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善於學習的典范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02   
分享到 :

陳雲:善於學習的典范

王恩寶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陳雲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和黨建方面都有極深造詣,堪稱大家。他一生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尚空談、求真務實,堪稱我們黨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典范。

“擠”時間學習

陳雲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始終堅持學習、“擠”時間學習。他指出:“必須善於在繁忙的實際工作中,自己爭取時間去學習,這一點必須有堅持的精神才能做到。”他出身貧苦農民家庭,小學畢業就當了學徒,但是他酷愛學習,利用在商務印書館當學徒和店員的機會讀了許多書,較早地接受了革命民主思想和共產主義思想。從20世紀30年代初期開始,陳雲長期擔任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職務,工作異常繁忙,但他發揚“擠”的精神,絕不放棄學習,更不因職務高、年齡大而放鬆學習。毛澤東曾經贊揚陳雲具有勤於學習精神時說:“陳雲同志有‘擠’的經驗,他有法子‘擠’出時間來看書,來開會。”

陳雲是刻苦學習的典范。他讀書可以說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經常在警衛員叫他吃飯時,他雖然答應了,但還在讀,叫幾次后才放下書﹔晚上經常讀到十一二點鐘,也要工作人員催促多次才肯休息。他的子女在紀念他的文章中寫道:“媽媽告訴我們,父親讀起書來,如飢似渴,有時甚至到了拼命的地步。”他強調讀書要與懶惰作斗爭,要一本一本啃原著等,貫穿其中的就是勤奮、刻苦的精神。延安時期,陳雲領導中共中央組織部成立了學習小組學習哲學,短短幾年中,留下了10多個厚厚的筆記本,有好幾千頁、上百萬字之多。沒有勤奮、刻苦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到這些的。

陳雲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范。晚年,他雖然體力日漸衰弱,但依然傾注極大精力用於學習。他堅持每天早晚收聽電台的新聞廣播,白天看文件和報紙。進入1980年代后,由於眼疾加重,文件和報紙隻好讓秘書念,但每天早晚的廣播他還是照聽不誤,即使生病住院,也從未間斷。他還強調,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反對那種自高自大、自視高明的傾向。陳雲這種“鑽”和“擠”的精神,勤奮刻苦的精神和謙虛好學的精神,持之以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學好哲學,終身受用”

陳雲非常重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強調要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原則。他特別強調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這是共產黨員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少犯錯誤的關鍵。

延安時期,他就按照毛澤東的建議,將很多時間用於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以學會處理中國革命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他后來多次講到,在延安那段的學習對他幫助很大,自從學習哲學以后,講話做事才有了唯物論、辯証法。新中國成立后,陳雲在黨內大力倡導學習哲學,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思維方法。他指出:“學習理論,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因此,首先要學哲學,學習正確觀察問題的思想方法。如果對辯証唯物主義一竅不通,就總是要犯錯誤。”19877月,陳雲提出:“要把我們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並強調指出:“學習哲學,可以使人開竅。學好哲學,終身受用。”19885月,陳雲又提到領導干部必須重視學習哲學的問題,他說:“我勸你們一件事,領導干部要學點哲學。不要怕人家說馬克思主義哲學過時了,沒有過時,永遠不會過時。無論工作如何忙,也還是要抽點時間學習……學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思想上的基本建設。”

陳雲如此高度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最基本的出發點就是為了把我們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使我們黨能夠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他在學習中根據自己的實踐經驗總結出來的“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的十五字訣,就是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生動闡釋,對於全黨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陳雲之所以在學習方面能取得巨大成功,就在於他把學習和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內在地結合起來,做到了學與用、知與行、堅持和發展的辯証統一。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為了增強學習的實效性,陳雲總結和提出了若干重要的學習方法,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經常總結經驗教訓。陳雲一向重視總結經驗,反復強調要提高本領、增加力量,就要從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訓中學習。195212月,陳雲指出:“要從成功的經驗中學習,特別要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這是使我們減少錯誤的好辦法。”195812月,陳雲提到:“必須看到我們現在的本領還不大,應該小心謹慎地前進,並在前進中隨時總結經驗,這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改革開放后,陳雲強調:“我們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穩。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論研究、經濟統計與經濟預測,更重要的還是要從試點著手,隨時總結經驗,也就是要‘摸著石頭過河’。”陳雲還概括了總結經驗的一些原則:一是要隨時注意總結。二是既要總結自己的,還要借鑒外國的,但應以自己的經驗為主﹔總結自己的經驗,既要總結現在的,還要參考過去的,但應以現在的為主。三是要上下結合,部門與地方結合,然后集中到一起,加以綜合、分析,力求總結得更深刻更全面些。四是用總結出來的經驗武裝和提高干部隊伍,更有利於統一認識和行動。

向左右、上下學習。陳雲指出:要“向同行學習,向上級和下級學習,特別是向下級學習。”應該說,這種學習方法體現了博採眾長、虛心求教的態度,這樣才能保証學習的深入開展和取得實效。

向國外學習。陳雲指出:“有人說,我們自己也有很高的文化,在歷史上有佔顯著地位的科學發明。這當然不能否認。但是這些成就,如同鎖在倉庫裡的東西一樣,不會因為向外國學習就丟掉的。現在我們應該首先學習我們所沒有的東西。”這種方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積極學習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博大胸懷和戰略眼光。

要做好讀書筆記。陳雲認為做好筆記有兩個好處:一是讓你多讀幾遍,二是逼你聚精會神,認真思考,使你了解得更深刻。陳雲認為多學習多思考才能保証學習的深入實效。

採取討論式的讀書方法。陳雲提出:讀書最好有個小組,幾個人一起討論,可以互相啟發和提高。延安時期,他作為部長通過在中央組織部成立學習小組以帶領大家共同學習。這個學習小組從1938年到1942年堅持了近5年時間,取得了豐碩的學習成果,在延安頗有名氣。

(來源:《學習時報》20175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