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訊:在“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暨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2017年年會上的致辭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05   
分享到 :

 

在“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暨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2017年年會上的致辭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秘書長 姜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

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2周年之際,“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學術研討會暨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2017年年會在陳雲紀念館召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對研討會暨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領導、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

重視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一大特點和優勢,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表明,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是與黨內政治生活緊密聯系的,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黨內政治生態潔淨,黨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反之,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就會遭到嚴重損失。

陳雲同志在20世紀30年代初就擔任黨中央的領導工作,經歷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幾乎所有重大事件,參與了黨中央在不同歷史時期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實施,多次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關鍵時刻、在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曾先后擔任7年中央組織部部長和9年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他密切關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對完善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

1947年,陳雲在中共中央遼東分局工作會議上的發言中,就提出了健全黨內生活的三條原則:一是正確地坦率地辨明是非﹔二是黨內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每個黨員都有在黨內發表意見、討論問題的權利,但又必須有服從決定、積極工作的義務。這三條原則性意見被大家認可和接受,在當時的南滿黨內實行,使南滿黨內分歧得到初步解決,促進了黨的團結。這三條原則對於今天的黨內生活仍然具有重要的意義。

新中國建立后,在經歷了“大躍進”的嚴重挫折后,黨中央召開七千人大會,以便統一思想,共渡難關。陳雲在七千人大會上沒有講話,而是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的陝西省全體干部會議上,他作了一篇有關黨內政治生活的講話。他說:“這幾年我們黨內生活不正常。‘逢人隻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種現象是非常危險的。一個人說話有時免不了說錯,一點錯話不說那是不可能的。在黨內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大家不說話。他進而提出,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民主,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不是什麼新問題,都是我們黨的老傳統,只是這幾年把這個傳統丟了,現在要把它恢復起來。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作為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主持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1980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准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問題作出具體規定,這是改革開放后通過的第一部黨內法規。《准則》為撥亂反正、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則和規定今天依然適用,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制定的重要基礎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充分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使黨內政治生活得到明顯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總體上是好的。但是黨內政治生活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因此,研究陳雲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對於新形勢下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們今天召開此次研討會和年會,就是希望以此為契機,更好地學習和發揚陳雲同志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學習陳雲同志的精神風范,從而為新形勢下改進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借鑒意義。

最后,預祝此次研討會和年會圓滿成功!祝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