以此來解釋八大之后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思想脫離健康發展的軌道就不會顯得那麼唐突了。

毛澤東思想不等於毛澤東的思想。20世紀80年代,在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評價毛澤東思想時,陳雲是把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思想嚴格區別開來的,這從他一系列的講話中不難看出。

2、評價中共領袖人物應該實事求是。

評價中共領袖人物,要實事求是,不虛美,不隱惡﹔不為尊者諱。陳雲在黨的七大發言中就曾指出:“現在不要說有了正確的領導就不會犯錯誤了”,“我們相信毛主席,但絕不是盲從,盲從是沒有用處的,隻有對問題仔細地考查,翻來覆去地考查,這樣不管毛主席在這裡領導也好,離開毛主席也好,大體上不會犯大的錯誤,否則風潮一來,就又要犯錯誤。”④[④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傳》(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年版,第101102頁。]

1977928,在紀念毛澤東逝世一周年之際,陳雲在《人民日報》發表了《堅持實事求是的革命作風》的文章,充分肯定了毛澤東在中國歷史上所建立的前所未有的豐功偉績,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所作出的偉大貢獻。他認為:我們對毛澤東的最好紀念,就是要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認真學習和運用毛澤東思想,繼承和發揚他倡導的黨的優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文章指出:“實事求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作風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的根本思想路線問題。我們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毛澤東思想,就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如果我們離開了實事求是的革命作風,那麼,我們就離開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而成為脫離實際的唯心主義者,我們的革命工作就要陷於失敗。所以,是否堅持實事求是的革命作風,實際上是區別真假馬克思列寧主義、真假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標志之一。”在這篇文章中,他還指出:“報刊上有些文章還是不懂得區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字句和實質,還不是滿腔熱情去完整地准確地宣傳毛澤東思想的實質,用它作為具體分析具體問題的指南。”這篇文章所表達的基本思想,同鄧小平在1977410致華國鋒、葉劍英和中共中央的信中所提出的“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這一正確主張相一致,為后來興起的思想解放運動定下了基調。

19781222,陳雲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中又指出:“我認為,三中全會和在此以前的中央工作會議,開得很成功。大家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解放思想,暢所欲言,充分恢復和發揚了黨內民主和黨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認真討論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增強了團結。”①[①《陳雲文集》第1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453頁。]

3、重視調查研究並提高決策能力。

要重視調查研究。重視調查研究,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毛澤東制定方針政策的基本方法。陳雲特別重視毛澤東倡導的調查研究方法,並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通過調查研究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歷史貢獻。他說:毛澤東在湖南農村作了深入的調查之后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就是一個光輝典范。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中,一開頭就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真理,認為“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如在中央蘇區,毛澤東寫了《興國調查》、《長岡鄉調查》,制定了正確的土地政策。直到1961年,毛澤東還提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號召。陳雲響應毛澤東的號召,於1961年六七月間親自到上海市青浦縣小蒸公社進行調查研究,同年88日寫出《青浦農村調查》,提出一些農村工作政策性的意見。

不要天天喊萬歲,做決策要依據實際情況。19561119,陳雲在《做好商業工作》的講話中就曾指出:“如果人家天天喊萬歲,一出錯就是大錯。”“例如,建設武漢長江大橋,如果有毛病不指出來,一味地高呼萬歲,一下垮了就不得了。寶成鐵路修通了,只是高呼萬歲,現在老塌方。”②[②《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頁。]“我們共產黨必須天天關心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人是要吃飯的,不能天天靠吃馬列主義過活,一天不吃飯,肚子就餓得哇哇叫。”③[③《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34頁。]陳雲多次強調:“我們做工作,要用90%以上的時間研究情況,用不到10%的時間決定政策。所有正確的政策,都是根據對實際情況的科學分析而來的。有的同志卻反過來,天天忙於決定這個,決定那個,很少調查研究實際情況。這種工作方法必須改變。要看到,片面性總是來自忙於決定政策而不研究實際情況。”①[①《陳雲文選》第3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年版,第34頁。]

2011723,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90周年紀念日。陳雲從20世紀30年代起與毛澤東相識相知,到70年代毛澤東去世,長達40多年。可以說,陳雲對毛澤東非常了解,毛澤東對他也非常了解。在七屆七中全會上,毛澤東對陳雲評價很高:“我看他(指陳雲——作者注)這個人是個好人,他比較公道、能干,比較穩當,他看問題有眼光。我過去還有些不了解他,進北京以后這幾年,我跟他共事,我更加了解他了。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問題尖銳,能抓住要點。”②[②《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12頁。]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陳雲是實事求是的,是客觀公正的,雖然他的評價已成為歷史,但對我們正確認識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有很大啟示的,值得認真學習和深入領會。

(江泰然系中共江西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陳雲與黨的歷史經驗研究論文集》2011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