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左權的精神財富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5-31   
分享到 :

名將左權的精神財富

葉慕安

今年525日是左權將軍逝世75周年紀念日。75年前,時任八路軍副總參謀長的左權在指揮抗擊日軍大“掃蕩”的突圍戰斗中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7歲,他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場上陣亡的最高級別的將領。左權將軍在短暫的一生中,充滿著傳奇和輝煌,尤其是對國家民族、對人民群眾、對家人充滿著情和愛,表現出一位叱咤風雲將領博大的胸懷和深邃的情感。

最忠誠、最優秀的黨員

左權對革命工作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責任心和積極性,在他的心中永遠把黨的事業放在第一位。為了革命勝利,他總是不顧個人安危,沖鋒在前。19366月,在紅一軍團攻打甘肅曲子鎮戰斗的最緊要關頭,左權和聶榮臻親臨前沿陣地指揮,一舉消滅了敵人一個旅。19382月,八路軍總部從臨汾向晉東南轉移,在府城遭遇了西進之敵的一個旅團,當時情況很緊急,左權不顧個人安危,指揮總部僅有的兩個警衛連與3000余敵人展開激戰,化險為夷。

左權對黨的事業忠誠,還表現在個人處於逆境時毫不動搖。1931年,王明等人實行極端宗派主義干部政策,大搞肅反擴大化。1932年,左權被誣陷參加過托派組織,受到留黨察看處分。盡管多次申訴,但“托派”和“留黨察看”成為戴在他頭上近10年的政治“緊箍咒”,直到英勇殉國。多年后,耿飚在回憶文章中寫道:“作為他的下級,我們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件事,也沒有一點感覺左權是蒙受不白之冤,受過委屈的人。”他不抱怨、不消極,始終如一地為黨努力工作,“他以崇高的黨性,証明了他是中國共產黨最忠誠、最優秀的黨員”。

“兩杆子”都硬的將才

左權是我黨不可多得的軍事人才。他勤奮好學、善於總結經驗。毛澤東在抗日戰爭時期的《左權軍事文選》裡說:“左權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這個人硬是個‘兩杆子’都硬的將才。”周恩來評價他是“一個有理論修養同時有實踐經驗的軍事家”。

在黃埔軍校一期時,他就刻苦用功,把精力都集中在學習和訓練上,成績突出,被稱贊是黃埔優秀生。在革命斗爭實踐中,他不斷學習戰爭的經驗和指揮之道,表現出了優秀的軍事才能。19322月,中央紅軍發起了黃陂戰役。左權召集師長、團長研究作戰方案,精密部署兵力、火力。戰斗打響后,驕橫的敵52師、59師竟毫無察覺地先后鑽進左權預先設置的“口袋”裡。這一仗,殲滅了敵人兩個師,活捉敵師長李明和陳時驥。

戰斗間隙,他結合戰斗實踐,寫了《八路軍的戰斗教練工作》《論堅持華北抗戰》《論軍事思想的原理》等幾十篇文章。他還和劉伯承合譯了《蘇聯步兵戰斗條令》,在他壯烈殉國時,尚有10萬多字的著作沒有發表。他的大量譯著是我軍的一份寶貴財富。

決不能隨意拿老百姓的一針一線

左權常說,我們有衣穿、有飯吃、有彈藥去消滅敵人,這是老百姓給我們的。他經常教育部隊嚴守群眾紀律,千方百計減輕人民負擔。

一次戰斗結束后,天空下起了大雨,左權率領八路軍隊伍路過一片庄稼地時,看見一個部隊馬夫從田裡抱了一捆莜麥准備喂他牽的那匹馬。左權見狀,上前拉住他問:“你是八路軍嗎?”

馬夫小心地放下莜麥,低著頭,站著不敢說話。

好一會兒,馬夫才開了口:“馬已經一天一夜沒有吃草了。”

“沒有草,你就抱老百姓的莜麥嗎?”左權臉色發青地說道,轉身用手指了一下正在有序行進的隊伍,繼續說:“我們一天沒有吃飯還得打仗,為了誰呀?就是為了老百姓。八路軍戰士,為了老百姓能把自己的性命交出去,決不能隨意拿老百姓的一針一線,這就是革命紀律。”

馬夫羞愧地漲紅著臉,向左權敬了個軍禮,然后將那捆莜麥歸還原處。

妻子眼裡的兄長和老師

左權的妻子劉志蘭是“一二·九”運動的積極分子,被朱德贊為“女同志中的佼佼者”。后經朱德和康克清做媒,於1939416日與左權結婚。左權對妻子呵護有加,在妻子眼裡,他不單是丈夫,還是兄長、老師。

劉志蘭與左權結婚后共收到左權11封信,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妻子、女兒的關心、思念之情。

就在左權犧牲前三天,他還給妻子寫了信,在信中他意味深長地說:“志蘭親愛的,你走后我常感生活孤單,常望著有安慰的人在,你當同感。常有同志對我說把劉志蘭接回來吧。我也很同意這些同志的好意,有時竟想提議你能早些返前方,但一念及你求知欲之高,向上心之強總想求進步,這是每個共產黨員應有的態度。為不延誤你這些,又不得不把我的望之切念之殷情打消忍耐著。”

左權壯烈殉國后,劉志蘭傷心欲絕,哭壞了眼睛。度過最悲傷的日子后,她主動遠離了丈夫的榮耀和影響,靠自己的能力努力地工作。

讀著父親的信慢慢長大

左權留給女兒左太北的“遺產”,是幾張泛黃的照片和11封信,其中隻有一張照片是左權抱著剛滿百日的女兒照的,照片上洋溢著濃濃親情。

妻子和女兒在延安的日子裡,左權惦記著她們。夏天,細膩的左權買了花布,請人給女兒做衣服,甚至還准備了冬天的毛衣褲,再讓回延安的同志捎過去。因為不知道孩子長多快,捎去的衣服有大有小……當得知孩子病了,左權焦急地來信反復說,“急性痢疾是極危險的”“有病了必須找醫生”,關愛之心充盈著信箋。

左太北收藏的11封信中,左權都大段大段地提到心愛的女兒。每次讀到這些信,左太北都禁不住淚流滿面。信中他盼著孩子快快長大、懂事,他想讓她知道,在遙遠的華北,他正在與日軍戰斗著……就在犧牲前三天的最后一封信中,左權寫道:“我擔心著你及北北,你入學后望能好好地恢復身體,有暇時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極需人照顧的。”左權在信中對女兒的愛稱是小鬼、小家伙、小寶貝、小天使、小東西……對女兒的愛,穿越75年的風雨,依然還散發著燙人的熱量。

左權生前說過:“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過去沒有一個銅板,現在仍然是沒有一個銅板﹔過去吃過草,准備還吃草。”這就是左權留給后人的寶貴精神財富。

(來源:《學習時報》20175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