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談黨內生活“三原則”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4-25   
分享到 :

陳雲談黨內生活“三原則”

文世芳

194610月,國民黨撕毀“停戰令”,重新在東北燃起戰火,集中力量向中共南滿根據地發起進攻。戰局嚴重,南滿地區黨內暴露出嚴重的意見分歧。外有嚴重敵情,內有意見紛爭,陳雲同志自告奮勇,要求到南滿工作。毛澤東親自起草電報說:“陳雲去南滿任書記兼政委,很好,望速去。”

臨危受命的陳雲,於19472月在南滿分局第一次擴大會議上嚴肅提出,必須加強黨內團結。他說:任何時候,對待黨內的爭論,都要有一個原則態度,這就是“老實的態度,是則是,非則非”﹔“負責的態度,爭論事小,原則事大,歷史上的事小,現在的工作事大”。4月,在南滿分局第二次擴大會議上,陳雲再次強調要健全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建設,以嚴肅的原則性去解決無原則的糾紛,並提出黨內生活的三條原則。

對於批評與自我批評,陳雲提出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的原則。他認為: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這是應有的原則態度,不是得罪人。否則,就會助長混亂,不能解決問題。被責備者不要一觸即跳。“大廣播”比“小廣播”好,正面講比背后講好。是否是事實,一見面就清楚了。

對於黨組織生活,陳雲提出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他強調:民主不僅一般需要,在目前情況下有特殊需要。不經大家交換意見,是不可能集中的,形式上集中了也難免出錯誤。不民主,隻集中,必然愈不能集中﹔多交換意見,反而容易集中。民主又必須集中。個人意見不被採納,不能生氣,也不能不尊重集中的決定。

對於黨員權利和義務,陳雲提出允許黨內發表不同意見、但必須堅持“四個服從”原則。他指出:每個黨員遇到不如意的事和人,就不干工作,或在言論行動上消極,這是不對的。遵守紀律的重要,恰恰是在自己意見不被通過的時候,或者是有關自己的問題的時候。在我們黨內,個別黨員的利益必須服從於全黨的利益。“四個服從”是一個也不能少的。

這三條原則,使得南滿地區黨內分歧逐步解決,為南滿革命事業的鞏固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保証。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也是黨不斷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法寶。當前,在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中,陳雲提出的黨內生活“三原則”,依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來源:《人民日報》201704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