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前進的步子要穩”

作者:    發布時間:2018-10-22   
分享到 :

陳雲:“前進的步子要穩”

邱霞

陳雲作為黨和國家的老一輩領導人,以其一貫穩健踏實的作風,為改革能夠沿著正確的道路推進作出了重要貢獻。

找准了問題,也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怎樣保証改革的成效,或者說怎樣使改革成效最大化?陳雲的觀點是,改革的步子要穩,按比例發展才是最快的發展。“穩”,是最能體現陳雲思想特點的一條改革方法論。

1979年,陳雲在給中央的關於財經工作的信中提出,“前進的步子要穩。不要再折騰,必須避免反復和出現大的‘馬鞍形’”。陳雲認為,“我們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穩。因為我們的改革,問題復雜,不能要求過急”“開始時步子要小,緩緩而行”。

改革初期,在工業引進項目問題上,陳雲認為要循序而進,不能窩工。他分析,我們的起點是三千萬噸鋼,但是,不能光看鋼鐵這個指標。我們同日、德、英、法不同,工業基礎不如他們,技術力量不如他們﹔我們也不能同韓國、台灣地區比,他們是美國有意扶植的,而且主要是搞加工工業,我們是要建設現代化的工業體系。因此,“我們要循序而進,不要一擁而上。一擁而上,看起來好像快,實際上欲速則不達。”1985年9月,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他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為了發展生產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城市的經濟體制改革,總方向是正確的,具體的步驟措施,正在探索中。要走一步看一步,隨時總結經驗,堅持把改革搞好。

陳雲的這一改革方法論實際上體現的是一種漸進式改革的思想。中國改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我們在黨的領導下正確地選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漸進式改革道路。

(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