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黨內生活是全黨最大的事情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15   
分享到 :

健全黨內生活是全黨最大的事情

——陳雲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思考

王明波

19781222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增選陳雲為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同時選舉他為新組建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陳雲肩負起新時期治黨管黨的重任。歷經十年內亂,百廢待興,黨的建設從何抓起?陳雲選擇的突破口是健全黨內生活。

不久,中紀委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陳雲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重點講黨內生活。他先從三中全會和此前中央工作會議的成功召開談起,認為會議真正實現了毛澤東所提倡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陳雲特別交待:“一定要把這種風氣擴大到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中去,而且永遠這樣做。這是一件大事。”(《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9頁。)緊接著,他在回顧黨內生活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后,語重心長地囑咐,要把這種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推向全黨,發揚開來,堅持下去,“這件事是我們全黨最大的事情”(《陳雲文選》第3卷,第240頁。)。

從“一件大事”到“最大事情”表述的前后變化,可看出陳雲講話時的思考軌跡。其實,講黨內生活,對陳雲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零星的不算,系統的闡述,可以追溯到陳雲任南滿分局書記兼遼東軍區政委時期。

1946年底,陳雲奉調主持南滿工作,便遇到一個棘手問題。南滿黨內分歧嚴重,領導干部間關系不和,還存在個人意見之爭,這對增進團結,推進工作極為不利。對此,陳雲從健全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建設著手,主張處理問題要有原則性,“採取這也照顧那也照顧,則一輩子整不好黨的”。遷就縱容,“那就害了黨員,決建不好黨的。照顧照顧,這不是建黨,而是弄垮黨”。(《陳雲文集》第1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597頁。)為此,陳雲系統論述了三條健全黨內生活的指導性意見。

一是“正面坦率地辨明是非”。內部不團結,有隔閡,往往是有意見當面不講,背后亂說,小道消息滿天飛。礙於情面,對錯誤會上不正面批評,會下到處議論。不僅助長混亂,也無助問題解決。“大廣播”比“小廣播”好,陳雲要求大家,站在無產階級立場,出於公心,態度誠懇,論事不論臉,拿事實說話,正面坦率辨明是非。這是共產黨員應有的原則態度,不是得罪人。“大家如果都能站在無產階級立場上,方法就容易一致,對問題的看法就容易一致,事情就好辦了。”“大家都根據客觀事實想問題,定政策,自然可以求得黨內一致。”另外,被批評者要虛心接受,不充好漢,不愛面子,不一觸即跳。陳雲告誡犯錯誤的同志:“如果不從認識自己錯誤上求進步,裝洋蒜,一定要跌觔斗。愈怕丟臉,一定會丟臉。不怕丟臉,反倒可能不丟臉。”因此,“在兩個人談話中可以承認錯誤,在小組會上可以承認錯誤,在大一點的會上可以承認錯誤,在千萬人面前也可以承認錯誤”,“這樣,扯皮就少了,事情也就好辦了”。(《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6頁。)

二是“黨內必須實行嚴肅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嚴肅黨內生活的根本之策。它是民主與集中的辯証統一,既要充分發揚民主,又要實現正確集中。工作中意見分歧未得到有效解決,發生無原則糾紛,鬆鬆垮垮,互不服氣,多半是因為沒有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緣故。一方面,主要負責同志不發揚民主,不尊重同志,家長制、一言堂,重大問題不經集體充分醞釀和討論,置大家意見於不顧,一個人拍板說了算,容易導致班子的貌合神離,甚至分崩離析。陳雲強調指出:“民主不僅一般需要,在目前情況下有特殊需要。不經大家交換意見,是不可能集中的,形式上集中了也難免出錯誤。不民主,隻集中,必然愈不能集中﹔多交換意見,反而容易集中。”(《陳雲文選》第1卷,第347頁。)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集中,各自為政,一盤散沙,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組織沒有權威,不能形成強大合力,什麼事情都辦不成,嚴重影響革命事業的發展。因而,陳雲又強調指出:“民主又必須集中。個人意見不被採納,不能生氣,也不能不尊重集中的決定。”(《陳雲文選》第1卷,第348頁。)

三是黨員必須服從決定、遵守紀律、積極工作、履行義務。這是民主集中制“集中”方面的重要體現,陳雲把它單列出來,作為一項重要原則,因為在他看來,服從組織決定,積極努力工作,保障集中統一,以及鐵的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政治優勢,也是黨內生活的重要內容。他說:“每個黨員都有在黨內發表意見、討論問題的權利,但又必須有服從決定、積極工作的義務。遇到不如意的事和人,就不干工作,或在言論行動上消極,這是不對的。遵守紀律的重要,恰恰是在自己意見不被通過的時候,或者是有關自己的問題的時候。”社會環境復雜,個人觀察方位不同,所持觀點各異,在平等環境中,黨內存在不同爭論實屬正常。爭論歸爭論,在民主基礎上形成的集中決定,個人即使有不同意見,可以保留,但必須無條件服從。在黨內,個人利益必須服從整體利益。陳雲明確講到“四個服從”,即“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重申了“這是我們黨的鐵的紀律,也是健全黨內生活、增強黨的戰斗力的有力武器”。(《陳雲文選》第1卷,第348頁。)

陳雲關於健全黨內生活的三條原則性意見被大家認可和接受,在南滿黨內實行,使分歧得到初步解決,促進了黨的團結。此后,凡是黨內出現問題,陳雲都會從黨內生活的角度尋找原因,並積極探索應對之法。

20世紀60年代初,經歷了“大躍進”的挫折,中央召開七千人大會,統一思想,共渡難關。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人們急切想聽一聽黨內經濟專家陳雲的意見。不過,陳雲沒有在七千人大會上講話,更沒有談經濟,但他在參加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的陝西省全體干部會議上講話了,是關於黨內生活的。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幾年我們黨內生活不正常。‘逢人隻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種現象是非常危險的。一個人說話有時免不了說錯,一點錯話不說那是不可能的。在黨內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大家不說話。有些‘聰明人’,見面就是‘今天天氣哈哈哈’,看到了缺點、錯誤也不提。如果這樣下去,我們的革命事業就不能成功,肯定是要失敗的。”(《陳雲文選》第3卷,第187頁。)他進而提出,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民主,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不是什麼新問題,都是我們黨的老傳統,只是這幾年把這個傳統丟了,現在要把它恢復起來。

“文革”結束后,對這場全局性長期性錯誤的起因,陳雲也有自己的見解。1982624日,他審閱十二大報告討論稿時對胡喬木說:“關於民主制度、民主生活很不夠是‘文化大革命’得以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個問題實際上應該說,黨內民主集中制沒有了,集體領導沒有了,這是‘文化大革命’發生的一個根本原因。”(《陳雲文選》第3卷,第274頁。)值得注意的是,引發“文革”的諸多因素中,陳雲單單提到黨內的民主生活,不是他不認為存在其他原因,而是覺得,從總結經驗、啟示當今的層面來說,這個原因更深刻,更具根本性。

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在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也曾一度出現忽視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傾向,以及經濟過熱、急於求成的問題。陳雲一如既往從黨內生活的方面入手去考量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十分反感一段時間以來黨的風氣中是非不分,怕矛盾,怕斗爭,怕得罪人,做老好人,和稀泥,搞無原則一團和氣的狀況,再次強調要堅持原則,明辨是非。1987116日,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陳雲又一次提到了黨內生活:“我們黨內要強調一下,要有民主生活制度。常委多少時間開一次會,政治局多少時間開一次會,要立個規矩。常委會議,政治局會議,政治局擴大會議,應該分開來開。這是黨內民主生活。民主集中制要堅持。經常開會討論,經常交換意見,就不至於出大的問題。”(《陳雲文選》第3卷,第359頁。)講的雖是中央層面,對黨的各級組織也同樣適用。陳雲的意思再明顯不過,健全的黨內生活,可以少犯錯誤,至少避免犯大的錯誤。

談到如何少犯錯誤,自然要提到陳雲的名篇《怎樣才能少犯錯誤》,以及文中所提“交換、比較、反復”的方法論。而這篇文章正是陳雲為解決南滿黨內矛盾糾紛所作講話的一部分。品讀陳雲的諸多論述,不難發現,他總是把掌握思想方法和健全黨內生活這兩個命題聯系在一起。在南滿統一思想時如此,七千人大會總結經驗時如此,改革開放中糾正偏向時亦是如此。看似不相關聯,實則符合邏輯。二者是毛與皮的關系,“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方法實行於黨內,有賴於健全的黨內生活,沒有了健全的黨內生活,方法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終究無效。

健全的黨內生活不僅是一種環境,更是一種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來源於組織,組織能夠實現力量的倍增。陳雲說得很形象,一個人隻有兩隻眼睛,后面、左面、右面都看不見,一定讓大家一起來搞,道理很簡單,人多能成事。(參見《陳雲傳》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97頁。)從做領導,抓工作的視角來說,“光靠少數領導干部發現我們工作中的問題、缺點和錯誤,那是很不夠的。必須充分發揚民主,發動廣大群眾和干部對我們的工作提意見。隻有根據大家的意見,切實改正我們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才能把人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真正把工作做好。”(《陳雲文選》第3卷,第187188頁。)

歷史連接著現實,警示著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思考:“我們黨有什麼法寶可以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以往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他作出一個基本判斷:“堅持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團結統一,是其中很重要的法寶。這是我們黨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失誤走向成功,健全黨內生活是重要保障和動力源泉。今天,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同樣需要健全黨內生活。

〔作者王明波,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廣西南寧530021〕(責任編輯:宿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