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裡行間的教誨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18   
分享到 :

字裡行間的教誨

陳元

今年是我的父親陳雲誕辰110周年,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陳雲書風》一書。捧著這本書,端詳著封面上父親提筆寫字的專注神情,品味著書中那些剛勁有力、寓意深刻的題字,我仿佛又站在父親身邊,看他運筆調息、落筆蒼虯,那麼熟悉、那麼溫暖。

父親從小就喜歡寫毛筆字,有扎實的書法基礎。在商務印書館當學徒時,他每天都是早晨先寫一小時毛筆字,再到店裡上班。80歲以后,父親把練書法作為一種娛樂和健身的方式,經常站著懸腕寫大字,一直練到90歲。父親經常寫一些條幅贈送給友人、子女和身邊的工作人員,條幅所寫的內容既是他人生的思考與心得、個人心境與情懷的抒發,也是對受贈人的一種勉勵和期望。我至今還珍藏著父親送的兩幅字。

第一幅字是1984年父親80歲時寫的,是魯迅先生的一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在我小的時候,父親多次一字一字地給我講解這句詩的含義。他說,“橫眉冷對千夫指”就是要對敵人橫眉冷對、毫不屈服﹔“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是要為人民甘心俯首、盡心服務。因此,當父親身邊的工作人員給我送來這幅字時,我一看就明白了父親的深意。

毛澤東同志說過,魯迅是中國新文化的旗手,是偉大的革命家。父親一生極為敬佩魯迅先生,高度贊賞他堅定的革命立場,而且父親也是我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中唯一見過魯迅先生的人。193212月,上海正值國民黨白色恐怖最盛時期,父親奉命前往魯迅先生家轉移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瞿秋白及其夫人,匆匆與魯迅先生見過一面。1927年國民革命失敗后,國民黨特務和工人隊伍裡的叛徒到處瘋狂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者,國民黨特務也策劃過好幾次暗殺魯迅先生的陰謀。就是在這樣的血雨腥風中,魯迅先生不顧個人安危,把共產黨的主要領導收留在家中半個月之久。這是很多人不能想象的事,充分展現出魯迅先生作為偉大革命家所擁有的堅定信念、革命勇氣和精神力量。193610月,聽到魯迅先生溘然長逝的消息,正在莫斯科共產國際工作的父親即以“史平”為筆名,寫了一篇題為《一個深晚》的悼念文章,記述了與魯迅先生的那次會面。

世人常以“入木三分嘆為觀止,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形容魯迅先生的語言風格。父親也一直十分欣賞魯迅先生的文筆。新中國成立后,《魯迅全集》再版,出了精裝本,他馬上買了一套放在案頭,一有空閑就拿出來細細研讀,每到精彩處總是會意微笑、贊嘆不已。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魯迅先生在民國初年力主推行白話文,曾與主張文言文的章士釗展開論戰,他抓住章士釗對“二桃殺三士”的用典錯誤,在冷嘲熱諷中指出了文言文不便於理解記憶的弊端,堅定捍衛了新文化。其文風之犀利、幽默,總是為父親津津樂道。在魯迅先生的諸多妙語中,父親最喜歡“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詩。因為,這句詩不僅是魯迅先生愛憎分明的革命精神的最好體現,也是共產黨人應該堅守的立場,是父親一生秉持的信條。

父親寫這幅字的時候,他正擔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在他領導下,中央紀委展開了新一輪打擊經濟犯罪活動的斗爭,隨著查處經濟犯罪案件的層層深入,辦案人員遇到的阻力也越來越大,打擊報復的現象也時有發生。父親曾托秘書給我們幾個子女捎話:“你們回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心在后頭有人用車撞你們,或者拿刀子捅你們。”對於經濟犯罪,他嚴懲不貸、不計后果﹔對待人民,他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可以說,父親用他的實際行動為魯迅先生的這句詩作了最好的詮釋。

父親之所以把這句詩寫給我,就是希望我能夠堅守愛憎分明、一心為民的革命立場與情懷。今天看來,這句詩也為我們做好工作樹立了一個標杆,那就是所有工作都要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這正是我們黨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關鍵所在。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是父親寫給我的另一幅字,那是1990年,他86歲。父親一生都非常重視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的學習,因此學習研究哲學的心得,也成為他老人家書寫的內容之一。這句話與父親在延安時期就講的“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都是一個道理,就是實踐出真知,一切要從實際出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凝結著父親幾十年革命生涯的思考與總結,所以他寫這幅字寫得很多,而且寫給了很多同志。

197610月,中央政治局一舉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延續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但隨后“兩個凡是”的提出又把人們的思路禁錮在個人迷信和盲從之中,使黨和國家的工作出現徘徊局面。父親對此反應非常強烈,旗幟鮮明地反對宣傳“兩個凡是”的錯誤做法。1978511日,《光明日報》刊登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特約評論員文章,由此引發了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這為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作了思想和理論上的准備,為推行改革開放清除了思想障礙。后來,雖然“兩個凡是”受到全黨的一致批評,但一些人在思想和工作中仍有很多過去的條條框框,這也是父親反復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原因。

父親寫這幅字給我,就是勉勵我要實事求是,敢於堅持真理。父親一生踐行實事求是,始終堅持真理不動搖。1959年毛主席曾表揚他,真理有時在一個人手中,陳雲這個人堅持真理是很勇敢的。父親經常對我們幾個子女講,毛主席在延安給中央黨校題了“實事求是”四個大字,其成功經歷中間都貫穿著這種精神。他說:“我自己做經濟工作也是這個經驗,隻要我們實事求是,這些事情就能做好。如果我們不實事求是,這些工作就做不好”“我管理經濟的經驗主要是從實踐中來的,是根據中國的國情逐步發展起來、豐富起來的。”

父親寫這幅字,也是希望我在工作中能夠與時俱進,不僵化、不教條,在實踐中追求和發展真理。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必須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不斷研究新問題、掌握新情況,使工作不斷經受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實踐檢驗。這就要求我們經常回過頭來反思和檢查我們的工作,看看哪些是正確的和需要堅持的,哪些是需要根據客觀實際的變化而調整和改進的,這樣才能不犯錯誤、少犯錯誤。父親做工作,總是十分注意了解新情況、發現新問題,從不拘泥於原來掌握的情況和經驗。早在20世紀50年代,他就認為我國的情況不同於蘇聯,主張不要簡單照搬蘇聯建設的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他又反復說,現在的經濟規模比20世紀50年代大得多、復雜得多,過去的一些做法很多已不適用。當前,我國正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句話的思想鋒芒依然顛扑不破,在今天仍有著極強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

幾十年過去了,我一直小心珍藏著父親寫給我的這兩幅字。每當看到那瀟洒飄逸的筆跡,我都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慈愛和教誨,感受到閃爍的真理光芒。收到兩幅字后,我一直感到有精神壓力,時刻叮囑自己要把父親的教誨作為自己的信條,生怕辜負了他的希望。雖然父親已經離開我們20年了,但這兩幅題字就像父親的一雙眼睛在盯著我,時刻提醒著我、告誡著我、激勵著我:不管在什麼崗位,做什麼工作,都要從人民的利益出發,經得起群眾的檢驗,經得起實踐的檢驗,經得住歷史的檢驗。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來源:《人民日報》201506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