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龍注重做好群眾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10   
分享到 :

堅定地依靠人民是勝利的基本條件

——賀龍注重做好群眾工作

葉介甫

賀龍元帥戎馬生涯幾十年,經歷了無數戰斗,是一位赫赫有名、威震敵膽的高級指揮員、屢建戰功的人民英雄,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等職。然而,賀龍自己,卻從不驕傲。他常說:“沒有廣大士兵和人民群眾,就算有三頭六臂,也不過是一個孤家寡人。”

19462月的一天,在晉綏軍區司令部的院子裡,干部們正在開會。賀龍對大家說:“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老百姓搞得不好,我們的軍隊還能搞好嗎!”“不依靠地方群眾,單靠幾個兵,你想打天下?”

他經常對干部講毛澤東的建軍思想和三大任務,特別是做群眾工作這一條。八路軍和老百姓,是魚水關系。每到一處,都十分注意搞好群眾關系,教育戰士嚴格遵守群眾紀律。有一次,某部隊到一個村宿營,有人讓老百姓給部隊遛馬。賀龍知道后十分氣憤,對此提出了嚴肅的批評。他說:“你騎馬要老百姓給你遛,老百姓送公糧給你們吃,還要老百姓給你們做活?”轉而,他告誡戰士:“堅定地依靠人民,緊密地聯系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任何時候決不脫離群眾,這就是我們勝利的基本條件”。

1947年春的一天,賀龍在河邊散步,碰到兩個到部隊看望傷員的“抗屬”,就親切地和他們交談。當賀龍知道他倆要回離石但沒有路費時,隨即領他們到晉綏行政公署,由行署安排他倆吃飯並發給回離石的路費。這兩位老人離開行署后,聽說剛才領他們來的是賀龍同志,感動得一時說不出話來。兩位老人高興地逢人便說:“原來他就是賀司令員,處處為老百姓打算,管大事也管小事。”賀龍對下級、對戰士的愛護,也是無微不至的,要求干部必須愛護每一個戰士。他說,少死一個人,少傷一個兵,這是多大的事呀。

賀龍很注意在部隊中發揚民主。他經常教育干部“眼睛要向下看”,“在部隊內部,首先要照顧大多數戰士的生活,其次要照顧下級干部,連長、排長、班長,機關裡的參謀干事、科員,老弱病殘人員,最后才是照顧首長。我們隻關心戰士本人生活還不夠,還要解決他們的家庭的困難”。

由於賀龍同志深入群眾,關心人民,愛護士兵,因此深受廣大群眾干部和戰士的愛戴,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為“賀老總”。這個稱呼,表達了人們對他的信任、尊敬和衷心愛戴之情。

19479月,在我軍轉入戰略反攻的重要時刻,為了總結過去建軍工作的經驗,迎接新的斗爭,晉綏軍區召開了軍區建軍會議。這是一次很重要的會議。會上,賀龍作了總結報告。報告根據毛澤東主席與朱德總司令的指示精神,依據我軍要擔負反對美蔣的國內戰爭與徹底平分土地、消滅封建勢力的嚴重任務,總結了過去的建軍工作,批評了建軍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指出其主要表現是:群眾觀點不足,尤其是階級觀點很不明確﹔不愛護根據地人力物力,不關心群眾痛苦,部分人員貪污腐化﹔嚴重脫離群眾的極少數人員對國內戰爭消極、動搖,想進大城市升官享樂﹔在土地改革中包庇地主,抵抗農民斗爭,等等。賀龍指出,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地影響軍群關系,也影響部隊戰斗力,影響根據地的建設。因而必須認真總結,加以糾正克服。

解放戰爭的勝利發展,要求進一步深入地普遍地實行土地改革,以便充分發動廣大工農群眾,積極支持革命戰爭。1947年,晉綏地區的土改工作曾出現了一些錯誤。主要表現是:侵犯中農利益,宣揚“不侵犯中農利益不是絕對的”,甚至提出了“貧雇農打江山坐江山”的關門主義口號,在政治上排斥中農。在這種“左”的錯誤影響下,許多地方或多或少地把中農劃到地主富農圈子裡去,擴大了打擊面。

賀龍根據毛澤東關於要團結中農和“必須避免對中農採取任何冒險政策”的指示,對晉綏土改工作中的問題進行了調查研究,並採取措施進行糾正。土地改革運動的深入發展,在人民軍隊內部也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大多數人對這一偉大革命運動是積極支持和堅決擁護的。但也有少數人,由於土改運動觸及到自己的家庭利益,或家裡被清算,父母被批斗,或土地房屋被分等而消極動搖,心生不滿。個別分子甚至公開對抗,對土改運動進行破壞。

針對這種狀況,賀龍抓緊對部隊的政治思想教育,並發布訓令,明確指出:“土地改革是我們全黨當前的一個嚴重的歷史任務,是支持長期戰爭,爭取革命勝利的中心環節。”同時,向部隊提出要求,“在部隊內部要進行土地改革的教育”,要求部隊的同志積極參加斗爭,徹底消滅剝削,“以確保我黨土地改革任務的完成,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軍隊”。

賀龍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土地改革的指示,教育和動員廣大干部戰士積極參加和保衛土地改革的偉大斗爭,因而,晉綏邊區土地改革運動不斷深入發展。通過土地改革這一偉大斗爭,廣大農民的階級覺悟和生產積極性空前提高,農業生產有了新的發展。與此同時,副業和手工業也發展起來了,如晉西北在抗戰前根本沒有紡織業,后來,臨縣、保德一帶戶戶紡紗、村村織布。

(來源:《學習時報》20175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