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李大釗一起慷慨赴死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02   
分享到 :

和李大釗一起慷慨赴死

葉介甫

今年428日是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軍閥的絞刑架下英勇就義90周年紀念日。90年前,北洋軍閥政府不顧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對和譴責,將李大釗等一批革命者絞殺在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內。本文記述李大釗以及同他一起慷慨赴死的范鴻吉和張挹蘭三位革命英烈,以此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

李大釗:面對拷問“概不知之”

李大釗,18891029日出生在河北樂亭縣。1913年從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畢業后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本科學習。1916年回國后,到北京大學任圖書館主任兼經濟學教授,積極投身於正在興起的新文化運動,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一員主將。

由於革命形勢日益高漲,李大釗的名聲也越來越大。北洋軍閥多次通緝、抓捕他。19263月底,李大釗等人接受蘇聯同志的建議,將國共兩黨在北京的領導機關遷入位於東交民巷的蘇聯大使館內。

19269月的一天,京師警察廳偵緝處警察抓到了一名在街上散發傳單的中共地下黨員李渤海。李渤海叛變投敵,將李大釗隱匿在東交民巷的情報及其他黨員名單供出。

192746日清晨,大批軍警直扑東交民巷使館區。槍聲響起時,李大釗正在裡屋伏案辦公。片刻,屋外傳來雜亂的腳步聲,一群警察和憲兵擁著工友閻振山闖了進來。一個便衣特務指著李大釗問閻振山:“他是誰?你認識他嗎?”

閻振山搖了搖頭:“不認識。”

偵緝處處長吳郁文走上前來,冷笑一聲:“你不認識?我可認識。他就是李大釗!”

軍警們強行逮捕了李大釗,還抓走了他的夫人趙紉蘭和兩個女兒。

被捕的當天下午,李大釗就被訊問。在獄中,李大釗並不是倔強的硬碰硬,而是採取迂回的斗爭方式。對於提問中有關國民黨方面的問題,李大釗如實講出國民黨市黨部在全國設立的情況,因為即便張作霖知道了這些情況,也是無可奈何﹔對於張作霖控制區域內國民黨的有關問題,李大釗則以簡短的“說不清”來應對。

對於共產黨方面的信息,李大釗在“供詞”中隻字未提。鑒於李大釗是共產黨的領袖在當時幾乎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他坦然承認自己反對現政府、擁護農工利益的政治立場,但是對於中共北方區委計劃“聯俄反奉”等具體任務予以堅決否認。據當時報紙報道,李大釗在受審時“精神甚為煥發,態度極為鎮靜,自承為馬克思學說之崇信者,故加入共產黨,對於其他之一切行為則謂概不知之,關防甚嚴”。

在李大釗入獄后的第6天,也就是1927412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鎮壓在中國大地開始了,血雨腥風從上海開始,淹沒了1927年中國的春天。蔣介石密電張作霖:“將所捕黨人即行處決,以免后患。”

1927428日上午11時,特別法庭不顧各界人士和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對,公然宣判李大釗等20名革命者死刑。下午1點,李大釗等20人分坐6輛囚車,被荷槍實彈的士兵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裡一個龐大的絞刑架下。

此時的李大釗身著棉袍,鎮定自若地在敵人的鏡頭前留下了最后一張照片,從容地看了看風中搖曳的絞索,第一個登上了絞刑架,第一個從容就義,時年尚未滿38歲。

范鴻吉:“最勇敢的戰士”

范鴻吉,1897年出生於湖北省鄂城縣一個職員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9188月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192011月底,北京共產黨小組舉行會議,決定成立中國共產黨北京支部,李大釗被選為書記。范鴻吉是這個支部中的活躍分子,為推動北方民權運動的發展做了大量工作。

1924年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建立后,根據中共中央指示,范鴻吉以個人身份參加了國民黨,成為重建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的積極分子。他認真從事國民黨老黨員的重新登記工作,努力宣傳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積極推動國民革命運動蓬勃發展。

1926年初,全國人民展開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反對軍閥張作霖的斗爭。中共北方區委團結國民黨左派,組織和領導了多次國民示威大會。1月初,范鴻吉發表了《起來,打倒萬惡的日本帝國主義》一文,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與奉系軍閥張作霖互相勾結、狼狽為奸的罪行,號召廣大民眾團結起來,打倒萬惡的日本帝國主義!

314日,北京舉行了30萬人參加的反日大會。17日,李大釗率領趙世炎、陳喬年、范鴻吉等100余人,到國務院去見段祺瑞等。守衛不許進去,並用刺刀刺傷多人,更加激起了群眾的憤怒。

318日,北京總工會等200多個團體、10余萬群眾,齊集天安門廣場,舉行反帝示威大會。李大釗發表演說,號召大家用五四的精神、五四的熱血,反抗帝國主義的侵略、反對軍閥的賣國行為,並組織了2000多人的請願團,范鴻吉是請願團的領導人之一。當李大釗、范鴻吉等率領請願團走到東轅門時,突遭反動軍警襲擊,一時血流滿地,死者47人,李大釗和范鴻吉等200余人受傷。

三一八慘案后,北京一片白色恐怖。北洋軍閥政府命令京師警察總監“嚴速查拿”李大釗、范鴻吉等人。46日,范鴻吉和李大釗等革命志士和群眾60余人被捕。

范鴻吉入獄后,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始終沒有屈服。428日,范鴻吉和李大釗等20人被一起絞殺。

范鴻吉等英勇就義后,中共中央機關報《向導》周刊發表悼念文章,稱贊他們是“最勇敢的戰士”,將為中國人民“牢記不忘”。

張挹蘭:絞刑架上唯一的女性

和李大釗同時遇難的20位烈士中有一名女子,她就是中共領導下的國共合作組織——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婦女部長張挹蘭。

張挹蘭,1893年出生在湖南省醴陵縣一個沒落的書香之家。五四前夕,受新潮流的影響,激發了張挹蘭探求知識的願望,不久考入北京一個私立補習學校,1924年從北大預科畢業,升入北大教育系學習。

1926年三一八慘案后,以李大釗為書記的北方區黨委的領導機關轉入地下。4月,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進行改組,張挹蘭當選為執行委員。為了進一步開展婦女運動,他們決定在北京辦一個婦女刊物——《婦女之友》和一所職業學校——縵雲女校,作為婦女運動的陣地。19269月,張挹蘭擔任該刊主編。

《婦女之友》從19269月創刊,到19274月李大釗、張挹蘭等被捕停刊,先后共發行12期。通過《婦女之友》這塊園地,喚起了在黑暗中呻吟掙扎、忍受痛苦的婦女,使她們從沉寂中覺醒,團結起來,有組織、有領導地用集體力量沖破一切黑暗,向著光明的前途邁進。

19274月初,張作霖得知蔣介石即將背叛革命、實行公開反共,便下令調動大批便衣偵探及軍警,在北京進行空前的大搜捕,張挹蘭就是這樣落入敵手的。428日,李大釗、張挹蘭等20位革命者被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秘密處以滅絕人性的絞刑。張挹蘭是20位烈士中唯一的女性,也是最后受刑的一個。

1927429日的北京《順天時報》記載:第三輛車為女犯張挹蘭及鄧文輝同坐,下車時張挹蘭面現喜色,昂首挺胸而入……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臨危不懼的英雄……那樣的堅定剛毅,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對敵人充滿了仇恨和蔑視,對革命的勝利流露出無限的信心。

(來源:《學習時報》20175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