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我是算賬派,腦子裡有數目字”

作者:邱霞    發布時間:2018-09-10   
分享到 :

陳雲作為黨和國家的老一輩領導人,以其一貫穩健踏實的作風,在改革開放初期為改革能夠沿著正確的道路推進作出了重要貢獻。陳雲認為,體制的轉軌需要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他強調改革的步子要穩,要避免風險和不必要的損失,以求得最大的改革成效。

有一段時間,比較突出的是價格改革問題。對於物價改革,陳雲根據自己多年抓經濟工作的經驗,認為這個問題很復雜,因此改革的步子要穩,不能過急。陳雲主張在一定時期內還是要保持“低工資,高就業,加補貼”。改革之初他就指出:“不補貼,大漲價,大加工資,經濟上會亂套。”1988年,中央決定“物價闖關”,想要在短期內迅速理順紊亂的價格體系。這是一個存在很大爭議和有巨大風險的經濟決策。陳雲同多位中央領導同志談話,明確提岀反對擬議中的價格、工資改革辦法。他強調:“每年物價上漲百分之十,辦不到。我是算賬派,腦子裡有數目字。”但是陳雲的提醒沒有被採納。價格改革方案公布以后,社會上出現了多年少見的全國性搶購商品和大量提取儲蓄存款的風潮,非但物價沒有闖關成功,還使整個改革進程受到了重創,並引發了一系列社會問題。針對這種經濟生活中出現的嚴重狀況,陳雲嚴肅地指出:“在我們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裡,學習西方市場經濟的辦法,看來困難不少。你們正在摸索,摸索過程中碰到一些問題是難免的,還可以繼續摸索,並隨時總結經驗。”

我們回過頭去看,1988年的物價闖關確實操之過急。說到底,要保証改革順利推進、保証改革的成效,還是要堅持陳雲的改革方法論——改革的步子要穩。漸進式改革道路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用陳雲自己的話說就是:“實現四個現代化是我國史無前例的一次偉大進軍,必須既積極又穩重。”本版供圖:石全

(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