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制止“干部出風頭,社員吃苦頭”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26   
分享到 :

陳雲制止“干部出風頭,社員吃苦頭”

曹偉明

1955年1月至1961年7月,陳雲四次回到家鄉青浦,體察民情,了解實情。陳雲在青浦農村對小蒸公社進行調查時,農民反映強烈的是:當時青浦農民生活困難,小偷小摸多,集體利益受損的現象普遍。陳雲走訪了群眾,查閱了相關資料,對小蒸公社農民自留地的歷史及現狀進行了詳細的了解,並召開了自留地問題的座談會。

會上,廣大農民反映自留地太少,而且多為“雜邊地”,即路邊、河邊、塘邊等大田之外的零散土地,滿足不了農民吃菜充飢的需求。陳雲反復權衡以后,贊成大家的意見,主張農民增加自留地。他認為這樣不僅可以幫助農民吃飽肚子、渡過難關,還可以消除農民小偷小摸的問題。

陳雲說:“土地少的地方,自留地的比例要高於5%至7%,甚至7%到8%。高產地區如果還繼續這樣搞,農民肚子很餓,要保持高產,就沒有辦法。你不給自留地,他就偷。今年6000畝紅花草,農民成群結隊吃掉4200畝,結果晚稻肥料很少。不僅新鮮吃,而且晒干。青蠶豆,也是吃了再說。摜麥子的時候,不摜干淨,麥稈上留了很多,回去自己搓下來吃。”陳雲還形象地比喻說:“你不讓他走新街口,他就走小巷﹔不讓走天安門大街,就走胡同。結果,公私兩不利。”

針對群眾說的“干部吹牛皮,社員餓肚皮”“干部出風頭,社員吃苦頭”的順口溜,陳雲非常重視,認為順口溜所批評的是一股浮夸風,必須制止。他覺得要勇做除法:隻有留足自留地,才能徹底消除某些農民的偷竊行為。隻有安排好群眾的生活,才能使我們黨與群眾血肉相連。

(來源:北京日報》2015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