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懷:“我今天就是要小題大做”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18   
分享到 :

彭德懷:“我今天就是要小題大做”

孟紅

1947年,彭德懷、習仲勛領導的西北野戰兵團與胡宗南率領的25萬國民黨軍隊交戰。時值6月,酷日當空,部隊行進在沙漠裡,由於水源奇缺,很多戰士都因干渴而暈倒。年近五十的彭德懷每天不僅和戰士一起徒步行軍,還經常把分給自己的那壺水,拿去救助暈倒的戰士。警衛員望著彭德懷那裂開血口的嘴唇,有些擔心。彭德懷教導他說:“在這種時候,一口水就是一條命,我能見死不救嗎?”

終於,部隊走出了沙漠。晚上吃飯時,彭德懷意外發現桌上擺著幾根水靈靈的黃瓜,他沒有多想,拿起一根就咬了一口。但剛吃了一口,他就停下來,讓人把管理員叫來,問:“黃瓜是從哪裡來的?”管理員回答說:“是在集市上買的。”彭德懷又問:“戰士們都有嗎?”管理員猶豫了一下,沒敢說話。彭德懷的臉立刻沉下來,將沒有吃完的半截黃瓜扔在桌上,起身向外走去。

管理員急忙找到副政委習仲勛,匯報說:“就是覺得彭總行軍打仗太辛苦,想給他增加點營養,才破例買了這幾根黃瓜,想不到彭總不僅沒吃,還生了氣。”習仲勛找到彭德懷,彭德懷沒等習仲勛開口,首先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自己吃了不該吃的東西,違反了紀律,剩下的那些黃瓜,我已經讓警衛員送給傷病員了。”他希望習仲勛召開一個會議,他要當著大家的面認真地作一次檢討。

習仲勛專門召開一次團以上干部會。彭德懷在會上坦誠地說:“這些日子,部隊過沙漠確實很艱苦,累、熱不說,主要是缺水,有的部隊甚至渴死了人,可是在這種時候,我彭德懷居然吃上了黃瓜。在這裡,我首先向大家作一個深刻的自我檢討,我彭德懷犯了嚴重的官僚主義錯誤!”彭德懷說到這裡,摘下軍帽,鄭重其事地向眾人深鞠了一躬。習仲勛見狀,插話道:“其實,這些黃瓜彭總並沒有吃,全讓他送給傷病員了。”彭德懷連忙說:“你們也許覺得,不就是一根黃瓜嗎?我彭德懷堂堂一個兵團司令,吃了也就吃了,何必小題大做呢?但是我要告訴你們,我今天就是要小題大做!因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軍隊和國民黨軍隊最大的區別就是官兵平等。今天我這個兵團司令吃了一根黃瓜,明天你們這些縱隊司令就會心安理得地跟我學,去吃一隻雞,再過幾天,旅長、團長、營長、連長也會上行下效,官兵之間的距離就是這樣一點點拉開的!”彭德懷說到這兒,又把臉轉向習仲勛,嚴肅地說:“習政委,我本人的檢討今晚就會交給黨支部,對其他相關人員的處分,由你這個支部書記作出決定。”

(作者為《黨史文匯》主編)

(來源:《北京日報》20179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