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陳雲家風》《陳雲書風》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19   
分享到 :

清風一縷入心間

——讀《陳雲家風》《陳雲書風》

張宏志

[摘要]為紀念陳雲誕辰110周年,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會同陳雲紀念館編輯了《陳雲家風》、編撰了《陳雲書風》兩本書。《陳雲家風》一書通過對陳雲的夫人於若木、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採訪資料進行整理,把陳雲家風方面的寶貴精神財富多角度呈現給讀者。《陳雲書風》選取了陳雲不同歷史時期的題詞、文電、報告、批示和書信等70多幅手跡,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講述手跡背后陳雲的生平故事、情趣愛好,解讀他的思想主張和品格風范。這兩本書有助於讀者學習陳雲的崇高思想、品格和風范,從而集聚起更多的正能量,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開拓前進。

[關鍵詞]《陳雲家風》﹔《陳雲書風》﹔道德情操﹔生活情趣

今年是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會同陳雲紀念館編輯了《陳雲家風》、編撰了《陳雲書風》這兩本書,以表達對他的深切緬懷之情。

陳雲是我們黨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經歷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奉獻了畢生的心血和精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杰出貢獻,但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謙虛謹慎,淡泊名利,常以“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自勉,從不居功自傲。陳雲具有堅強的黨性,是我們黨清正廉潔、嚴以律己的典范。陳雲不僅對自己嚴格要求,對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也一貫嚴格要求。他給家人訂下“三不准”規矩:不准搭乘他的車﹔子女不准接觸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隨便進出他的辦公室。他對身邊工作人員非常關心愛護,但同時要求他們加強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告誡他們要公私分明,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陳雲家風》一書通過對陳雲的夫人於若木、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採訪資料進行整理,把陳雲的這一寶貴精神財富多角度呈現給讀者,真實可信。

翻開《陳雲家風》這本書,我們看到,在妻子眼裡,陳雲是一個偉人,是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妻子欣賞他的智慧和工作的果斷,敬重他像水晶般透明的黨性和政治品格。在子女們的眼裡,父親對他們充滿慈愛,但要求也十分嚴格。他指導孩子們讀書學習,教導他們

做正派的人、心態平和的人、普通的人,不搞特殊化,要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無論到哪裡,都要遵守當地的規矩和紀律,絕對不能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絕對不能炫耀自己的父親。

書中整理收錄的陳雲身邊工作人員的回憶,通過親歷者、見証者講述陳雲許多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向讀者生動真實地展現了陳雲崇高的精神風范和獨特的人格魅力。

中華文化自古以來重視家庭,認為家風與世風緊密相連,故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共產黨人的家風,是與我們的理想信念分不開的,是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家庭問題上的體現,對社會主義國家的社會風氣具有重大影響。黨員領導干部的家風,更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關系到黨風、政風的大事。在這方面,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率先垂范,留下了豐富的遺產。其中,陳雲的嚴正家風,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人民日報》2015218日。)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好的黨風,也離不開好的家風。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對領導干部“五個必須”的要求中,專門提出:領導干部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陳雲家風》這本書,能夠幫助黨員領導干部學習陳雲的家風美德,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牢固樹立和踐行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確保清風長在,堅守住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陳雲的人格魅力,不僅展現於他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展現於他高雅的生活情趣,二者互為映襯,相輔相成。陳雲愛好廣泛,格調脫俗。他自幼喜歡寫毛筆字,練就了扎實的書法功底。投身革命后,雖然無暇專門練習書法,但從他的題詞、批示和書信以及親擬的文電、報告等各種手跡中,仍然能領略到底蘊深厚的書法藝術之美。他的書法清秀雋永,結構嚴謹庄重,行筆流暢自然。到了晚年,從鍛煉身體的角度考慮,陳雲重操筆墨,從80歲開始,每天懸腕習字,一直寫到90歲,10年如一日。書法技藝又有了長足進步,心手相應,字如其人。

《陳雲書風》選取了陳雲不同歷史時期的題詞、文電、報告、批示和書信等70多幅手跡,100多幅照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每個主題手跡配以短小精煉的文字,講述手跡背后陳雲的生平故事、情趣愛好,解讀他的思想主張和品格風范,以小見大,從一個個側面,生動反映出陳雲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突出貢獻和高尚的精神品質。

陳雲晚年不僅把練習書法作為一項很重要的鍛煉身體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藉以表達思想、抒發情懷。他經常書寫一些書法作品贈送給同志、親友或應邀題字題詞。《陳雲書風》一書對此也作了較多反映。比如,他從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和總結中國革命經驗教訓中,總結出領導與指導工作應該採取“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的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和“交換、比較、反復”的辯証的科學方法。這“十五字訣”,他說了一輩子,做了一輩子,並反復書寫,把它贈給熟識的同志。再比如,改革開放新時期之初,陳雲注意到我們的干部隊伍年齡老化,文化偏低,青黃不接,與現代化建設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強調必須成千上萬地培養提拔中青年干部。為此,他經常書寫唐詩名句“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並把它贈送給有關同志,以表達他對黨的事業繼往開來、后繼有人的殷切期望。

陳雲88歲時為陝西黃帝陵碑的題詞“團結奮斗,振興中華”,是《陳雲書風》一書的收尾。這是他畢生的理想追求,也是他70余年革命生涯的真實寫照。

陳雲的崇高品德和偉大人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矗立在黨和人民心中的不朽豐碑,希望這兩本書讓更多的人了解陳雲,學習陳雲的崇高思想、品格和風范,從而集聚起更多的正能量,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開拓前進。

本文是作者在《陳雲家風》《陳雲書風》出版座談會上的講話,略有刪節

作者張宏志,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編審,北京100017〕

(來源:《黨的文獻》2015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