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研究綜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09   
分享到 :

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研究綜述

褚娟

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是新時期以來黨的廉政建設相關思想理論的重要基礎和借鑒,也是學術界重要的研究課題。近年來,涌現出了一批內容豐富、質量較高、影響較大的著作、論文和研究報告,推動了學術研究、理論宣傳和實踐工作的開展。改革開放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伴隨我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的巨大進展和成就,鑒於其巨大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效用,圍繞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研究進入了研究者愈眾、方法越多、成果紛呈的佳境。為了更好地推動對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研究,現對已有成果進行進一步梳理。

一、 關於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提出的必要性的研究成果

陳雲對黨風廉政建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他主要提出了“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學術界對他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歸納起來如下。

(一)陳雲深刻認識到我黨執政掌權以后,自身的地位和環境的根本性變化,部分黨員和干部放鬆了主觀世界的改造,被腐化的機會增多,因此必須要加強廉政建設,防止脫離群眾

湯其昌在《不能“鬆綁”——論陳雲反腐倡廉思想的基本精神》一文中認為,對於反腐倡廉工作,陳雲是站在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來認識的。在他看來,腐敗是敗壞我黨黨風的大敵,而“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因此,黨風問題必須加緊搞、永遠搞,決不能“鬆綁”。朱佳木在《陳雲從延安時代開始一直倡導的四個主張——為紀念陳雲誕辰98周年而作》一文中認為,延安時代, 我們黨雖然還沒有成為全國的執政黨, 但已經掌握了抗日根據地的政權。陳雲認為,黨掌權和不掌權,情況很不一樣。不掌權時,你要找群眾﹔而掌權以后,群眾要找你。因此,黨在掌權以后,特別要防止脫離群眾,黨的建設主要應當圍繞這個問題。王學儉在《陳雲的反腐倡廉思想及其現實意義》中指出,思想理論上的某些迷惑、混亂,增加了干部犯錯誤的主觀因素,使一些干部的私欲膨脹,在黨風方面,教條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拜金主義、弄虛作假、虛報浮夸、獨斷專行、軟弱渙散以及以權謀私等消極腐敗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

湯其昌認為,隨著對外開放進程的不斷加快,資本主義國家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在趁機而入。假若缺乏相應的約束和抵御能力,一部分意志薄弱的黨員會受到腐蝕,從而損壞黨的肌體,敗壞黨的形象。劉貴軍在《陳雲打響新時期反腐》一文中指出,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行和干部年輕化進程的推進,黨的肌體大大增強了活力,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實踐,特別是商品經濟的發展又對黨的作風建設帶來新的沖擊和考驗。隨著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工作上來,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全面展開,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更加復雜。

(三)在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歷史條件下,西方資本主義的侵蝕不斷

王關興在《陳雲反腐倡廉的思想和實踐》一文中指出,陳雲認為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必須堅持,但開放過程中一些資本主義的消極腐朽的思想文化必然滲透進來,消蝕黨內的意志薄弱者,對此必須高度警惕。王學儉指出,在對外開放過程中,國外一些資本主義的消極腐朽的思想文化會乘虛而入。為此,陳雲提醒全黨:“對外開放,不可避免地會有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作風的侵入。這對我們社會主義事業,是直接的危害。”

二、 關於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內涵的研究成果

()黨風廉政建設的基礎: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孫青在《陳雲對毛澤東的廉政建設思想的繼承與創新》一文中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陳雲提倡黨員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提高理論素質。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加強黨員的思想教育尤為迫切。作為執政黨必須認真解決防止腐化變質的問題,要從思想上入手,加強思想教育,提高黨員的質量,堅決抵制西方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李珍在《陳雲反腐倡廉思想初探》一文中指出,在陳雲看來,在新時代下,應該學會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立場和觀點解決實際問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

(二)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樹立良好黨風

陳雲對於黨風廉政建設一向非常重視,他把黨風問題提高到戰略的高度加以強調,認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

孫青指出,陳雲不僅重視執政黨的黨風建設,而且強調黨風建設的長期性。他認為“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陳雲把樹立良好的黨風,以及糾正黨內的不正之風作為一項黨在執政期間常抓不懈的工作,提出黨要從戰略的高度去認識,去工作,切實使黨保持其先進性,保証黨的事業不斷發展。

王關興指出,陳雲認為:黨風不正,黨內腐敗不除,會貽誤整個中國革命與建設事業,關系到黨的興衰成敗。其深層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不能脫離群眾,群眾的擁護與支持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如果黨內不正之風盛行,腐敗現象滋生,必然“損害群眾利益”,削弱甚至瓦解黨的群眾基礎,動搖黨的事業的根本,必然走向自我毀滅。

()黨風廉政建設的核心:依靠廣大人民群眾

孫青指出,陳雲認為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黨的廉政建設核心內容。陳雲強調黨員干部要深入實際,密切聯系群眾,並把黨與群眾能否保持密切聯系作為黨對群眾的工作好壞的標准。李珍指出:第一,反腐倡廉需要依靠群眾,應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第二,反腐倡廉需要搞好群眾監督。陳雲首先提出黨群關系是黨風建設的核心。其次,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身體力行,樹立好的榜樣。最后,從嚴執紀,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

(四)黨風廉政建設的保障:完善黨的制度建設

王關興看來,陳雲主張從健全嚴格黨紀和制度入手,糾正和防止黨內的腐敗現象,以達到純潔黨的隊伍的目的。李珍指出,應該重視黨的制度建設,同時還要正確處理民主與集中、紀律與自由的關系。

()既強調物質文明建設,又強調精神文明建設,但從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現狀出發,更強調精神文明建設

湯勝利在《陳雲反腐倡廉思想芻議》中指出,至於為什麼要認真抓精神文明建設?陳雲指出:“在黨內,忽視精神文明建設,忽視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黨風﹔在社會上,忽視精神文明建設,忽視共產主義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會風氣。總之,忽視精神文明建設,我們的整個事業就可能偏離馬克思主義,偏離社會主義道路。”秦正為在《陳雲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文中指出,陳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豐富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思想。其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兩個文明一起抓”的指導思想﹔“黨組織要重視”的領導體制﹔“思想政治事關重大”的工作核心﹔“各種形式自由發展”的建設載體。

()在黨內團結與黨內斗爭問題上,既強調黨內團結,又強調黨內斗爭,更強調開展必要的黨內原則斗爭

湯勝利指出,陳雲一貫反對這種隻講團結不講斗爭的不正常現象。在改革開放的現代化建設時期,陳雲更主張黨內要開展必要的原則斗爭。陳雲說:“黨內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隻有我們黨內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風氣,黨的團結才有基礎,黨才有戰斗力,整個社會風氣才會跟著好轉,才會正氣上升,邪氣下降。”

()端正黨風的關鍵是提高黨員素質,尤其要提高中高級黨員領導干部素質

耿鐸文在《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建設廉潔政治——論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一文中指出,陳雲曾說,“打鐵還須自身硬”,就是說,共產黨員要起模范帶頭作用,要求群眾做的,黨員首先要做到﹔要求共產黨員做的,領導干部首先要做到﹔要求領導干部做的,高級領導干部首先要做到。

()在教育與紀律上,既強調思想教育,又強調紀律懲處,但從實際情況出發,更強調紀律懲處

湯勝利指出,陳雲雖然認為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礎工作,但從我國的實際情況來看,教育不是萬能的,而要解決問題,更應在紀律上下工夫。同時,陳雲又強調嚴懲,耿鐸文指出,陳雲強調自律,也重視嚴懲。對嚴重的經濟犯罪分子,他主張要嚴辦幾個、判刑幾個,以至殺幾個罪大惡極的,雷厲風行、抓住不放,並且登報,否則黨風無法整頓。

()在民主與集中上,既強調民主,又強調集中,但從黨的歷史經驗與教訓出發 ,更強調民主

劉漢卿在《論陳雲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中指出,陳雲認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這是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對於黨的工作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對於黨內安定團結,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關於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與實踐的現實啟示

陳雲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是對黨的歷史經驗和教訓的科學總結,對於我們今天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目前學界對此意義的研究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陳雲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為我們黨順利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了重大作用,具有國際性的意義。比如,王學儉認為,我們黨對黨風問題的高度重視和常抓不懈,確保了黨風的主要方面是好的,黨的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不僅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証,也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在21世紀的復興作出了重大貢獻。

二是它警示全黨必須高度重視執政黨的黨風廉政建設問題,努力把握執政黨黨風廉政建設的規律,搞好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李臘生在《論陳雲的廉政思想及其當代價值》中認為,這一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執政黨黨風建設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我們要以陳雲黨風廉政思想為指導,切實抓好現階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潘偉玲也持相似觀點,認為陳雲關於黨風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著名論斷告訴我們:在反腐敗斗爭中,首先要搞好黨風。

三是提升黨風廉政建設的實效性,必須要以一整套硬性規定為保障和以一系列柔性措施為基礎,二者剛柔相濟,建立合力機制。孫前梅在《陳雲黨風廉政建設思想與實踐的剛柔性特征》中指出,對於黨風廉政建設既要建立健全剛性規定,也要採取柔性措施,不能隻注重“剛”而忽視“柔”,也不能隻注重“柔”而忽視“剛”,要剛柔相濟,構建合力機制。這樣,才能完成有效預防和根本杜絕腐敗的重大政治任務。

四是思想上的腐敗決不能忽視,決不能容忍種種腐敗的思想和思想的腐敗的存在和蔓延。湯其昌認為,對腐敗思想,我們黨尤其是各級紀委決不能聽之任之,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惕,並給予旗幟鮮明的批駁和清除,以大力加強對黨員的思想約束和控制。

五是陳雲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為新時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供了重要指導。王學儉認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學習陳雲同志的反腐倡廉思想,盡快建立包括“不能腐敗”的防范機制、“不敢腐敗”的懲治機制、“不需腐敗”的保障機制、“不願腐敗”的自律機制在內的完備的制度體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健康發展。

(本文作者系南京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

(來源:《福建黨史月刊》2015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