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大廣播”比“小廣播”好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31   
分享到 :

陳雲:“大廣播”比“小廣播”好

王明波

1946年底,陳雲奉調主持南滿工作,便遇到一個棘手問題。南滿黨內分歧嚴重,領導干部間關系不和,還存在個人意見之爭,這對增進團結、推進工作極為不利。

對此,陳雲從健全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建設著手,主張處理問題要有原則性,要“正面坦率地辨明是非”,“採取這也照顧那也照顧,則一輩子整不好黨的”。遷就縱容,“那就害了黨員,決建不好黨的。照顧照顧,這不是建黨,而是弄垮黨”。內部不團結,有隔閡,往往是有意見當面不講,背后亂說,小道消息滿天飛。礙於情面,對錯誤會上不正面批評,會下到處議論。不僅助長混亂,也無助問題解決。“大廣播”比“小廣播”好,陳雲要求大家,站在無產階級立場,出於公心,態度誠懇,論事不論臉,拿事實說話,正面坦率辨明是非。這是共產黨員應有的原則態度,不是得罪人。“大家如果都能站在無產階級立場上,方法就容易一致,對問題的看法就容易一致,事情就好辦了。”“大家都根據客觀事實想問題,定政策,自然可以求得黨內一致。”另外,被批評者要虛心接受,不充好漢,不愛面子,不一觸即跳。陳雲告誡犯錯誤的同志:“如果不從認識自己錯誤上求進步,裝洋蒜,一定要跌筋斗。愈怕丟臉,一定會丟臉。不怕丟臉,反倒可能不丟臉。”因此,“在兩個人談話中可以承認錯誤,在小組會上可以承認錯誤,在大一點的會上可以承認錯誤,在千萬人面前也可以承認錯誤”,“這樣,扯皮就少了,事情也就好辦了”。

(來源:《北京日報》20161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