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1937年在新疆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04   
分享到 :

陳雲1937年在新疆

郭金雨

19374月至11月,陳雲以“既代表共產國際又代表中共中央的代表團”團長的身份在新疆進行了短暫的工作。在此期間,陳雲成功援接西路軍,多次向盛世才等新疆重要人物宣傳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最終,統一戰線得以形成。統一戰線的形成不僅得益於蘇聯方面的幫助,更得益於陳雲在統戰工作中的高超統戰藝術。

“堅持原則,謹慎從事”

經過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的洗禮后,陳雲對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原則性與靈活性等問題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陳雲從抗戰大局出發,指出:大敵當前,中國共產黨願意聯合全國各黨、各派、各軍隊、各地政府一致抗日,以達到領導力量的統一。同時,陳雲還從民族利益出發就國共兩黨的階級矛盾進行了評價,認為:雖然國共打了十年內戰,但作為中國內部最大的政治力量,國民黨和共產黨要從全局出發,從民族利益出發,而不應該隻看重自身階級利益。因為“隻有國共合作,才能夠救中國”。基於此想法,在領導革命的過程中,他堅決貫徹和執行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奉行獨立自主、又聯合又斗爭的原則,使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領導權和主動權牢牢處於中國共產黨的掌握之中﹔採取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科學性與實踐性相結合的方法,巧妙地開展對盛世才的統戰工作。

19374月,陳雲等人奉命到達迪化(今烏魯木齊),並與當時的新疆軍閥盛世才會面。不久,陳雲收到“赴星星峽援接西路軍殘部到新疆安全地點”的任務。當天,陳雲就同盛世才見面,商討接應西路軍余部的事宜,盛世才迫於形勢“欣然同意”。但陳雲深知同國民黨打交道需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共產黨自身的獨立性,切勿貿然行事。因此,對盛世才的一切建議和要求等都認真考慮,以做出正確的決定。

1.不放下武器。盛世才雖然表示願意與中國共產黨合作抗日,其實對西路軍余部進駐新疆一事很疑慮,只是基於蘇聯方面的壓力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威望,一直沒有表現出來。直到陳雲准備去接應西路軍時,他才提出,為了發生不必要的麻煩,西路軍余部必須放下武器后才能進駐迪化。對此,陳雲表示堅決反對。他指出,西路軍余部到新疆是為了整訓,決不干涉新疆方面事務,之前盛世才是同意不放下槍的。對這段經歷,滕代遠回憶道:“陳雲同志為此堅持斗爭很久”,說西路軍余部“到這裡不容易,放下槍不成了投降”?在陳雲同志的堅持下,盛世才隻能讓步。193751日,陳雲成功與西路軍領導干部和指戰員420多人會面,並在當天的五一國際勞動節紀念大會上告誡他們:盛世才對我們的友好,只是表面的。他遠離國民黨統治中心,為了討好蘇聯,讓蘇聯提供武器裝備,便實行了“反帝、親蘇、民平、清廉、和平、建設”六大政策,對中國共產黨也不得不表現出友好。進入新疆后,我們要充分利用新疆的和平環境,保存和發展黨的有生力量。但是,盛世才是國民黨將領,是新疆督辦,我們在與其打交道的過程中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謹慎從事。

2.取消番號,改穿國民黨軍裝。盛世才害怕紅軍的影響力,認為紅軍直接入疆會引起南京國民黨政府的強烈反對、當地人民的恐慌。因此提出,西路軍余部關於武器的問題可以再商討,但是進疆后必須換服裝,改稱號。為打消盛世才疑慮,免生其他口舌,陳雲從團結抗戰的全局出發,經過黨中央的批准,取消了部隊番號,對外稱新疆督辦公署“新兵營”,專門從外地征集的修建迪化到蘭州公路的軍隊。為了讓西路軍戰士接受脫掉紅軍軍裝,改穿盛世才部隊軍衣的決定,陳雲對他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他指出,盛世才畢竟是國民黨的官員,不可能因為對我們的友好,而公然與國民黨政府翻臉。為了保存和發展黨的力量,我們需要適應這樣的特殊政治環境,改變往日的觀念,需要換上盛世才部隊的軍衣。因為軍隊的本質不在於穿什麼衣服,而在於我們信仰什麼,聽誰的指揮。經過陳雲反復的動員,西路軍戰士才脫下紅軍服裝,不戴紅軍的帽徽領章,換穿盛世才部隊的衣服。

3.不進行合編。19377月上旬,盛世才又提出要將西路軍余部改編成一個營,說名冊可以造假的,這樣可以按照新疆部隊發餉,而不必每天送羊肉。陳雲經過深思熟慮,認為這個辦法“實在不妥”。於是,他在向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的報告中說:“如果改編以后,督辦也可借口應付環境派軍械處、軍需處的人來發生關系,那時我們不能拒絕,關系愈多,情況愈復雜,我認為這對於我們和新疆都不見得有利。”還說:“我認為在改編以后還有一個可能,督辦也可借口應付環境,說你們不足一營人,所以派些別的人來與我們混編一起,這對於我們更困難。”因此,他們決定原則上不接受盛世才的提議,在回信時婉轉地說明:“我們在此是暫時的,我們身上還有錢可以自給,所以請他們不必發餉,羊子也可以不必送。”后來,督辦來信,“說他同意我們辦法,可以不發餉,但羊子仍舊可送,一切仍照原來辦法。這樣,改編問題已經可以沒有問題了”。

正是由於陳雲始終堅持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又堅定地奉行統一戰線中獨立自主的原則,做事謹慎入微,才能恰到好處地“調節”中國共產黨與以盛世才為首的新疆地方勢力的關系,保存了黨的有生力量。

重視統戰工作,加強全軍統戰教育

在與盛世才的多次會面中,陳雲都向其宣傳了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並在實際統戰工作中延續蘇聯對盛世才採取的統戰方法。為了更好地開展對盛世才的統戰工作,黨中央決定在新疆建立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在陳雲、滕代遠、鄧發等人的積極努力下,盛世才同意設立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但對外稱南梁第三招待所。陳雲及其他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同志根據黨中央的指示精神確定了在新疆的六項任務,其中做好與盛世才的統戰工作提到了戰略性的地位,視為六項工作中最關鍵的工作。

為做好盛世才的統戰工作,陳雲高度重視對中國共產黨在新疆人員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教育,從而提高他們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接應西路軍余部進駐迪化途中,陳雲就很有遠見地介紹了新疆的社會狀況,並對黨採取的“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政治主張進行了解讀。同時,陳雲還特意提醒廣大西路軍戰士對盛世才要提高警惕,堅持原則。晚年,陳雲回憶道:“盛世才是個軍閥,有很大的野心。他與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建立聯系,是想借助蘇聯和中國共產黨來鞏固、擴大自己的勢力,向國民黨鬧獨立性。”

西路軍進駐迪化以后,陳雲更加重視對在疆人員的統戰教育。為讓他們能夠很好地理解黨中央實行統一戰線政策的重要性及其內涵,陳雲將有關黨的統戰政策的文件、材料等列為士兵學習的重要內容,並親自授課。為了能講好,他多次到迪化僅有的一個小圖書館搜集有關日本侵華、新疆社會現狀的資料等。上課時,他首先從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九一八事變以來的國內形勢講起,然后詳細地說明黨中央為什麼實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以及統一戰線工作中要堅持的方針、策略、原則,最后根據新疆的實際形勢,分析當時在新疆做統戰工作的嚴峻形勢和有利因素,重點強調對盛世才開展統戰工作的重要意義。陳雲的授課,有較強的針對性,經常聯系實際講解理論,收到了顯著的成果。在疆人員的統戰水平及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為做好新疆地區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作了重要貢獻。

193711月,陳雲回到延安。對從延安赴新疆工作的同志,陳雲仍不忘對他們進行統戰教育。他強調:新疆是個特殊的地方,黨中央所實行的統戰也是特殊的統一戰線。在新疆工作、學習和生活時,既要維持與盛世才的統戰關系,又要時刻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保持黨的獨立性。陳雲對在疆人員以及后來從延安到新疆工作的人員進行的統戰教育,對維護和鞏固黨中央對盛世才的統戰工作具有重要作用。陳雲晚年對此這樣評價:對盛世才做統戰工作的同志,正確地執行了黨中央的統戰政策,完成了黨中央交代的任務,從總體看,成績是第一位的。同時,陳雲等人對盛世才的統戰方針和統戰工作,也為其他部隊的統戰工作提供了重要經驗。

巧用統戰環境,武裝革命隊伍

充分利用新疆和平安定的環境,依托蘇聯對盛世才的威懾力,積極加強部隊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培養軍事技術人才,是陳雲在對盛世才統戰工作中最有遠見的舉措。

1.加強思想教育,穩定部隊情緒。1937年五一勞動節,陳雲代表中共中央向西路軍將士們表示親切的慰問,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同志們,黨中央和毛主席特派我和滕代遠等同志迎接你們,大家一定要記住,革命斗爭中勝負難定,隻要革命的有生力量還在,我們就能發展壯大。現在的幾百人,將來可能壯大到幾千幾萬人,革命就可能獲得更大的勝利。陳雲的一席話,使得西路軍余部將士們激動不已。黃火青后來回憶說:黨中央和毛主席對我們的關心,極大地鼓舞了我們。陳雲迎接我們時的講話,更使我們這些從祁連山荒原僻野中歷盡艱辛長途跋涉出來的紅軍戰士,精神上得到極大慰藉。

會后,針對西路軍指戰員心情異常沉重的情況,陳雲鼓勵大家:黨中央一直關心著你們的一舉一動,你們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仍頑強奮斗,堅強不屈,最終保留了黨的有生力量,你們是好樣的。針對西路軍官兵身體狀況極差的情況,陳雲要求他們:現在什麼都不要說,什麼都不要做,你們要執行接下來的兩個任務:一是吃好飯,二是睡好覺。同時,陳雲與滕代遠還經常深入部隊的駐地與士兵們聊天交談,和他們吃住一起,給他們講時事政治,用一些典型的革命故事鼓勵大家,並鼓勵大家要一切向前看。他指出:“西路軍雖然失敗了,但還剩幾百人,你們是沙裡淘金,是黨的寶貴財富。”所有這一切,都使西路軍官兵感受到了黨中央的關懷,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象。

部隊到達迪化后,陳雲等人特別注重對部隊的思想政治教育。剛駐扎迪化時,西路軍將士的情緒不穩定。陳雲首先找到30多位團以上干部進行個別談話,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摸清楚干部思想狀況后,陳雲等人決定,現在不討論西路軍失敗原因等問題,而“把黨的新政策及季米特洛夫同志和曼奴伊爾斯基同志的七次大會的報告,先向他們傳達,以便首先在黨的政策上面去團結他們”。這個穩妥的做法取得良好效果。曾任紅三十軍八十八師參謀長的饒子健回憶說:由於陳雲做了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為我們積極貫徹黨中央的指示精神,思想統一到毛主席的正確路線上,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在陳雲、滕代遠等人的堅持和努力下,5月下旬,西路軍指戰員的思想情緒得到了穩定。

2.加強文化教育,提高隊伍自身素質。19375月下旬,國共兩黨談判還處於激烈狀態,新疆距離陝北路途遙遠,途中也會受到各種力量的阻撓,因此西路軍短期內顯然難以返回陝北,而赴蘇學習又杳無音訊。於是,陳雲和滕代遠等人決定利用空暇階段組織部隊學習理論和文化知識。陳雲認為,西路軍的干部和戰士大多數是貧苦農民出身,在家沒有讀過書,參加紅軍以來又接連打仗行軍,也沒有機會學習文化知識,而“將來的紅軍為了戰勝敵人,打敗侵略中國的帝國主義,必須裝備先進的武器,懂得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不懂得馬列主義理論,就好比瞎子走路,會迷失方向”。因此,他要求:“大家要安下心來,下苦功夫學習文化知識,掀起學習高潮,每天用半天時間學文化,半天時間學政治、軍事課程。”

為此,陳雲、滕代遠做了細致安排。他們按照各人文化程度的不同,分別編成甲、乙、丙三班。“甲班的程度是等於高小一、二年級,乙班的程度是等於初小三年級,丙班的程度是一、二年級。”“算學課在上級干部中已經進行得很快,比例、三角、幾何、代數均在進行。”“中上級工農干部中算術本來是門外漢,現在已經學到小數部分了。”“戰斗員中的算學亦分三班,加減乘除大家快要學完了。”在學習過程中,缺少教材是一個很大的難題。陳雲積極籌備資金,購買了一些中小學課本。同時,還親自選編了黨中央公開發表的聲明、決定等文件油印給大家當學習教材。這樣既學習了文化,又學習了政治,可謂一舉兩得。同時,本著能者為師的原則,教員主要從西路軍內部挑選文化程度較高的同志兼任。陳雲擔任政治課教學,滕代遠講語文課,馮鉉、段子俊也都擔任教師。他們白天上課,晚上還要進行個別輔導,一遍又一遍地講解,直到學員們弄懂為止。經過這些艱苦細致的工作,西路軍官兵中形成了學習熱潮。“大家在文化學習中學習比較認真,比著學、賽著學,白天黑夜都在學。營房的牆上、食堂裡貼滿了生字,甚至在沙土地上都用樹枝寫上了不少生字。那種熱火朝天的勁頭真像戰場上沖鋒陷陣一樣。”

7月上旬,文化程度比較低的指戰員,在過去學習的基礎上,大都掌握了兩三千字,都可以獨立記筆記,閱讀報紙報刊,學會了四則運算及百分數。在7月中旬組織的文化考核中,參加語文測驗的106人中,有51人得了90分以上﹔參加算術測驗的390人中,有192人在90分以上。參加政治測驗的48名干部,對黨的重要政策問題都有所了解。這就為下一階段學習軍事技術和政治理論打下了基礎。

3.加強軍事技術學習,培養軍事技術人才。1937715日,陳雲收到共產國際要求西路軍留在迪化學習的電報。於是,立即與滕代遠及西路軍領導干部商定,提出“迅速地來組織學習”,進一步加強學習,把“新兵營”進一步辦成學習現代軍事技術學校。經過調查,陳雲了解到:盛世才部隊擁有火炮、汽車和裝甲車各一個營的裝備,十多架偵察機和教練機,還成立了一個航空隊。並且這些技術兵種,都聘有蘇聯教官執教。這對紅軍長遠發展是需要的。西路軍指戰員在這裡學習軍事技術,環境、條件是不錯的。陳雲很有遠見地向黨中央建議,西路軍留在新疆學習現代軍事技術,“利用新疆在三年內培養5000軍事的新干部”。后來,黨中央決定利用新疆的和平環境和盛世才的裝備、蘇聯教練,在新疆建立培養和訓練軍事技術人才的基地。

得到黨中央的許可后,陳雲向盛世才提出是否可以幫助紅軍學習機械化武器的要求。由於蘇聯總顧問巴寧中將支持這一要求,盛世才隻得同意。為了更好地組織大家學習,陳雲將西路軍左支隊改編為總支隊,下轄四個大隊,並立即開始學習和訓練機械化武器裝備。為了更好地利用資源,更快地學好技術,陳雲等人決定:第一、二、三大隊先學習駕駛汽車,學成后再學習駕駛裝甲車和坦克﹔第四大隊則學習使用各種火炮。為了激勵大家,陳雲特意指出:日本憑借飛機、大炮等武器肆意侵佔中國,使我們犧牲了多少同胞,流了多少血。我們要戰勝日本侵略者,必須要學會使用飛機、大炮等現代化武器。現在我們400多人每人學會使用一兩件,回到延安,一個人幫帶多個人,這樣延續下去,對壯大我軍的力量,奪取革命戰爭的勝利具有重要的意義。

當戰士們如火如荼地開展軍事技術學習時,陳雲又提出了培養航空技術隊伍的建議。他說:日本用飛機對我國領土狂轟濫炸,軍民死傷嚴重,帶來的損失不可忽略。如果我們現在組建一支空軍,就可以在空中與之戰斗,保護軍民和根據地。新疆的統戰環境,盛世才的航空隊,都為我們培養航空技術隊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條件,我們應該好好把握,好好珍惜。

經過陳雲等人的努力,盛世才同意為中國共產黨培養50名航空人才。為照顧到原紅一、二、四方面軍,陳雲提議從新兵營選30名,再從延安選20名。陳雲和總支隊領導根據需要和指戰員的身體及文化素質,很快就從新兵營挑選出了30名合適人選推薦給了鄧發(中共駐新疆代表兼18集團軍駐新疆辦事處主任)。對從新兵營挑選的30名學員,他逐個談話、考察、交代任務,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后來,由鄧發確定了25人名單。193711月,已由新疆回到延安的陳雲,又親自到延安抗日軍政大學、摩托車學校等單位挑選了20名學員。在挑選時,陳雲將政治強、有文化、年輕、身體好作為必備條件,最后確定了19人。后來這19人被送到新疆,與鄧發確定的25人一起編為兩個班,在1938年春季開始學習。19399月,周恩來赴蘇聯治療受傷的胳膊,途經迪化。當他聽說學員學習積極性很高,成績不錯時,高興地說:“陳雲同志做了件好事,將來建設我們自己的空軍,有骨干、有種子了。”

陳雲在新疆不到七個月的時間內,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充分利用新疆安定和平的環境,巧用與盛世才特殊的統戰關系,不僅援接了西路軍余部,保存了黨的骨干力量,而且充分利用當時蘇聯和盛世才優越的軍事條件,為黨和軍隊培養出了一大批軍事技術人才,為后來人民軍隊的空軍、炮兵等機械化部隊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為陳雲紀念館助理館員)

  (來源:《百年潮》201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