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元:陳雲同志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積極倡導者與踐行者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05   
分享到 :

陳雲同志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積極倡導者與踐行者

——在“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上的書面講話

各位專家、各位同志: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與陳雲紀念館聯合舉辦“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緬懷陳雲同志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的重要貢獻,學習他管黨治黨的思想理論和工作方法,這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著重要的意義。我代表陳雲同志的家人,向出席研討會的各位專家學者致以誠摯的謝意,向主辦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的父親陳雲同志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延安時期,他擔任過7年的中央組織部部長,改革開放新時期,他又擔任了9年的中央紀委第一書記,對於管黨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有著豐富的實踐和理論。下面,我就父親這方面思想和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父親把搞好黨內政治生活視為黨完成使命的必要條件

父親擔任中央紀委書記,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黨風,恢復正常的黨內政治生活。“文化大革命”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給我們黨留下了深刻教訓。父親那時候對這個問題思考得很多。他把列寧十月革命以后的著作反復讀了好多遍,最注意的就是列寧怎麼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作風,保証黨內的正常民主生活。父親在中央紀委恢復成立后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說:“這十一二年來,我常想到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問題。”“我們放開眼界看看全世界,各種觀點的共產黨都在我們面前。為什麼說我們黨大有希望?我們的國家是九億人口的大國,我們的黨是這樣一個大國的執政黨。我們黨處於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中流砥柱。隻要我們黨起到了這樣的作用,那末,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勝利就有了保証。”[1]他在那次全會上講,實現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這件事是我們全黨最大的事情,隻有這樣做,安定團結、四個現代化才能實現。”“我們做好這件事,對我們這樣一個在九億人口國家中的執政黨,是一種重大的工作,對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也是一種重大的責任。”[2]

正是站在這樣的高度抓黨內政治生活,父親同鄧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家領導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反對各種不正之風,嚴打經濟犯罪,使我們黨的作風很快有了好轉,推進了改革開放條件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二、父親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維護黨中央權威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障。父親在這方面的論述很多。在他的文選中,有一篇專門講黨內政治生活的文章,就是《健全黨內生活》。那是1947年,在解放戰爭中,針對遼東黨內存在的黨內生活不健全的狀態,他提出黨內政治生活的三項原則,即:“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黨內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不民主,隻集中,必然愈不能集中﹔多交換意見,反而容易集中”﹔“每個黨員都有在黨內發表意見、討論問題的權利,但又必須有服從決定、積極工作的義務”。[3]這三條原則,就是民主集中制的具體要求和集中體現。1962年,他在參加“七千人大會”的陝西省全體干部會議上的講話中說:“這幾年我們黨內生活不正常。‘逢人隻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種現象是非常危險的”,“隻要有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條,堅持真理,改正錯誤,我們共產黨就將無敵於天下。”[4]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他當選中央副主席、中央紀委第一書記,在閉幕會上,他強調要把這次會議實現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擴大到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中間去。他說:“這一次黨中央帶了個好頭,隻要大家堅持下去,就可能在全國實現,這對於安定團結、實現四個現代化一定會起重要的作用。”[5]父親始終遵行的“交換、比較、反復”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是實行民主集中制的方法。

父親強調民主的同時強調必須集中。他講:“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這‘四個服從’是一個也不能少的,這是我們黨的鐵的紀律,也是健全黨內生活、增強黨的戰斗力的有力武器。”[6]父親特別注意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19542月,他在黨的七屆四中全會指出:毛主席是我們黨偉大的領袖,是我們黨團結的核心。保障黨的團結,防止黨的分裂,其責任主要是在高級領導人員,就是省(市)委書記以上的干部及軍隊中的負責干部。可靠的、永久的辦法,就是提高高級領導人的革命覺悟和革命嗅覺,這是我們黨的團結的可靠保証。隻要這幾百個人頭腦十分清醒,黨內就不會出大亂子。19877月,他同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明確指出:“我們國家,在目前第一位的領導人是小平同志。”[7]1989年,他號召老同志堅決擁護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平息八九政治風波。父親的文選,收的最后一篇文章是《要維護和加強黨中央的權威》,他告誡全黨:“如果沒有中央的權威,就辦不成大事,社會也無法穩定。”[8]

三、父親強調要用制度保証正常的黨內政治生活

早在1954年黨的七屆四中全會上,父親講到黨的團結統一問題時,除了提出“高級領導人要提高革命覺悟”外,還提出要“再加上一條”,就是“要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父親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認為黨內民主集中制不斷受到削弱以致破壞,是“文革”發生的一個根本原因。如何才能保障黨內民主集中制的健康運行?父親認為必須有一套制度。父親領導中央紀委,於千頭萬緒中抓住關鍵環節,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幾件對黨和國家政治生活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大事。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指導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這個《准則》父親考慮得非常慎重、周密。根據他的意見,中央於19793月將《准則》稿發至縣團級征求意見。之后,中央紀委專門成立《准則》修改小組,對文件進行了七次修改。1980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正式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准則》以黨內立法的方式,堅持民主集中制為中心,把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是非界限、處理黨內關系的重要原則等,系統化和規范化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員特別是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強黨性、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措施。1987年,父親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我們黨內要強調一下,要有民主生活制度。常委多少時間開一次會,政治局多少時間開一次會,要立個規矩。“民主集中制要堅持。經常開會討論,經常交換意見,就不至於出大的問題。”[9]

父親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這些思想和論述,對我們今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我們要站在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來認識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扎牢制度籠子,強化制度執行,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貫徹落實《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上》作示范、發揮表率作用。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最后,祝這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1]《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3頁。

[2]《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3240頁。

[3]《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7347348頁。

[4]《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87頁。

[5]《陳雲文集》第3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453-454頁。

[6]《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8頁。

[7]《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60頁。

[8]《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80頁。

[9]《陳雲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