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要求身邊人不搞特殊化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2-15   
分享到 :

陳雲要求身邊人不搞特殊化

張德義

陳雲同志經常要求家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他們“以普通勞動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

陳雲首先對自己要求極為嚴格。陳雲一家原先住在北長街上,由於房子受到地震震動,出現了開裂,被定作危房。當時計劃翻修一下,設計和預算全都弄好了,但在最后時刻,陳雲告訴身邊人:“這件事不能做,我不能給自己蓋房子。”最終,工作人員用鐵管子在陳雲辦公室搭起一個防地震的架子,上面鋪著厚木板。陳雲就在這個“鐵框框”裡堅持辦公,直到很長一段時間后才搬至中南海。

陳雲對家人的要求也十分嚴格。他給家人訂下“三不准”原則,即不准搭乘他的車、不准接觸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隨便進出他的辦公室。這“三不准”原則,被視為共產黨人家風的典范而廣為傳頌。

解放初期,陳雲擔任中財委主任,夫人於若木也在中財委機關工作。於若木本來完全可以搭乘陳雲的汽車上下班,但她一直堅持騎自行車去機關,沒搭過一次車。

陳雲還特別交代身邊工作人員,孩子上下學不許接送,不搞特殊化,要讓他們從小就像一般人家的孩子一樣學習生活。一次,陳雲與剛上寄宿制小學的長女陳偉力聊天時,提醒她和同學們相處不可有任何優越感,到什麼地方都要守規矩,不可認為自己的父親是什麼大官,自己就怎麼樣了。他說:“我自己實際上是個工人出身的人,共產黨的干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你長大了也要這樣為人民服務。”

陳雲不僅要求家人以勞動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還把自己和工作人員放在平等位置。作為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有一次陳雲外出時,身邊工作人員對他的日常起居的某些方面做了小改動。過了一段時間,他用商量的語氣跟身邊工作人員說,有四件事情你進行了改革,主觀願望是好的,但客觀效果不好,沒經過實踐你不知道,沒經過實踐我也不知道,現在咱們退回去重來怎麼樣?由此不難看出,陳雲不僅尊重事實,而且平易近人,展現了一位優秀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來源:《人民日報》2015年1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