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勝群:重溫陳雲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05   
分享到 :

重溫陳雲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

——在“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楊勝群

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時候,今天我們在陳雲同志故裡召開“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很有意義。召開這樣一個學術研討會的目的是,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研究陳雲同志的黨建思想,特別是他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深入總結研究我們黨關於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以幫助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學習和貫徹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精神。借此機會,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同各位作一個交流。談三點:

一、認識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的重要意義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一個是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二個是1981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歷史決議》都是在我們黨的重要歷史轉折時刻作出的,都曾在當時起到過撥亂反正的歷史作用。這兩個《歷史決議》,今天還是我們認識、總結、研究黨和國家歷史的重要遵循。

富有歷史意味的是,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有了兩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人們稱之為老《准則》和新《准則》。老《准則》,是指1980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新《准則》就是指去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我們都知道,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是重要性僅在《黨章》之下的“黨內立法”,是以“黨內立法”的形式將黨的重要的政治規矩確定下來。老《准則》和新《准則》,是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和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制定的,發揮了或將發揮特定的歷史作用。老《准則》同第二個《歷史決議》是差不多同時誕生的。如果說《歷史決議》是對我們黨建國后的歷史和指導思想的撥亂反正,那麼老《准則》則是在黨內政治生活和黨的建設上的撥亂反正。新中國成立后,黨在全國范圍內執政,由於黨和國家的民主集中制不夠健全和黨的“左”的指導思想的發展等,黨內正常的政治生活受到影響。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幫”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當時黨所犯的嚴重錯誤,肆意踐踏黨規黨法,嚴重搞亂了黨的政治規矩,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我們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不久,即組織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規定》,就是要全面恢復和堅持黨的政治規矩,全面恢復和進一步發揚黨的政治生活優良傳統和作風。老《准則》制定將近四十年了,對於我們黨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以后,恢復和健全黨內民主、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嚴肅黨的紀律、促進黨的團結,實現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撥亂反正,實現全黨工作重心的轉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新《准則》制定的背景,與老《准則》制定的背景不同,但又有相同點。新《准則》雖不是在一個歷史轉折時刻制定的,但也是在一個歷史發展的重要時刻制定的。特別可以說,是在黨的建設發展的一個重要時刻制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提議制定一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新的《准則》時說:1980年《准則》制定以來,“形勢任務和黨內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黨的建設既積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經驗,又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就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一個決定,提出新的要求”。后來,他在談到為什麼要制定新《准則》等文件時,說了三條。第一條是,“這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需要”﹔第二條是,“這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第三條是,“這是解決黨內存在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三條中有兩條是從黨的建設的角度講的。這兩條,是我們全面理解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新《准則》意義的鑰匙。從這兩條來理解,可以說制定新《准則》,對於黨的建設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撥亂反正的意義。這一點與當年制定老《准則》有相同之處。一個時期以來,由於在管黨治黨上的寬鬆軟等原因,黨內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這些矛盾和問題,嚴重侵蝕了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了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面對黨內政治生態都遭受了損害這樣一種嚴重局面,是需要做撥亂反正工作的。當然,新《准則》更多地是從新的歷史條件和新形勢新任務出發,對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新的目標、原則和要求,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新的全面的基本遵循。

二、重溫陳雲同志關於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的作風的思想

根據黨的性質、宗旨和先進性要求,制定和維護全黨遵行的黨規黨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陳雲同志是黨的歷史上許多重要的黨規黨法的制定者,也是其堅定的實踐者和維護者。陳雲同志作為黨的建設的領導者,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方面,形成了一個“兩手抓”的基本思路,即一手抓制定和維護黨規黨法,一手抓作風整頓。在他看來,維護黨規黨法與整頓黨風是相輔相成的,不維護黨規黨法,作風好不了﹔不整頓黨風,黨規黨法立不起來,嚴不起來。1952年之后,黨內出現了高崗、饒漱石分裂黨的事件。19542月召開七屆四中全會解決高饒問題。陳雲在會上發言指出:要防止再出現高、饒那樣的野心家,保証黨的團結和統一,除了“高級干部要提高革命警惕”外,還要加上“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作風”。這裡,實際上提出了“兩手抓”的思想。在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陳雲同志重新當選為黨中央副主席,並被選為第十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第十一屆中紀委是在因“文化大革命”中斷了十幾年之后恢復建立的,主要任務是什麼,怎麼抓工作?很多人心中無數,陳雲同志在中紀委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明確指出:“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基本任務,就是維護黨規黨法,整頓作風。”他還反復對中紀委其他負責同志說,“中紀委的工作指導方針是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

陳雲同志抓維護黨規黨法的第一件事,就是領導主持制定1980年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即老《准則》)。“文化大革命”把黨規黨法搞沒了,黨章都被“四人幫”篡改了。修改黨章要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牽涉的方面和問題很多,在當時的情況下根本來不及。那麼,黨中央決定先制定一個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后來有人說《准則》當時代替了黨章的作用。在中紀委成立之前,中央組織部已經組織起草了《准則》的初稿,在十一屆三中全會期間報送陳雲等中央領導人修改。19791月中紀委成立后,起草完成《准則》的工作即移交給中紀委做。中紀委專門成立了一個班子,在陳雲同志的領導下,五易其稿,完成了《准則》的起草修改工作,最后定名為《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陳雲同志對這個《准則》的起草修改工作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見。這個《准則》也明顯帶有陳雲同志的思想色彩和風格特點。比如,其中第五條“要講真話,言行一致”,從標題到具體內容都似乎出自陳雲同志之筆。早在1940年,他就在一篇文稿裡寫道:“我們共產黨是言行一致的黨”,“我們共產黨內不允許有對黨言行不一致的黨員,不允許任何黨員對黨講一句假話”。再比如,這個《准則》的第十二條“努力學習,做到又紅又專”,就是根據陳雲同志的意見增寫的。

一手抓維護黨規黨法,一手抓整頓黨風,是陳雲同志抓紀檢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他抓整個黨建工作的主要著力點。陳雲同志在擔任黨中央副主席和中紀委第一書記期間,在領導完成《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制定工作后,還領導和主持制定了其他一系列重要的黨內規章制度,為新時期黨的紀檢制度建設、為黨的整個制度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前面談到,維護黨規黨法與整頓黨的作風是相輔相成的。陳雲同志在抓維護黨規黨法的同時,著力抓黨的作風整頓。早在1980年,他就振聾發聵地指出:“執政黨的作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他是進入新時期之后講黨風問題講得最徹底,對轉變黨的作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論述得最到位的中央領導人。因此,我們在學習和掌握陳雲同志維護黨規黨法思想的同時,還要深入學習和掌握陳雲同志關於整頓黨的作風的思想,要把這兩方面結合起來。

三、重溫陳雲同志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主張

陳雲同志歷來重視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早在解放戰爭時期,19474月,他在中共中央遼東分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就專門談了“健全黨內生活”的問題,提出了“健全黨內生活,增強黨的戰斗力”的目標。前面談到,進入新時期之初他領導主持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這個《准則》所提出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原則、方針和措施等,實際上也集中反映了他關於健全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主張。那之后,在《准則》的貫徹執行過程中,在改革開放和黨的建設新的實踐中,他就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又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思想觀點和主張。

在這裡,就陳雲同志改革開放新時期在這方面所提出的一些重要的思想觀點和主張作以下簡單的梳理和歸納:(一)要教育全黨同志,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我們是搞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不是搞別的現代化﹔不能脫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要同一切違反共產主義理想的錯誤言行作堅決的斗爭。(二)要維護和加強黨中央的權威。沒有中央的權威,就辦不成大事,社會也無法穩定。(三)要真正實現毛澤東同志所倡導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四)在黨內要堅持民主集中制,要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辦事。隻有民主,才能集中。要發揚民主,堅持集體領導。(五)每個共產黨員都應該以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以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顧全大局。(六)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黨的紀律。嚴肅黨紀、政紀,無論誰違反黨紀、政紀,都要按黨紀、政紀處理﹔違反法律的,要建議依法處理。(七)在黨內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形成是非分明的風氣,反對是非不分、在是非面前不敢堅持原則。(八)不唯上,不唯書,隻維實﹔共產黨員應該做老實人,堅持實事求是。(九)提拔干部要五湖四海,要堅持德才兼備、注重於德的原則,確實提拔那些黨性強、作風正派、敢於堅持原則的干部。(十)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執政黨的黨員可以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利益,如果不制止或者制止不力,就會敗壞黨的風氣,使黨喪失民心。(十一)端正黨風,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真正身體力行做表率﹔做表率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書記處和國務院的各位同志做起。(十二)健全黨內民主生活制度,開展嚴格的批評與自我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