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震林:“我們辦事情要有全局觀念”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6-05   
分享到 :

譚震林:“我們辦事情要有全局觀念”

王貞虎

19413月,譚震林率領新四軍第六師駐扎在江蘇無錫寨門鎮一帶。當時,鎮上有一個農民協會會員名叫許士章,為了籌集春耕生產的費用,他想到一個辦法:以合作社的名義向本鄉的地主富農借麥子運進城裡,然后通過城內向進步人士出售,並商定將獲得收入的3/4還給麥主,1/4歸合作社。這次糧食貿易是經縣委批准的,因此兩天就借到105包小麥,其中寨門鎮一位開明士紳的親戚——嚴俞珍借出10包。麥船進城的前夜,嚴俞珍提出跟著麥船進城玩幾天,許士章當即拒絕了他。誰知第二天嚴俞珍躲在麥船裡進了城,但上岸不久就被日偽抓到特工站拷打,嚴俞珍被迫說出105包小麥的下落。日偽遂將這批小麥扣押。

消息傳來,許士章趕到嚴俞珍家要他賠償,遭到拒絕。許士章等決定在第二天上午召開群眾大會,向鄉親們公布此事。譚震林得知此事后,在群眾大會召開之前派人找來許士章,並耐心地對他說:“我理解你的心情,辛辛苦苦籌集來的資財全部斷送了,怎不急?但是,我們辦事情要有全局觀念。”譚震林接著講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對開明紳士,我們不團結他們,日本鬼子就會拉他們……開明士紳愛面子,我們要顧及他們的面子,不應該開大會出他們的洋相,也不應該催著他們立刻賠出來。你辦事認真負責,但要注意方式方法。”這番話讓許士章心服口服,他立即起身走到會場對鄉親們說:“麥子的事,新四軍正在為我們處理,現在大家回去,繼續做春耕的准備工作!”對於這次事件的處理,嚴俞珍非常感動,不久准備了一批麥子賠給了農民協會。

(來源:《北京日報》20176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