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轉戰中通信大隊長黎東漢的貢獻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18   
分享到 :

“在陝北,天下大事我都可以知道”

——陝北轉戰中通信大隊長黎東漢的貢獻

梅興無

1947年,毛澤東轉戰陝北期間,無線電通信是他統攬全國戰局的唯一工具。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隨毛澤東轉戰陝北的通信大隊長黎東漢突患疾病,生命垂危,毛澤東下令:“黎東漢無論如何不能死!”在醫生的悉心治療下,黎東漢病情稍有好轉,便投入到緊張繁忙的工作之中,保証了中央的指示安全、迅捷地通過紅色電波傳達到全軍全國。

黎東漢的“特殊任務”

1947318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為粉碎蔣介石對延安發起的重點進攻,主動放棄延安。時任中央軍委三局通信總台副台長的黎東漢隨中央機關轉移。黎東漢1930年參加紅軍后,一直從事電台工作,鍛煉出過硬的無線電技術和領導工作才能。

25日,毛澤東、周恩來等到達子長縣王家坪和劉少奇、朱德、任弼時會合。中央機關除了少部分精干人員留在毛澤東身邊工作外,大部分東渡黃河,轉移到晉綏解放區。29日,中央政治局在清澗縣棗林溝召開會議,決定由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組成中央前委,留在陝北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由劉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組成中央工委,到晉察冀開展中央委托之工作。4月初,中央又決定由葉劍英、楊尚昆等組成中央后委,在晉綏建立中央同各解放區聯系的樞紐,統籌后方工作。這樣,中央就形成了前委、工委、后委“一分為三”的戰時體制。

這時,軍委三局局長王諍給黎東漢交代了一項特殊任務:“中央決定在中央前委成立一個通信聯絡大隊,由你任大隊長,帶3部電台負責保障統帥部對全國全軍的指揮。”接著,王諍帶他去向周恩來和任弼時報到。周恩來親切地拍了拍黎東漢的肩膀說:“歡迎你,黎大隊長。這次中央留在陝北,電台是毛主席指揮全國全軍的唯一通信工具,一定要確保毛主席的指揮暢通無阻。”黎東漢非常激動地說:“請周副主席轉告毛主席放心,我們保証完成任務。”

“中央委員加電台等於黨中央”

棗林溝村會議后,任弼時召開干部會議,將留在陝北的中央機關人員按軍事編制編成“昆侖縱隊”,不久又改用“三支隊”(后為“九支隊”)的代號,下屬3個電台大隊:一大隊負責通信聯絡,黎東漢任大隊長﹔二大隊負責無線電情報偵破,胡備文任大隊長﹔四大隊由新華社和廣播電台組成,范長江任大隊長。縱隊由任弼時擔任司令員,陸定一為政治委員。當時,毛澤東化名“李德勝”,周恩來化名“胡必成”,任弼時化名“史林”(司令),陸定一化名“鄭位”(政委)。

周恩來對電台工作非常重視,他在干部會議上打比方說:“中央委員加電台等於黨中央。”任弼時進一步解釋:“你們看,一大隊是電台(通信),二大隊是電台(情報),四大隊還是電台(新華社),我們4個中央委員(毛、周、任、陸)加上你們3個電台大隊,不就是黨中央嗎?”周恩來還幽默地說:“我們這個司令部,一不發錢,二不發糧,三不發槍,隻發電報!”

轉戰陝北異常艱苦,黎東漢感覺比長征時還苦。“三支隊”經常在犬牙交錯的敵軍圍追中行軍,遇到緊急情況還要夜間冒著大雨急行軍,一大隊的工作性質特殊,更加緊張、辛苦。中央領導轉移,黎東漢要先帶人去打前站,值機人員要在中央領導走后才能撤機,而且又要趕在中央領導到達之前把電台架設好。隻要一駐扎下來,毛澤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閱各個戰略區發來的電報,或發電報指揮各戰場作戰。

巧妙躲過敵“測向儀”跟蹤

在王家灣期間,中央前委有114份文電通過電台的紅色電波傳到各地,指揮著全國的解放戰爭,其中包括《關於西北戰場的作戰方針》《蔣介石政府已處在全民包圍之中》等重要文電。

正在這時,國民黨軍用新式無線電台“測向儀”測到王家灣一帶有一個電台群,胡宗南電令二十九軍軍長劉戡率4個半旅,“快速偷襲王家灣,活捉毛澤東”。

中央前委隻有4個連的兵力保衛,形勢十分險惡。考慮到毛澤東的安全,任弼時已令“三支隊”向東轉移,一大隊打前站的黎東漢等已經出發。毛澤東堅持向西轉移,說“電台加毛澤東決不離開陝北”。周恩來從中調和,最后“三支隊”向北轉移。黎東漢他們接到折返的命令時,有的人已經過了黃河。根據周恩來的命令,黎東漢安排電台一律靜默3天,隻收不發。“三支隊”連續夜間冒著大雨行軍,與敵周旋,終於成功甩掉敵人,於617日到達靖邊縣小河村住了下來。

鑒於敵軍已有“測向儀”這一新情況,為了縮小中央前委的目標,同時保障中央前委轉戰陝北並對全國各戰場的指揮,中央實行了“前輕后重”的戰時通信體制。晉綏地區的后委以大功率電台建立軍委通信總台﹔中央前委一大隊和各野戰軍都使用電波弱、不易辨別的移動小電台,以中間的大型固定台轉發兩頭移動的小電台。保障了中央對各戰場的指揮暢通,也保障了中央前委特別是毛澤東的安全。

黎東漢領導的一大隊圓滿地完成了保障黨中央和毛澤東轉戰陝北期間指揮系統暢通的重要任務,為新中國的誕生做出了重要貢獻。后來毛澤東說:“到哪個地方都有通信聯絡,在陝北,天下大事我都可以知道。”這是對黎東漢他們的通信保障工作的高度評價。

1950年,黎東漢被評為模范通信工作者並出席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這樣的代表軍委直屬單位隻有5名,全國也隻有350名。后來,他擔任軍委通信兵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作者單位:湖北鄂州市委辦公室)

(來源:《北京日報》20179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