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福生令人崇敬的經歷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08   
分享到 :

孤身千裡執著找黨

——晏福生令人崇敬的經歷

梅興無

開國中將晏福生在長征中遭遇極端惡劣處境,兩次與組織失去聯系,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支撐他戰勝了重重困難,兩度孤身千裡執著找黨。

19369月,紅二方面軍長征走出了草地,到達甘肅南部。104日,以紅6軍團為右縱隊,紅2軍團、紅32軍為左縱隊,北上同紅一方面軍會合。紅6軍團16師作為右縱隊的前衛,在師長張輝、政委晏福生帶領下,為軍團開辟前進通道。5日部隊進至天水縣娘娘壩鎮,張輝不幸犧牲,晏福生率部繼續北進。7日在羅家堡與胡宗南的主力遭遇,紅6軍團陷入腹背受敵的險惡境地。關鍵時刻,晏福生挺身而出,帶領16師浴血奮戰,阻擊敵人,掩護軍團主力轉移到安全地帶。

完成任務后,晏福生指揮部隊邊打邊撤。這時敵機扔的一枚炸彈在晏福生附近爆炸,炸傷了他的右臂,鮮血直涌。警衛員連忙把他扶到一個隱蔽處包扎完傷口,這時他們發現與部隊失散了。追兵將至,晏福生讓警衛員帶著文件包和武器快去追趕部隊,警衛員執意留下,晏福生嚴肅地說:“文件包裡有密電碼本和黨的機密文件,決不能落到敵人手裡。我命令你,立即去追趕部隊!”警衛員含淚帶著文件包離開了政委。

6軍團政委王震得知晏福生負傷下落不明的消息,立即命模范師師長劉轉連帶一個營打回羅家堡,營救晏福生。劉轉連帶人邊打邊找,尋遍整個陣地未果。紅6軍團軍團長陳伯鈞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16師政委晏福生同志陣亡。”紅6軍團渡過渭水后,為晏福生開了追悼會,王震沉痛地說:“向晏福生同志默哀3分鐘。”

晏福生沒有犧牲。警衛員走后,他覺得藏身處十分危險,就忍痛爬到山下,躲進一孔破窯洞,天黑后他敲開了一間茅屋的門。房東是窮苦人,扶他進屋,給他清洗包扎傷口。因失血過多,晏福生昏睡過去,醒來后迫不及待地向房東打聽紅軍的下落。房東告訴他,紅軍開走兩天了。晏福生心裡隻有一個念頭,哪怕在地上爬也要找到組織、找到部隊!他拖著病軀,在半個月時間裡艱難跋涉千裡,走到白銀大水頭地區時,突然暈倒在路邊。幾個農民兄弟將他救起,問明情況后深受感動,用一塊門板把他抬到駐扎在水暖堡地區黃河邊上的紅四方面軍31軍的一支部隊。紅31軍軍長蕭克原是紅6軍團軍團長,是晏福生的老上級。戰友重逢,格外高興,晏福生激動萬分:“我總算又見到了親人,找到了組織!”蕭克見他的傷勢很重,就派人送他到紅四方面軍總部醫院治療。

不久,紅四方面軍主力兩萬余人組成西路軍,沿河西走廊西征。晏福生隨總部醫院踏上了西征之旅。由於戰事頻繁,他的臂傷惡化,必須截肢……從此他成為一位獨臂戰將。1937年初,西路軍在馬步芳、馬步青10余萬軍隊的圍追堵截下,損失慘重。傷未痊愈的晏福生擔任紅四方面軍總部教導團政委,他與團長杜義德率領教導團與其他兄弟部隊一道,同敵人展開了殊死戰斗,由於眾寡懸殊,未能擺脫困境。總部決定將剩余人員改編為三個支隊,分散深入山區打游擊。晏福生和杜義德等30余人隨西路軍副總指揮王樹聲進入祁連山。為了躲過敵人的追擊,他們隻能晝伏夜行。一天天亮后,他們在一個較寬敞的山溝裡休息。一股馬家軍的騎兵突然向他們扑過來。他們邊打邊撤,雖然甩掉了敵人,但晏福生和警衛員與王樹聲、杜義德等打散了。凶殘的馬家軍從酒泉到涼州,沿著整個河西走廊設置了許多關卡,搜捕流散紅軍。為躲過敵人魔爪,晏福生帶著警衛員沿河西走廊北側向東行進。在永昌縣西邊的一個村庄,晏福生和警衛員又被一股騎兵沖散了。

晏福生此時又是孤身一人,但他心中的信念堅定不移:隻要還有一口氣,就要到陝北找到黨,找到紅軍。他蓬頭垢面,沿途乞討,艱難跋涉到寧夏中衛縣的黃河邊,望著冰凌開始消融的黃河,他有說不出的高興。過黃河后,晏福生加速向東南方向前進,在寧夏與甘肅交界的李家集被民團攔住了去路。民團中隊長見他隻有一隻胳膊,頓生疑心,嚴加盤查。晏福生是湖南人,一開口就會露餡。於是他裝啞巴,不管敵人怎樣盤問,他裝作什麼也聽不見,從嗓門發出沙啞的“啊啊”聲。民團對他又打又罵,他一邊哇哇大哭,一邊指著自己的斷臂不停地比劃,意思是說他的右臂是在山上砍柴摔斷的。敵人見盤問不出頭緒來,就把他當作啞巴給放了。

19373月底,晏福生終於在甘肅鎮原縣找到了紅軍援西軍總部,找到了黨組織。經歷兩次千裡找黨的苦難磨煉,晏福生的革命信念更加堅定,革命意志更加堅強,淬煉成為一位不忘初心、為崇高理想矢志奮斗的共產黨人。

(作者單位:湖北鄂州市委辦公室)

(來源:《北京日報》20175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