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准備人家打黑槍,折子折孫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03   
分享到 :

陳雲:准備人家打黑槍,折子折孫

唐 國 軍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擔任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一干就是9年。他從嚴執紀、鐵腕反腐,放了許多“狠話”,留下了許多頗有意味的故事。在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正在深入推進的今天,重溫起來,能夠給我們許多啟示和力量。

我是准備人家打黑槍,准備折子折孫的!

反腐、與惡勢力作斗爭,是有風險的,需要承受常人承受不了的壓力,需要具備超出常人的決心和意志力。這兩點,陳雲都做到了。

上世紀80年代初,針對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一些黨員干部參與走私和貪污腐化等問題,中央開展了一場打擊經濟領域違法犯罪活動的斗爭,以遏制黨風惡化、腐敗蔓延的勢頭。陳雲在一份材料上面批示:“現在抓,時間雖晚了些,但必須抓到底。中央紀委必須全力以赴。”

面對這場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陳雲毫不含糊,表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堅強的意志,甚至做好了“折子折孫”的最壞准備。

陳雲的子女后來回憶說:

“反腐敗是要冒風險的,當時確實有領導同志遭到了腐敗分子的報復。父親心裡十分清楚自己和家人面臨的危險。他特意讓秘書提醒我們,現在全國嚴打,打擊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你們要注意安全,回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心在后頭有人可能會拿車撞你們,或者拿刀子捅你們。我們感覺得出,父親當時心裡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但他沒有畏懼和退縮,而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制止惡性經濟犯罪行為的蔓延,得罪多少人也在所不惜,甚至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他曾對身邊工作人員說:‘我是准備人家打黑槍,准備折子折孫的!’現在回想起來,父親當時的那股凜然之氣依然讓我們感到深深的震撼,無私方能無畏,為了黨的事業,父親豁出去了。”

他臉憋得通紅,情緒很激動,拍了桌子

1982年元旦剛過,當人們還沉浸在辭舊迎新的喜悅中時,陳雲讀到一份中央紀委送來的《信訪簡報》,反映的是沿海地區一些干部甚至相當領導職務的干部極端嚴重的走私販私犯罪行為,一向冷靜的他立刻變了臉色,勃然大怒。

多年之后,時任陳雲秘書朱佳木對當時的情景仍然記憶猶新,他回憶說:

“那次他臉憋得通紅,情緒很激動,談話的時候拍了桌子。他對一些同志有這個顧慮那個顧慮很不滿意。他說怕這怕那就是不怕亡黨亡國,要是這樣搞下去,過不了幾年我們就要亡黨。他指著《信訪簡報》很激動地說,告訴鶴壽要嚴辦,殺幾個可以挽救一大批。后來他又想了想說,索性我來批幾句。”

陳雲在《信訪簡報》上批示:

“對嚴重的經濟犯罪分子,我主張要嚴辦幾個,判刑幾個,以至殺幾個罪大惡極的,並且登報,否則黨風無法整頓。”

鄧小平看后,表示完全同意,並加了八個字:“雷厲風行,抓住不放”。鄧小平后來還指出:

“這股風來得很猛。如果我們黨不嚴重注意,不堅決剎住這股風,那末,我們的黨和國家確實要發生會不會‘改變面貌’的問題。這不是危言聳聽。”“現在剎這個風,一定要從快從嚴從重”,“沒有一點氣勢不行啊”!

不怕他躺倒不干,誰要躺倒,就讓他躺吧

一天,新華社在簡報上刊載了香港《快報》一篇題為《反貪污斗爭停滯不前》的文章。文章說:“中共自年初發動反貪污斗爭以來,隻打了幾隻蒼蠅,不過都是縣委級或以下的干部,一隻老虎也沒有打著。正是雷聲大,雨點小﹔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半年來,斗爭的進展是令人失望的。近一兩個月來,竟然沉寂下來,似有搞不下去之勢,可見內部反抗之烈與阻力之大。”還說:“中共近年不斷宣揚法制,強調有法必依,法既已立,為何不依?何不堅決執法,以取信天下?”

這篇文章立即引起陳雲的關注,他在一些尖銳的意見下面畫了線,並將這份材料批給中央紀委的領導同志,指出:對於經濟犯罪案件,“必須嚴辦”,“阻力再大也必須辦”。

化工部一位領導在對外經濟活動中,違反紀律,並有變相索賄受賄行為,給國家信譽和經濟利益造成重大損失。起初,隻給予他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中央統戰部顧問劉瀾濤就此給鄧小平、陳雲、胡耀邦寫信,反映黨內不少同志對這個處分不滿意,認為太輕了,會對全國整頓黨風黨紀起消極作用。看到信后,陳雲態度堅決:

“這件案子書記處討論了兩次,不作決定。我是退無可退,才由紀委作出決定的。一部分參加書記處的同志顧慮重重,我看沒有必要怕那些負責同志躺倒不干。要講黨性。不怕他躺倒。誰要躺倒,就讓他躺吧。”

根據陳雲的批示,中央紀委作出留黨察看二年和撤銷黨內一切職務的處分,並建議撤銷他在黨外的各種職務,另行分配工作。隨后,國務院決定撤銷其擔任的化工部副部長職務。

不僅如此,陳雲還多次指示,查辦案件時,不管牽涉到什麼人、不管什麼重要崗位,牽連到誰就查誰、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