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克誠抓黨風 “不怕撕破臉皮”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23   
分享到 :

黃克誠抓黨風 “不怕撕破臉皮”

牟文鵬

“黨內夸剛正,人推黃克誠”。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中,黃克誠素以敢講真話、敢作批評、敢於監督而著稱。

1978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黃克誠擔任常務書記。1982年,他又擔任中紀委第二書記。抓黨風,黃克誠“不怕撕破臉皮”。1980年,他連續抓了很有影響的幾件事。

19801月,主持總參工作的楊勇,在京西賓館為幾位調動工作的領導設宴,花掉了400元公款。黃克誠得知后當即表示:要查,不管涉及到天王老子都要查,不僅要查,還要處理。問題查清后,有不少人出面說情,說楊勇是他的老部下,且事情不大,下不為例就是了。黃克誠堅決不同意,他說“越是老部下,才越要嚴格要求,不然怎麼服眾”?最后,楊勇主動承認錯誤,做了深刻檢查,用自己工資補交了飯錢。

198010月,北京豐澤園飯庄一位年輕廚師寫信給中紀委,反映商業部部長等人在飯庄搞特殊化,請客結賬時少付錢。中紀委派人核查,情況屬實。黃克誠指示向全黨發出通報,要求引以為戒。此事在高級干部中引起不小震動,有的干部認為處理得過重,讓一些同志下不來台。對此,黃克誠嚴肅地說:“現在老百姓對領導干部搞特殊不滿,不就是因為領導干部不自覺?搞特殊化嗎?難道就不能批評了,不能見報了?有什麼不得了?輿論監督,聽聽老百姓的聲音有什麼不好?”

黃克誠一生廉潔奉公、克勤克儉,他對脫離群眾、損公肥己等腐敗現象疾惡如仇。對自己和家人的言行作出了嚴格的規定。他小兒子結婚時,社會上婚嫁講排場之風盛行,他卻讓兒子騎自行車把新娘接到了家,既不派車,更不擺宴。

黃克誠在北京的住宅,是一座新中國成立前的舊宅,年久失修。有的地方漏雨,有的地方透風,暖氣溫度也上不去。管理部門多次動員他搬遷,他說:“現在群眾住房還很困難,我們住的要比他們好多少倍!把錢省下來用在當用之處吧!”一次,房上一塊朽木砸下,打在他床邊,他才同意修修房頂,但聽說要花1萬元,就堅決不同意:“哪兒壞了就修哪兒,能省一點是一點。”就這樣,一直到他去世,房子也沒有整修。

1986年,黃克誠因病住進醫院,隨著病情加重,他開始拒絕治療和服藥,並對醫護人員說:“不要再為我浪費國家錢財了,把藥留給能工作的同志吧!”並多次拔掉輸液針頭。

一輩子出生入死、鞠躬盡瘁的開國大將,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心中裝著的仍是黨和人民,卻唯獨沒有自己,這種高尚的品格和作風不愧是“共產黨人的楷模”,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來源:《人民日報》201705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