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在東北解放戰爭中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04   
分享到 :

陳雲在東北解放戰爭中

張秀山

編者按:19451016日,張秀山與陳雲等一同到達哈爾濱,任中共北滿分局委員、中共鬆江省委書記兼鬆江軍區政治委員。本文寫於19889月。

1945年到1949年,陳雲在東北先后任過東北局常委、北滿分局書記,東北局副書記、南滿分局書記,沈陽軍管會主任,以及與這些職務相適應的北滿軍區政委、東北軍區副政委、遼東軍區政委,還兼任了東北財經委員會主任。當年,我在陳雲領導下工作,親身感受和目睹陳雲在東北工作期間,總是堅持深入群眾,調査研究,一切從實際出發,高瞻遠矚地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特別是在具體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指示和其他戰略方針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

關於東北戰略的決策建議

1945916日,陳雲由延安飛抵東北。同年1116日至19466月,主持北滿分局工作。當年,國內外和東北的政治、軍事形勢,正處在一個風雲變幻、錯綜復雜的時期。日軍投降,蘇軍駐留,黨中央從全國調派大量主力部隊與干部先機進入東北,以及全國各戰區配合作戰,阻滯國民黨軍北進,還有蘇軍不允許國民黨空運或海運部隊去東北,等等,這無疑對我爭取東北十分有利。但另一方面,我在東北尚未取得全局的優勢,廣大群眾尚待發動,他們對國民黨蔣介石仍抱有幻想,大批的土匪和反動武裝尚未肅清,根據地的建設已成為一個突出的嚴峻任務。我黨與國民黨蔣介石爭取東北的戰爭不可避免即將展開。而蘇聯由於中蘇條約的約束,又不可能給我們超出條約范圍的幫助。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看待形勢,制訂正確的戰略和工作方針,就成為當時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而這,又不能不經過一個認識過程和統一思想的過程。

為了正確地分析時局與制訂對策,陳雲從9月至11月在沈陽、哈爾濱、鬆江省的賓縣進行了周密的調查研究。他以毛主席1945813日所作題為《抗日戰爭勝利后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的報告為指導,通過對國際形勢、蘇美政策、國民黨戰略和國內各階層與中共各級干部的政治思想動向的分析,逐步形成了全滿戰略的構想。

11月下旬,在他主持下,與北滿分局的主要成員高崗、張聞天等一起,在哈爾濱的一個小樓上,針對千部中的混亂思想與東北局的領導狀況,經過三天討論,寫出了關於全滿戰略的重大決策建議,即《對滿洲工作的幾點建議》(19451130日)。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獻,對客觀形勢、全滿戰略、分歧意見和應取的工作方針與作戰方針,做出了全面的正確的闡述。當中共中央在29日隻收到電文的一半時,即復電表示完全同意。事后,毛主席從實際出發,參考陳雲、李富春、黃克誠、林彪等人的意見,為中共中央擬定了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指示,即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這個重要決策完全肯定了陳雲等同志提出的建議。劉少奇也於1224日與31日對東北局提出的新方針發出了電示,要求東北局領導同志應“以主要力量建立東、北、西滿根據地”,指出對當時東北的整個部署,“覺得是很危險性的”。這也完全肯定了陳雲提出的建議。

北滿分局進駐賓縣后,為了落實中共中央“十二月指示”,具體制定了建設北滿根據地的方針政策,以統一干部思想、做好戰爭准備。陳雲經常深入到賓縣、通河、方正、木蘭等縣做調查研究工作,開座談會。由於陳雲親自主持會議,並引導與會同志沿著提出新問題、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的路子進行思考,座談會開得很生動、很活躍,做到了暢所欲言,集思廣益。陳雲還經常把已經考慮成熟的問題向座談會做明確的闡述。有時還利用召開干部會或向才從關裡來的干部做形勢報告的機會,具體闡述黨中央“十二月指示”精神。所以凡是聽過陳雲談話、座談、報告的同志,無不感到深受教益,深感工作方向之明澈而正確。

陳雲當時說:東北,因為它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不僅是國內而且是國際革命與反革命爭奪的一個焦點。如果美蔣控制了東北,便將切斷我革命根據地同蘇聯、朝鮮、蒙古的聯系,並對全國解放區形成南北夾擊之態勢,使中國革命處於不利的地位﹔反之,如果我們控制了東北,則不但可以擺脫我黨革命根據地長期處於被包圍的局面,而且可以使東北與冀、魯、熱、察四省老根據地處於連成一片的局勢中,依靠東北發達的工業、軍工,豐富的能源物產和發達的鐵路運輸等優越條件,建成北靠蘇聯、東鄰朝鮮、西有蒙古的戰略基地,使中國革命立於不敗之地。對此,東北黨內、軍內的干部思想基本是一致的。

但是,具體到怎樣落實中共中央的戰略方針與“十二月指示”,制定具體的工作方針與作戰方針時,大家的認識即不太一致了。在這種情況下,陳雲當時常常提到這樣一些問題:

(一)蘇聯出兵東北,消滅日軍主力——關東軍,是日本投降的重要原因。蘇聯政府為了世界和平與亞洲和平,一方面要把沈陽、長春、哈爾濱三大城市與鐵路干線移交國民黨政府,另方面也盡可能援助革命力量發展,他們是希望我們在滿洲勝利的。

(二)蘇軍既要執行“中蘇條約”,同時也要拒絕美國勢力進入滿洲。我們對於這種政策和國內外敵人的和平宣傳應持正確觀點,不理解蘇聯政府和幻想和平都是錯誤的。

(三)當前有無可能獨佔東北或獨佔三大城市和長春鐵路干線?應採取什麼方針才能改變敵強我弱的客觀形勢,達到轉弱為強,取得全國的優勢?應怎樣經過建立根據地,以鄉村包圍城市進而取得城市?

(四)當時在三大城市應該做些什麼工作,其目的是為建設根據地服務,還是要立即佔領三大城市?

(五)在北滿建立根據地的意義、主要區域與主要措施。

(六)不經過與國民黨反動派長期、艱苦而嚴重的斗爭和戰爭,是否可能取得全滿優勢?

(七)應否把相當數量的老干部與大部分干部派到東、北、西滿去從事剿匪、發動群眾、建設根據地的工作?特別在蘇軍尚未撤退回國前,有它代為把守中長路千線,我們力量部署的重點應放在南滿還是東西北滿?

對於這些問題,陳雲堅持了中共中央的正確路線,做出了正確的回答。

由於對上述這些問題認識的不一致,於是“戰爭與和平”、“城市與鄉村”、“優勢與劣勢”以及“應怎樣看待主要矛盾(由民族矛盾到階級矛盾)的轉變”和“應怎樣對待蘇軍援助”等問題,便成了當時人們最關注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我軍先機進入東北的頭幾個月,正是由於在一部分領導干部頭腦中存在著幻想和平,認為我軍已佔優勢﹔忽略主要矛盾的轉變和低估敵偽殘余勢力,而採取錯誤的建軍方針﹔要求蘇軍超越“中蘇條約”給我軍以特殊的幫助等等思想,便產生了希望立即獨佔東北,獨佔三大城市,“一戰和平”,過早地與敵人拼主力等等失誤。這樣,就使落實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以阻擊國民黨軍進攻等問題遇到了困難。陳雲從實際出發,及時地向中共中央、東北局提出了上述全滿戰略的決策建議,從政治上、軍事上與理論上,為全東北的解放戰爭指明了方向。

《建議》中寫道:“我們必須承認,首先獨佔三大城市及長春鐵路干線以獨佔滿洲,這種可能性現在是沒有的。因此,當前在滿洲工作的方針,應該不是把我們的全部注意力集中於這三大城市,而是集中必要的武裝力量,在錦州、沈陽前線給國民黨部隊以可能的打擊,爭取時間。同時,將其他武裝力量及干部,有計劃地、主動地和迅速地分散到北滿、東滿、西滿,包括廣大的鄉村、中小城市及鐵路支線的戰略地區,以掃蕩反動武裝和土匪,肅清漢奸力量,放手發動群眾,擴大部隊,改造政權,以建立廣大城市外圍及長春鐵路兩側的廣大鞏固根據地。我們必須經過戰爭及根據地之建立,以達到包圍殲滅大城市之敵及鉗擊長春鐵路干線,使我們能夠在同國民黨的長期斗爭中取得全局的優勢。”決策建議還對東北具體工作方針與作戰方針做出了全面的闡述。陳雲在戰略決策問題上的正確判斷和建議,體現了陳雲實事求是的獨創精神與革命氣魄。

陳雲在平時談話、座談會與報告會上,對上述決策與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以形象、明晰、深入淺出的語言,做過多次闡述。他說過:當時東北所面臨的形勢是個“美蔣必來,水漲船高”和“敵強(有美援蔣)我弱(群眾沒有發動進來)”的形勢,即使美國因《雅爾塔協定》約束不能直接出兵東北,但由於東北戰略地位重要,它必然繼續為蔣軍運兵、運軍火,也等於美國勢力到了東北。我們必須通過剿匪、發動群眾、建立鞏固的根據地,自己解決兵源問題。他始終堅持建設根據地的方針。他常說:因為有蘇軍的存在,日軍的投降,我軍先機進入東北,這是個“萬事俱備,隻欠東風”的好形勢。他說:我們所指的“東風”,就是鞏固的東北根據地,隻要有了根據地,我們就是戰無不勝的。他還說:不抓緊建設根據地,卻在沒有群眾基礎與武裝力量作為后盾的情況下,對敵偽殘余與封建勢力的武裝成建制地收編加委,或輕率地隻派幾個干部去接收由國民黨加委的政治土匪、敵偽殘余組成的維持會所控制的縣城,那是一種“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方針,是一種錯誤的建軍方針與錯誤的工作方針。因此,陳雲在北滿多次號召:所有黨政軍干部,凡是可以離開機關的,都要到農村去,集中力量做剿匪、發動群眾、建設根據地的工作,為打人民戰爭解決兵源、糧源和后方穩固問題。他強調說:“現在的大城市只是個旅店,廣大的農村才是我們的家。”“不論是中央委員還是區委委員,都是群眾一級干部,都是下鄉當工作隊員。”“這可以叫作‘大官’做‘小事’,這種‘小事’,對於當地工作來說,就是世界革命。”這種由黨政軍干部組成的工作隊、工作團、武工隊,去做群眾工作,去穩步地、一片一片地肅清敵偽勢力與土匪、地主武裝,建立根據地的方針政策,可以叫作革命的“蝗虫政策”。不這樣做,便不會有根據地,便不會有真正的優勢,就解決不了兵源、糧源與后方問題,就談不到打人民戰爭。對於賓縣的群眾工作,他經過調查了解,曾做具體指示說:全縣20多萬人口,開始派了20多名干部在縣城裡做工作,到處找工人,連剃頭的也算上,不過1000多人。發動了半個月,還是那麼多。那麼,一個是二十幾萬,一個是1000多,毫無疑問,應抓二十幾萬。他說:“應該確定,縣委就是民委,民委就是農委。不隻在省、市與全東北,就是在縣裡,也要把工作重點放到農村。發動農民是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關鍵。”“農民不發動起來,我們就‘不得了’,就會死無葬身之地。農民發動起來了,我們就‘了不得’,因為有了根據地才會有人民戰爭。中國革命就立於不敗之地。”

為東北局起草《東北的形勢和任務》的決議

194511月國民黨軍佔領山海關后,很快佔領錦州、沈陽,並立即以沈陽為基地向周圍擴張,先后佔領了遼陽、鞍山、海城、營口、撫順、鐵嶺、法庫等地。19464月上旬,敵軍又沿中長路北犯四平,南攻本溪,向我軍展開了全面進攻,妄圖一舉消滅我軍,以獨佔東北。這正是毛主席、劉少奇先后向東北局指出應予以預防的那種被動局面,也是陳雲向東北局建議中所擔心的問題。在敵軍佔領四平、長春、吉林后,黨內、軍內的千部思想出現了十分混亂的現象,許多同志對東北斗爭的嚴重性和長期性認識不足,缺乏長期作戰和做艱苦群眾工作與創建根據地的精神准備,少數人甚至對革命的前途喪失了信心。

陳雲預見到必然發生這種嚴重局面,他除及時提出了全滿戰略建議外,還多次給東北局發電報提出正確的具體建議。1946225日致電東北局,寫道:“(一)北滿情況(估計東、西滿類似)。甲、國民黨勾結之土匪蜂起,佔據我戰略要點,四處襲擊我新部隊及我佔之縣城。乙、國偽匪所佔北滿縣城有三分之二,武裝抗我接收。丙、人民盲目盼望中央軍,對國、匪與我取中立態度。丁、蘇軍不讓我進攻長春路縣城,並令我退出已佔之縣城,其他鐵路線上不干涉,但也不幫我進剿。戊、我二萬五千新兵,政治上極不鞏固,且有兩面派,整營整連嘩變,棉衣缺一半,無戰斗力,無力剿匪攻城。己、北滿區尚隻有老兵一千二百人。(二)估計美蔣全力北來,蘇聯不能額外助我,依靠現在東北主力,已無獨佔東北可能,下決心放棄獨佔東北的打算,應立即執行中央創造根據地的指示,將適當數量的主力以遲阻蔣頑北進為目的進行作戰外,將必須數量的主力及干部分散東西北滿(北滿至少還要五個主力團),帶領新部隊肅清反動,創造根據地。如再猶豫,將既不能獨佔東北又無依靠的根據地,使東北與全國的革命處於不利地位。(三)我們不知全國與南滿情況,亦未見東北局通報,所提意見適當否,懇盼示復”。

與此同時,北滿各省在北滿分局領導下,認真執行了中共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指示。正如陳雲為北滿分局起草的給東北局並轉報中共中央的關於《北滿根據地建設的發展情況》報告(1946420日)所反映的那樣,分局向各省市提出的總方針很明確,那就是:“必須將北滿建設成為全東北的大后方和最鞏固的根據地。”具體任務規定得很明確,即(一)繼續積極主動地肅清殘匪。(二)把發動群眾作為工作的根本。(三)使北滿成為兵源及練兵的基地。由於執行了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所以北滿的局面旋即順利打開,“經過了八個月的工作,我在北滿已掌握主動”。這種工作效率與成果,是中共中央的正確方針與廣大群眾相結合的必然結果。

北滿分局與北滿各省市的領導同志一起,經常深入各條戰線第一線現場,向干部、群眾調査研究,做具體指導,運用認識與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突破一點取得經驗,以推動全局工作。所以北滿建設根據地的工作,與李富春領導的西滿地區一起,比起戰爭頻繁的地區來,先行了一步,並且取得了建立鞏固的根據地的工作經驗。

19466月,東北局撒到哈爾濱,這時中共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指示尚未在全東北貫徹執行。為此,中共中央再次重申了194512月中共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指示,電告東北局要“做長期打算,為在中小城市及廣大鄉村建立根據地而斗爭”。612日,中共中央又發出關於東北局干部分工問題給東北局的指示,改組了東北局的領導機構。此時北滿分局撤銷,陳雲任東北局副書記兼東北民主聯軍副政委。改組后的東北局,為了解決黨內、軍內的干部思想問題,為了在全東北所有地區普遍落實中共中央一再重申的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方針指示,決定在7月召開東北局擴大會議。由於陳雲對東北的工作方針與作戰方針多次提出許多正確的建議,並被實踐証明是完全正確的﹔並且由他主持北滿分局工作時堅持執行了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取得了建設根據地與為解放戰爭解決兵源、糧源與后方問題的經驗,東北局乃在會前委托陳雲起草了提交會議討論的決議草案,即東北局關於《東北的形勢和任務》的決議(簡稱“七七決議”)。它的制定和執行,使中共中央的路線與戰略決策得以落實,使東北地區的工作發生了具有歷史意義的轉折。

陳雲為了把決議草案寫得切合實際,做到實事求是,會前曾分別向東、西、南、北滿的領導同志了解情況,調查研究,進行座談,傾聽與探討對形勢任務和建設根據地的看法及具體意見。他親自寫出了文件的草稿后,還征求了大家的意見,做了修改。所以東北局七月會議通過的題為《東北的形勢和任務》的決議,是一份完全體現了中共中央指示精神、符合東北的客觀實際、集中解決了許多懸而未決的思想問題,並制定了正確的工作方針與作戰方針的歷史文獻。它充分評估了當時敵強我弱的客觀形勢和我們的弱點與問題。具體規定了當時的任務,即“克服和戰問題上的混亂思想,准備以長期艱苦斗爭取得和平”﹔“堅持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正確方針”﹔“應向全黨全軍明確指出現實的斗爭和戰爭的目的,這正是目前黨內所含糊不清的問題”﹔“在敵強我弱的條件下,我軍作戰的原則,不在於城市和要點一時的得失,而是力求消滅敵人”﹔“適應長期戰爭和創造根據地的方針,必須在軍事、剿匪、民運、土地、財經、后勤、民兵、交通、城市工作、文化和建黨、建政等等方面,根據具體情況,規定各種政策”﹔“造成干部下鄉的熱潮,克服干部中的錯誤思想”。決議還明確指出了東北斗爭的光明前途。會議通過這一決議后,陳雲又根據討論提出的意見做了修訂。決議上報中共中央后,又經過毛主席親自修改,中共中央便於711日批准了這一歷史性文獻,從而把東北工作推入一個新階段。

會后,東北局從三個方面採取重大措施,為落實“七七決議”做出了努力,改變了東北工作與作戰的被動局面。這些重大措施是:

(一)東北局與省市委的主要領導同志親自傳達“七七決議”,著重以中央的戰略方針與建設根據地的指示精神,解決干部思想問題,統一東北全黨全軍思想,強調隻要充分發動群眾,在東北建立起鞏固的根據地來,我們必勝。從此,建設根據地的思想,在干部中佔了主導位置。

(二)動員1.2萬名干部下鄉發動群眾,進行土改、剿匪、建設根據地。陳雲說:“干部下鄉,不分男女、新老及哪一級干部,都要下去。軍隊每個團都要抽三分之一指戰員下鄉。下去要當參謀,參群眾之謀。城市、機關、學校工作都可以放鬆一點,受些損失都可以。鄉村工作的比重,應佔全部工作的百分之八十。”還說:“能否發動農民是東北斗爭成敗的關鍵。”

(三)動用主力部隊與地方武裝和工作隊一起進一步開展剿匪、捜山斗爭。大大小小的“座山雕”與散匪及地主武裝,在我軍民強大的攻勢下,被迅速消滅了。這對於發動群眾,建設根據地,是具有決定意義的措施。

傳達和貫徹執行“七七決議”和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指示”后,東北的工作發生了歷史性的重大轉折。由於有了群眾,有了根據地,有了人民戰爭,東北的工作與東北的作戰發生根本上的轉變,為后來“四保臨江、三下江南”,夏、秋、冬季攻勢,以及遼沈決戰的勝利,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堅持南滿斗爭,粉碎敵人“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戰略方針

國民黨軍侵佔四平、長春、吉林后,氣焰雖然十分囂張,但由於它為了控制和鞏固已佔地區,不得不把有限的部隊過分分散進行守備。從全國戰局來看,國民黨軍已陷於無法解脫的矛盾之中。在關內人民解放軍、各解放區全面作戰的牽制下,國民黨軍已無力向東北增兵。194610月中旬,蔣介石親臨沈陽,制定了要在東北實行的“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戰略方針,妄圖集中兵力先吃掉南滿我軍與南滿我根據地,然后集中全部兵力進攻北滿,以實現其獨霸東北的美夢。從此,南滿戰場進入了最艱苦的階段,一度成了東北戰場的焦點或主要戰場。

這時,中共中央與東北局十分重視南滿的斗爭,發出了多次電報、指示,准備作最艱苦的斗爭。當時陳雲過度操勞,已影響到了他的健康,但在東北局七月會議后,他還是自告奮勇,建議親赴南滿,領導南滿的工作。經東北局同意,報中共中央批准后,他兼任了南滿分局書記、遼東軍區政委。蕭勁光任司令員、副書記。已在南滿主持工作的蕭華任副書記、副司令員、副政委。19461027日,陳雲、蕭勁光從哈爾濱動身,途經牡丹江、圖們,取道朝鮮去遼東。途中,在寧安縣斗溝子車站發生了撞車事件,在搬道工的緊急處置下,避免了災難,但因鐵路被毀,誤了行期,1127日才到達遼東軍區所在地臨江。

那時,南滿敵軍已佔絕對優勢,我南滿根據地隻剩下臨江、長白、蒙江、撫鬆四個縣和兩道大溝。陳雲在黨政軍領導干部會議上,傳達了中共中央與東北局的有關指示,肯定了過去一年多南滿艱苦斗爭的工作成績,也指出了工作缺點,並號召要注意加強團結。同時宣布了經中共中央與東北局批准成立的南滿分局及分局與軍區領導成員名單,說明了由分局統一領導黨政軍工作對於堅持南滿斗爭的意義。這時,第四縱隊剛剛在新開嶺打了一個大勝仗,全殲敵五十二軍之二十五師,俘敵6500余人,是一個重大勝利,振奮了士氣。但由於大敵壓境,局勢嚴重,敵我力量對比過於懸殊,在干部中對能否堅持南滿斗爭的意見很不一致,而且三縱、四縱已做了要過鬆花江與北滿主力會合的准備,地方武裝也做了要上長白山打游擊的准備,部分輜重物資已按照東北局指示陸續向大連、朝鮮轉移。陳雲到達時,所遇到的正是一個意見紛紜、舉棋不定的局面,也是要求分局立即做出戰略決策的關鍵時刻。

為了對去留問題做出正確決策,陳雲用了半個月時間,向干部、群眾和從敵后回來的同志們進行了周密的調查研究。他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夜以繼日地工作著。當時,擺在面前的主要問題是:從全滿戰略著想,要堅持南滿斗爭,要堅持江南與江北兩個戰場,堅持南滿戰場可以牽制國民黨軍兵力,對於東北解放戰爭的全局十分有利,這種認識在領導同志中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對於能不能堅持和應該怎樣堅持,在領導同志間與干部、群眾中,意見就很不一致了。陳雲為了廣開言路、集思廣益,走群眾路線,召開過多次座談會,依靠組織和集體的智慧,進行過多種形式的探索和討論。大家認為,南滿的形勢確已十分困難,與全副美械裝備的敵軍相比較,敵強我弱的形勢十分突出。我軍主力與機關隻有三四萬人,被圍於長白山腳下的狹長地帶。四個縣隻有23萬人口,在兵源、糧源、后方與支前等方面均有困難。土匪、特務、偽警、地主武裝配合國民黨進攻,蜂起作亂。而廣大群眾又未充分發動起來,分不清國、共、匪本質,盲目正統觀念嚴重,根據地尚待進一步鞏固。部隊在零下40度的嚴寒中作戰,又缺少棉衣、帽子、手套等御寒工具﹔特別是在敵后作戰的部隊,吃住尤其困難,有時還要在雪地裡露營,因此部分戰士、干部情緒低落,希望北上。

南滿分局在上述情況下,為了牽制國民黨軍北犯,支持江北根據地建設,在幾個問題上統一了認識:

(一)南滿必須堅持。因為它的戰略地位對東北戰局至關重要,不堅持南滿,國民黨軍便會集中全力北進,我軍全滿戰略便有失利的可能﹔隻有粉碎了國民黨軍“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戰略部署,才能牽制敵人,保証東、西、北滿根據地的建設。南滿是個人口多,工業發達,鐵路交通順暢的地區,不能使它落入敵手,充當敵軍進攻北滿的基地。為使我東北根據地保持與大連(蘇軍軍管區)、朝鮮以及冀、魯、察、熱老根據地的聯系,也必須堅持南滿戰場。

(二)南滿能夠堅持。國民黨軍隊雖然裝備優越,但它的致命要害是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它佔據了許多城市,實際上是背上了包袱,需要分兵把守﹔國民黨軍兵力過分分散,調動頻繁,不能不常常“割肉補瘡”﹔在連續不斷的戰事中,它的老兵在減少,新兵在增多,部隊的素質日益下降。我軍的情況與它不同,我軍在新開嶺的勝利,証明國民黨軍是可以擊敗的。在關內戰場的呼應與配合下,南滿戰場不是孤立的,何況人民的部隊與人民群眾存在著天然的血肉關系。

(三)堅持南滿斗爭的主要方針。當時最大的困難是群眾還不完全了解我們,部分群眾在國民黨特務與地方官員的宣傳下,認為蔣軍是國軍,國民黨政府是國家政府。我軍的兵源問題一時不容易解決,要採取特殊的措施。陳雲在給東北局的電報中寫道:“經一再研究,兵源來源如下:1.爭取傷兵70%歸隊﹔2.採取俘虜50%上連隊﹔3.地方動員1000名新兵﹔4.把機關及警衛人員精簡上連隊﹔5.講究戰術減少傷亡,鞏固連隊減少逃亡﹔6.大連擴兵大體隻能補充遼南。”在這種困難情況下,堅持南滿斗爭的主要方針隻能是以我軍主力部隊調動與牽制敵軍主力,集中力量加緊發動群眾、建立鞏固的根據地和以戰養戰、發揮南滿戰場對東北解放全局的應有作用。

分局與軍區的主要領導同志認識一致后,便由蕭勁光、蕭華在七道江召開了師以上的干部會議,討論南滿形勢、作戰方針、軍政教育訓練工作。會上,對於堅持不堅持與怎樣堅持展開了討論,分歧很大,愈爭愈烈。會議進行了兩三天,做到了暢所欲言、各抒己見,但分歧始終相持不下,做不了結論。這時還得到情報說,敵軍兩個師由梅河口、輯安正在向此間進犯,主要目標是進攻分局所在地。因此,軍區領導不得不立即請陳雲親臨會場,對戰略方針做出決斷。

13日晚10時,在滴水成冰的黑夜裡,陳雲冒著暴風雪,趕到了七道江會場。這時與會同志都在擔心他的健康,一面烤著火,一面等他來做結論。當看到他並未被凍倒時,大家才放心了。陳雲和大家互相致意后,緊迫的氣氛緩和了。當同志們要他立即做出結論時,他謙虛地說,你們都是搞軍事的,我想聽聽同志們的意見,主意要大家出,辦法要大家想。當他聽清了大家的爭論,又經過細致地詢問,才引導會議進一步討論他提出的問題:“南滿地區有沒有文章可作?”會議直到凌晨3時才休會。

次日上午,陳雲親自主持會議,但還是不肯立即做出決定。當時陳雲如果做結論,是可以解決大家的分歧,統一大家的認識的。然而他沒有這樣做,而是堅持讓大家把話講完。他傾聽著,不斷地從各方面提出新問題,不做肯定性的講話,而是引導會議從爭論到探討,冷靜地思考。會議又進行了一天。當晚又復會時,他才進一步提問:“南滿能容納多少部隊?”同志們知道是要在南滿作大文章了,才相繼回答說:要作大文章的話,長白山正面可以放一個軍,本溪、撫順外圍可以放一個軍,安東一線可以放一個軍。但意見並不一致。這時,陳雲終於做出了決斷。他說:我代表分局向同志們宣布,我們不走了,我們都留在南滿,一個人也不走。我們留下來要當孫悟空,要大鬧天宮,要在長白山上打紅旗,搖旗吶喊,把敵軍拖在南滿。他首先闡述了黨的全滿戰略,南滿戰場對於東北戰場全局的重要作用,以說服持不同意見的同志。其次,他用形象的語言說明,堅持南滿戰場是爭取東北解放戰爭勝利的關鍵。他說:東北的敵人好比是一頭野牛,牛頭、牛身子是朝著北滿去的,在南滿留了一條牛尾巴。如果我們揪不住這條尾巴,那就“不得了”,它是會橫沖直撞,南滿保不住,北滿也危險﹔如果我們抓住牛尾巴不放,那就“了不得”,敵人就進退兩難。因此堅持或不堅持南滿斗爭,對於東北全局來說是個關鍵的環節。陳雲具體權衡比較“去”與“留”的利弊得失說,“南滿的戰略地位很重要,要堅決守住,不能丟,如果我們五個師北上北滿,敵人在南滿能解除后顧之憂,它就會有十個師跟著進犯北滿,就會打亂東、西、北滿的根據地建設。就算我們兩個縱隊都到了北滿,最多能對付敵人一個軍。但是,我們都留在南滿不走,便可以牽制敵人四個軍”。他還用算細賬的方法進行說服工作,他說:“如果不在南滿堅持了,要向江北撤退,部隊過長白山要損失幾千人﹔我們撒到北滿,敵軍勢必尾追而來,還要打仗,又會損失幾千人﹔由於南滿撤退了,敵軍就會集中全部部隊進攻北滿,那時,北滿也可能保不住,難道還能撒到蘇聯嗎?即使無奈,部隊隻好繼續北撒,撤到蘇聯境內,但我們都是中國共產黨人,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不能總住在蘇聯,總有一天還要打過黑龍江,打到北滿和南滿,在那些戰斗中,又會損失幾千人﹔而且,主力北撤后,留下來的地方武裝,會遭到很大的損失。這樣算來,前前后后在一起,會損失一萬多人,等於北面老部隊的一半。相反,如果留下來堅持南滿斗爭,部隊可能損失四分之三,甚至五分之四,但主要能在南滿堅持,在東北的全盤戰局中便有個掎角之勢,就能牽制大量敵軍。使東、西、北滿得到時間,把根據地建立起來,解決兵源、糧源、后方問題,東北的解放戰爭就可以進入反攻。”他做出結論說:“兩相比較,還是堅持比撤退損失少,況且敵軍在南滿兵力也不足,我們留下來堅持南滿斗爭是完全可能的。”陳雲的決策,平息了會議的爭論,統一了同志們的思想,提高了大家對全滿戰略的認識水平,為粉碎敵人“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戰略部署奠定了基礎。

七道江會議后,經過傳達與工作部署,在蕭勁光、蕭華等同志的指揮下,作戰的形勢改變了,整個南滿的形勢改變了。同志們都把陳雲的三個決定,稱為“三槌定音”,說陳雲像樂隊指揮那樣,統一了干部、群眾的思想和步調。一是他在七道江會議上的上述決策,稱作“第一槌定音”,因為它決定了南滿根據地的命運。二是關於應由哪個部隊到敵后作戰,迫使敵軍從我軍佔區周圍調兵回去保“家”,以減輕對我根據地的壓力,這比大家都在正面與敵人硬頂,拼主力要好得多。由於四縱主動請戰,陳雲當即批准了這一請求。但究竟應去多少部隊,仍是要進一步決策的問題。陳雲說:“一個縱隊全部出去,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力量深達敵佔區各個要點,才能有聲勢去大鬧天宮,才能使我軍民在山上與山下相互呼應,打亂敵軍的部署。”同志們把這一決策稱為“第二槌定音”。三是要為即將開赴敵后作戰的四縱隊解決困難,包括由軍區解決與四縱的情報聯系問題,由軍區處理新開嶺戰役的俘虜,由地方解決部隊的棉衣、帽、鞋問題。當提出要由地方部隊為四縱補足減員時,又遇到了困難。陳雲說:“沒有野戰軍就沒有地方武裝的存在,把部分地方武裝補充給野戰軍是顧全大局,一定要交,交出去之后如果地方丟了,由我承擔責任。”同志們把這一決定稱為“第三槌定音”。從此,南滿戰場與南滿根據地在陳雲與分局、軍區、各省委同志領導下,得到了進一步擴展和加強,對全滿作戰發揮了應有的支援作用。

在北滿軍民“三下江南”的配合下,南滿軍民取得了“四保臨江”的重大勝利。后來,經過東北全軍與廣大人民群眾發動的夏、秋、冬三季攻勢,在東、西、南、北滿各根據地的支援下,東北形勢由被動到主動,由防御到進攻,徹底扭轉了東北的戰局。這對於1948年取得遼沈戰役的偉大勝利是至關重要的。

南滿戰場與南滿根據地站住了腳跟,發揮了扭轉東北戰局的作用后,陳雲因病離開了南滿回到了東北局。當時東北的解放戰爭已進入大反攻,接近決戰的時刻﹔鞏固的東北根據地已經建成,在解決人民戰爭的兵源、糧源與后方依托方面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由於經過夏季、秋季、冬季攻勢后,東北解放區已佔東北全境面積的90%以上,擁有大中小城市的絕大部分,隻有沈陽、長春、錦州、鞍山等12個孤立據點仍在敵手。因此,東北局於19483月做出決定:黨的工作重心要逐步由鄉村轉入城市﹔把東北局與各省、市、地、縣委的民運部改為城市工作部。陳雲直接參與領導和親自主持了與此有關的一系列重要工作。他兼任東北行政委員會黨組書記和東北經委會主任,進一步加強了黨對政府工作、財經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領導,擬定了正確對待和處理新接收企業中的職員問題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把多項經濟建設和城市建設工作推向一個新階段,從而更有力地支持了戰爭。在東北最大城市沈陽解放前夕,他親自主持了沈陽接管工作,兼任沈陽軍管會主任。他所總結的《接收沈陽的經驗》一文,得到中央的首肯,成為人民解放軍各個戰場接管城市的范例。

陳雲在創建鞏固的東北根據地和解放全東北的戰爭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展現了陳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堅持正確意見、敢於擔當的魄力。

(作者是國家農委原副主任,本文是其遺作)

(來源:《百年潮》2015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