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渠:“三條腿”的供給部長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6-06   
分享到 :

林伯渠:“三條腿”的供給部長

王建柱

林伯渠1886年出生於湖南臨澧,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我黨德高望重的領導人之一,與董必武、徐特立、謝覺哉、吳玉章並稱“延安五老”。19453月林伯渠60壽辰之際,中共中央發表了經毛澤東親自修改的祝詞,稱贊他是自辛亥革命以來,總是“站在革命的最前線”的“革命老戰士”。

紅軍長征時,林伯渠任紅軍總供給部長,主要任務是負責籌糧籌款。組織上給他配了一匹馬,可他卻很少騎,總是把文件和警衛的背包馱在馬背上,自己則拄著一根從瑞金帶來的棍子,高一腳低一腳地步行。警衛員多次勸他上馬,他都風趣地說:“大家都用兩條腿走,我現在已經多了一條‘腿’了,為什麼一定要用四條腿呢?”

每次行軍時,他總是提著一盞小馬燈,站在險隘難行的路口,照著讓隊伍通過。紅軍女戰士李堅曾用山歌這樣唱道:

年過半百老英雄,又當部長又當兵。

山高水深何所懼,手舉馬燈照人行。

進入草地后的一天深夜,林伯渠從衛生隊回來,看見警衛員小黃正往熱水瓶裡灌開水。他命令道:“灌滿水后把它送到衛生隊去,傷病員比我更需要它,別再把暖瓶拿回來了。”小黃知道這暖瓶的來歷,那是紅軍打遵義時繳獲的,之后一直小心翼翼地保護著。長征途中,林伯渠泡干糧、吃藥都得靠它。特別是進入草地后,它更是立了大功。想著這些,小黃的眼淚禁不住流了出來。小黃舍不得,但又不得不服從命令。他想,部長頭發都白了,還堅持同大家一起跋山涉水,風餐露宿。在最困難的時候,還把自己的生活必用品送給傷病員,品格多麼高尚啊……

1944年春節,延安邊區政府門前的牆報吸引了很多人,一個高個子外國記者擠在人群裡,認真地抄寫一篇《我的生產節約計劃》。這是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所寫,並用詩的形式記下來,這位外國記者是慕名而來的。

原來,林伯渠制訂的生產節約計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稱贊。毛澤東看到后也十分贊賞,並回信說:你個人的計劃能實行,必有好的影響。

那位外國記者深受這篇生產節約計劃的感動,就懷著好奇、敬仰的心情,採訪了林伯渠。

他來到林伯渠的住處,隻見窯洞裡隻有一盤炕,炕上的被子打滿了補丁,一張破舊的小方桌,桌邊放著幾把半舊的椅子。此時,林伯渠坐在椅子上,埋頭縫補著一條舊褲子。他笑著對記者說:“中國有句俗話,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我這條褲子,才穿了三年半呢!”

外國記者提出要看看他種的菜地,於是林伯渠便拄著根手杖,帶他來到了延河邊的一塊灘地上。

外國記者蹲下身來,撫弄著地裡嫩綠的秧苗,贊不絕口:“你們共產黨的干部,不僅發動群眾干,還自己帶頭干,說到做到。真是了不起啊!我要把這裡的一切告訴全世界。”他緊緊地握住林伯渠的手說:“謝謝主席先生!我在陝北這塊土地上,看到了中國的光明和希望。”

林伯渠是“延安五老”中去世最早的一位。19605月,他被診斷患有嚴重的心肌梗死,卻依然埋頭工作。529日,因病情突然惡化,搶救無效,74歲的林伯渠便與世長辭了。鄧小平在悼詞中說:“林伯渠同志的偉大革命斗爭精神,維護黨的正確路線的堅定立場和密切聯系群眾、艱苦朴素的作風,永遠值得全黨和全國人民學習。”

(來源:《學習時報》20176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