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的清貧家風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09   
分享到 :

方志敏的清貧家風

馮 佳

“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這是方志敏革命一生恪守的誓言,也是他光輝人生的真實寫照。

方志敏領導的閩浙贛革命根據地不斷發展,為此,國民黨政府及軍閥將他視為心腹大患,把他的家燒、劫十余次,以致生活捉襟見肘。為改善生活,方志敏的嬸嬸曾帶著他的母親,走了幾十裡山路找到方志敏,希望他能拿點錢給母親做條褲子,再幫嬸嬸們買點鹽。方志敏看到飢寒交迫的母親和嬸嬸,聲淚俱下,他告訴母親:“我是當主席,可當的是窮人的主席,哪裡是官?……信江蘇維埃剛建立,革命才有個頭,我們每人的飯鈿才七分呢。”當方志敏的嬸嬸向他討鹽錢時,他回答說:“我管的花邊不少,幾十萬幾百萬也有。不過都是革命的花邊,一個銅板也動不得。要是我拿革命的花邊來給嬸嬸們買鹽,這窮人的主席我還當得?”

后來,方志敏的妻子廖敏不幸被捕,妻兄向方志敏要四百大洋的保釋費,方志敏聽后搖頭拒絕了。他說,政府的錢來得不易,可以做許多事,還是另想辦法。最后廖敏在朋友的幫助下才獲救。

方志敏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氣節。他雖曾擔任閩浙贛蘇維埃政府主席、紅十軍政委等要職,上馬管軍,下馬管民,經手數百萬元款項,但卻過著艱苦朴素的生活。由於從小生活在農村,他切身體會過貧苦農民是如何在地主階級的壓迫下艱難度日,是如何擺脫封建統治的桎梏而走上革命道路的,他深知根據地的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希望把每分錢都用在為工農謀福利上。為此,他生活儉朴。一次吃飯時,方志敏發現自己吃的是白米粥,而大家吃的是米糠和野菜煮的粥,就叫警衛員告訴伙房:“大家吃什麼,我吃什麼,不能特殊。”連方志敏與廖敏的婚禮也很簡單,只是幾個同志吃了一頓好菜飯。

方志敏在獄中寫道:“為了階級和民族的解放,為著黨的事業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華麗的大廈,卻寧願居住在卑陋潮濕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寧願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軟的鋼絲床,寧願睡在豬欄狗窠似的住所!不希罕閑逸,寧願一天做十六點鐘工的勞苦……”

方志敏把黨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心甘情願為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付出一切,這種“清貧”的家風,值得所有黨員、干部學習。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來源:《人民日報》201705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