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同志的家風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2-06   
分享到 :

陳雲同志的家風

蔣永清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直接影響到黨風和社會風氣的好壞,關系黨的形象。陳雲融洽和諧、嚴守規矩、勤儉節約、酷愛學習的嚴正家風堪稱楷模,值得我們所有黨員領導干部學習。

融洽和諧的家風

陳雲的家庭融洽和諧,他很喜歡那種換尿片子、晾衣服的家庭氣氛。和於若木剛結婚時,他就說:“我是個老實人,你也是個老實人,老實人跟老實人在一起能夠合得來。”於若木寫給在英國的大哥的信中說,她對自己的婚姻非常滿意,陳雲是一個正直的人,非常和藹善良,從來不發脾氣。

陳雲對於若木的確很關心。“文革”中,於若木因看不慣江青的所作所為,用真名真姓貼了兩張揭發批判江青的大字報,被打成現行反革命,要開除黨籍,隔離審查。陳雲不避風險,親自給毛澤東寫信說情,最后總算保住了於若木的黨籍。

1973年春節,陳雲讓子女想辦法把他們的媽媽接回家過春節,並親自向有關領導提出這一要求。他臨終前囑咐子女們要做的事,就是照顧好他們的母親於若木。

陳雲去世后,於若木深情地撰文說,在我和陳雲同志一起生活的50多年中,陳雲同志總是循循善誘,不斷提高我的思想和覺悟水平,逐漸彌補我們之間因年齡、職務、生活經歷的不同而造成的差距……我欣賞他的智慧和工作的果斷,更敬重他那像水晶一般透明的黨性和人格。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的家庭生活自然是融洽和諧的。

陳雲對子女既嚴格要求,也特別慈愛,經常和他們說說笑話,關心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他從不束縛每個子女的個性發展,也不刻意讓他們按照什麼標准去生活,而是給他們創造一個寬鬆的成長環境,教導他們做一個正派的人、心態平和的人和普通人。

陳雲把身邊工作人員當成家裡人,在年輕人眼中,生活中的陳雲是一位慈祥、隨和的老爺爺。他和新來的人見面時第一句話常是:“歡迎你加入到我們的大家庭裡。”然后多半是講“要多學習,特別要學好哲學,不僅對工作和生活有益,而且可以終身受用”一類的話。他和年輕人在一起非常融洽,給他們起綽號、講故事、猜謎語、逗著玩。

這種和諧的家風源於他熱心助人的美德。新中國成立初期,陳雲用工資接濟了許多人,有商務印書館的老朋友、老同事,有青浦鄉下的姑姑、舅母,還有遠親舊鄰。這樣,他們家的生活拮據了,孩子上不起學費較貴的育英小學,隻能上附近的普通學校北長街小學。

在病情惡化、生命垂危的最后日子裡,陳雲仍惦念著一位警衛員的家庭困難,告訴於若木要解決好。陳雲逝世后,於若木從陳雲的稿費中拿出2萬元慰問了這位警衛員的妻子。

嚴守規矩的家風

陳雲束身自重,對自己要求很嚴,從不把手中的權力用在為自己或家人謀好處上。他常說,權力是人民給的,必須要用於人民,要為人民謀福利。在家裡,哪些事能講,哪些事不能講,分得一清二楚,毫不含糊。

20世紀60年代初,國家經濟困難,在市場上銷售一些高級點心、高級糖果和其他高價商品來回籠貨幣。有一年夏天,於若木買了一床稱心的高價毛巾被,非常高興。可是,第二天,報紙就登出消息說我國經濟已恢復到一定水平,可以取消高價商品了,從即日起所有高價商品都降為平價。為此,於若木有點抱怨陳雲:“怎麼不提前說一聲。”陳雲嚴肅地答道:“我是主管經濟的,這是國家的經濟機密,我怎麼可以在自己家裡隨便講?我要帶頭遵守黨的紀律。”

陳雲對家人要求嚴格。上海剛解放時,他給家鄉一位老戰友的孩子回信,就要求他們安分守己,“千萬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切不要在家鄉人面前有什麼架子或者有越軌違法行為”。

陳雲的次女陳偉華被分配到北京郊區懷柔縣辛營公社當鄉村小學教師。一次,女兒因想家沒向學校請假就冒雨回來。陳雲嚴厲地批評了她,讓她立即回去,並教育她要安心在農村教書育人。

他常告誡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無論你到哪裡工作,都要記住一條,就是公家的錢一分都不能動。國家今天不查,明天不查,早晚都要查的。記住這一條,你就不會犯錯誤。”

不搞特殊化,以普通的勞動者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是陳雲家風的一大特色。

陳雲給家人訂下“三不准”:不准搭乘他的車、不准接觸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隨便進出他的辦公室。他特別交代,孩子上下學不許搞接送,不許搞特殊化,要讓他們從小就像一般人家的子女一樣學習和生活。這種嚴格要求自己的家教深入每個家庭成員的心中,連他的小孫子也常說:“我家裡有規定,不能用公車,不能坐爺爺的車。”

陳雲在公園裡散步時,最喜歡人家不知道他是誰,在群眾中輕鬆自如地走來走去,看看群眾安居樂業的樣子。有一年,他在杭州書場聽評彈,和群眾一塊往書場裡擁,一個老太太把他的鞋都給踩掉了。

在這種家風熏陶下,他的外孫女上小學時周圍同學都不知道她的家庭情況。19846月,《中國少年報》刊登了陳雲和外孫女在一起練毛筆字的照片,這才引起學校師生的注意。班主任老師很感慨地對陳雲的外孫女說:“從你身上我看到了朴實,看到了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好傳統。”

陳雲常以這樣的家教告誡自己的子女:“做人要正直、正派,無論到哪裡,都要遵守當地的規矩和紀律﹔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說到做到,如果情況有變化,要如實告訴人家。這些事看起來很細小,卻要這樣做。你們若是在外面表現不好,那就是我的問題了。”

勤儉節約的家風

陳雲的飲食非常簡單,每頓都是粗茶淡飯。陳雲的要求是:隻要夠吃就行,不能浪費。每次吃完飯,碗內不留一粒米,盤底的剩湯也要喝掉。他從不請客,不參加宴會,不吃奢侈的美味。他說:“魚翅海參是山珍海味,太貴了,吃不起呀!以前是地主吃的。”

20世紀90年代的一個除夕夜,上海市委一位負責同志給陳雲拜年。陳雲正在吃飯,桌上放著兩盤菜(一盤豆腐,一盤炒荷蘭豆),吃得津津有味。見此情景,這位地方負責同志不禁感慨:“這就是我們國家領導人的年夜飯啊!”

陳雲生活很簡朴,不追求個人享受。他的生活用品非常簡單,盥洗室水池是漏斗式的,下面放個桶,洗頭時低著頭,用一大瓷缸水從上面澆下去,就算噴頭了。他用的鉛筆實在握不住了才換掉,便條紙都是用台歷的背面,聽評彈的錄音機修了又修,穿的衣服補了又補,一件毛褲足足穿了34年,一把刮胡刀整整用了60年。他經常提醒家人要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他喝水時能喝多少倒多少,從不隨意把水倒掉。他因眼疾需用消毒棉球擦淚水,他要求把用過的衛生棉球保存起來,消毒以后改作他用。

陳雲簡朴的生活作風源於他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常說:“一件商品到了消費者的手裡時,看似很容易。可誰想過,它經過了多少道工序?它用了多少資源和能源?它又讓勞動者付出了多少心血?如果我們大家都能處處節約一點,這也是支援了國家建設……浪費和貪污一樣都是犯罪。”

他還常對家人說:“以前人們好講我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其實我們的‘地’並不大,‘物’也不博,只是我國的人口比別的國家多就是了。我國的資源就這麼多,大家都要節省一點用,我們都要當‘孝子’。我們這些現代人要‘孝順’我們的兒子、孫子——子子孫孫的后代,我們不能吃光、用光,讓子孫們‘逃亡’。”

酷愛學習的家風

陳雲酷愛學習的家風在他和於若木結婚時就已顯端倪。他們的定情之物,就是於若木在給陳雲做看護工作時常在窯洞門口讀的列寧的《帝國主義論》一書,他倆在這本見証了他們愛情的書上各自簽上自己的名字,把它珍藏起來。

陳雲很重視子女的學習問題。他是孩子們最好的老師,孩子們從他那裡學到了正確的思想方法。

“文化大革命”中,他被下放到江西。在兩年多的時間裡除了定期參加工廠勞動外,主要是讀書。他的幾個孩子都去看過他,他跟他們談得最多的是讀書,讓他們讀馬列著作、毛澤東著作,還教他們學習方法。有一次,他帶著小女兒學《毛澤東選集》,一邊讀,一邊講。講著講著就從沙發上站起來,扭起秧歌。他說:“你看扭秧歌是往前走兩步,往后退一步,學習的過程也要進進退退,退退進進,隻有這樣,才能把學習搞扎實,如果進得太快,就不能真正地學懂。”

陳雲組織家庭學習小組,就是希望形成一種學習風氣,希望他們能夠培養出自學的能力,有正確的思維方法,能夠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工作能力。他傳授的學習方法之一就是要多聽反面意見。他說,毛主席在延安時,提出問題以后經常聽取反面意見,聽不到很著急,有時自己批駁自己。他說,隻有經常用反對意見來批駁,才能錘煉出有真知灼見的眼光。

他很關心身邊工作人員的學習,尤其是學習哲學,常以出題考試、答對有獎、允許查書請教的方式來督促他們學習。他常說,學好哲學對工作、生活都是很有用的。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辯証地看,好的方面壞的方面都要考慮進去,這樣才會少犯錯誤。工作人員很尊重陳雲提出的意見,他們組織起來,制訂學習計劃,交流學習心得,營造了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氛圍。

(來源:《學習時報》2017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