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義代前敵總指揮葉挺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29   
分享到 :

南昌起義代前敵總指揮葉挺

葉茂庭

192781日,葉挺與周恩來、賀龍、朱德、劉伯承等發動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土地革命戰爭的序幕。南昌起義是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起點之一和創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偉大開篇的組成部分。作為南昌起義的主要領導人,葉挺參與了起義的策劃、組織和指揮,為我黨創建人民軍隊建立了不朽功勛。

主動發展壯大革命武裝

1924年國共合作后,葉挺第一個以國民黨員的身份赴蘇留學,同年底加入中共旅莫支部。19259月,葉挺回國到廣州,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參謀處長。在參加討伐陳炯明的第二次東征途中,他奉命赴肇慶組建第四軍獨立團,這是中共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正規革命軍隊。19265月,葉挺獨立團作為先遣隊出師北伐,一路斬關奪隘,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以“戰績最著、犧牲最巨”為第四軍北伐部隊贏得“鐵軍”稱號。葉挺獨立團在北伐戰爭中顯示出全新的革命精神和強大的戰斗力,為后來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基礎。

192612月,葉挺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四軍二十五師副師長。葉挺把北伐時獨立團在廣東、湖南留下的傷病人員集中起來,作為骨干,再招募新兵,搭起第七十五團的架子。原獨立團則改為第七十三團,由周士第任團長。19273月,在高級軍官紛紛投蔣后,張發奎不得不起用葉挺擔任第十一軍二十四師師長。這是一支尚在組建中的部隊,葉挺從原獨立團抽調部分軍官和骨干分別組建下轄的三個團,並成立教導大隊,收納因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和馬日事變而逃出原籍的兩湖進步學生和被迫害青年。

19274月下旬,武漢國民政府組織第二次北伐。葉挺率第二十四師七十二團、第二十五師七十五團駐守武漢,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命葉挺兼管武昌衛戍工作。5月上旬,蔣介石策動武漢國民政府所轄獨立第十四師師長夏斗寅叛變,一直攻到距武漢僅20公裡的紙坊。葉挺臨危受命,率領兩個新兵團和由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學員等臨時編成的中央獨立師前往阻擊,一舉擊潰叛軍,武漢政府形勢轉危為安。

葉挺在陳獨秀等中共領導人不重視武裝建設的情況下,自覺利用職權,在擴充黨所掌握的軍隊中起到關鍵作用。獨立團在戰斗中不斷發展壯大,由一個團發展到五個團,不僅吸收了大批黨團員和工農運動骨干,還向第二方面軍其他部隊輸出軍事干部,使中共得以掌控更多的武裝,如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團長盧德銘、第四軍軍官教導團第三營營長劉治志、北伐軍左翼軍宣傳隊副隊長賀聲洋等,都出自葉挺獨立團。

葉挺憑借軍事威望和部隊中的各級黨組織,牢牢掌握著這些革命軍隊,使中共獲得獨立領導武裝斗爭的寶貴經驗,保存了大批革命火種,培養了許多軍事骨干,為后來創建人民軍隊的三大起義做了必要准備。后來,第二十四師的三個團全部參加南昌起義,第二十五師兩個團在周士第的帶領下加入起義部隊。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是秋收起義的主力,盧德銘擔任起義總指揮。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學員改編的第四軍軍官教導團,則參加了后來的廣州起義,成為起義的主力軍。

積極參與南昌起義策劃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革命陷於極端危急的關頭。葉挺堅決反對陳獨秀的妥協退讓路線。面對汪精衛正在准備的反革命大屠殺,為了挽救革命挽救黨,中共在共產國際的支持和幫助下,於712日在漢口召開臨時政治局會議,排除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的錯誤領導,改組了領導機構,成立由張國燾、周恩來、李維漢、李立三、張太雷組成的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代行中央政治局職權。

715日,汪精衛公開宣布與共產黨決裂,封閉工會、農會等革命團體,徹底叛變革命,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運動至此歸於失敗。從711日起,葉挺所部第二十四師奉武漢政府“東征討蔣”之令陸續抵達九江。19日,武漢政府軍委會令各軍取締共產黨。此時,張發奎的態度發生轉變,形勢危急,有“在第二方面軍之高級軍官中的C.P.分子如葉挺等須退出軍隊或脫離C.P.”之表示。

720日,受中共中央派遣陸續到達九江的黨的領導人李立三、譚平山、鄧中夏以及聶榮臻等找到葉挺,在第二十四師司令部召開碰頭會,分析形勢,研究對策。葉挺在談話會上通報了張發奎的態度和最新動向,分析了當時的政治軍事形勢,與會同志一致認為“依靠張為領袖之回粵運動,很少成功之可能”,提議“拋棄依張之政策,而決定一獨立的軍事行動”,“在軍事上趕快集中南昌,運動二十軍與我們一致,實行在南昌暴動,解決三、六、九軍在南昌之武裝。在政治上反對武漢、南京兩政府,建立新的政府來號召”。談話會第一次明確提出舉行南昌起義,向武漢政府示威,表示反對“分共”的主張,保持國民黨的三大政策,脅迫張發奎贊成這個主張,反對武漢政府。譚平山將暴動的計劃告訴賀龍,得到賀龍的積極響應。

賀龍於19267月在湘西北率部起義,響應北伐。1927615日所部擴編為暫編第二十軍。723日,賀龍率部“東征討蔣”開抵九江。這時,張發奎與汪精衛也在廬山密謀“清共”,圖謀解除第二方面軍中共產黨人的兵權。時任第四軍參謀長的葉劍英將廬山會議陰謀告訴葉挺。葉挺找來賀龍和葉劍英,在甘棠湖中的小劃子上商議,決定不上廬山。同日,葉挺與李立三、譚平山、惲代英等研究后作出決定:軍隊於28日以前集中南昌,28日晚舉行暴動,並“急電中央征可否”。724日前后,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召開,得悉在南潯同志主張在當地發動暴動時,中央常委及共產國際代表都表示贊成,決定派周恩來前去擔任前敵委員會書記,其任務是指導前敵方面工作,准備於必要時在南潯起義,由贛東入粵,與東江農民結合。

直接組織和指揮南昌起義

725日起,葉挺、賀龍部隊陸續開抵南昌,受到南昌人民熱烈歡迎。27日,周恩來到達南昌,當即在江西大旅社成立中共前敵委員會。周恩來住在葉挺部的一個駐地——南昌女子職業學校,並用“炮兵營”的代號對外聯系。這裡離第二十四師司令部心遠中學不遠,方便與葉挺就近研究起義事宜。此后數天,葉挺一直與周恩來在一起。在葉挺的軍隊裡有一個由三人組成的類似革命委員會的機構,沃林在給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的書面報告中明確提到,周恩來、張國燾、譚平山是“在葉挺和賀龍周圍的實際上對這場運動的政治方面負有責任的中央代表”,“這是一個相當堅強的三人小組,對起義部隊的政治領導可以交給他們”。

730日,張國燾趕到南昌,傳達斯大林以共產國際名義對中共舉行南昌起義的答復密電:“如果有成功的把握,我們認為你們的計劃是可行的。否則,我們認為更合適的是讓共產黨人辭去相應的軍事工作並利用他們來做政治工作。我們認為烏拉爾斯基和我們其他著名的合法的軍事工作人員參加是不能容許的。”張國燾還傳達了726日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蘇聯顧問的意見。加倫認為張發奎如同意回師廣東,並不強迫葉挺退出共產黨,在這兩個條件下可以和張氏一同回師廣東,並指出與張同返廣東,在軍事上極為有利,自南昌與張氏分家,參加暴動的兵力不過50008000人,在優勢敵軍阻擊之下,恐難到達東江。張國燾要求推遲暴動的時間,主張一定要得到張發奎同意后方能舉行起義。葉挺則從暴動取得成功的條件上考慮,認為“將分裂行動推遲一些時間,也許是好的”。但鑒於當時的緊急情況已不容許稍作遲緩,葉挺堅決表示:“根據實況隻有不顧一切地干下去。”既然手握兵權的葉挺已表了態,會議遂決定按原計劃舉行起義,由於准備工作尚未就緒,起義時間延至81日凌晨。

預定參加起義的軍隊主要有:葉挺指揮的第十一軍二十四師(師長葉挺兼)、第十師(師長蔡廷鍇),以葉挺獨立團為骨干擴編而成的第四軍二十五師第七十三、七十五團,賀龍第二十軍,以朱德為團長的第三軍軍官教育團一部和南昌市公安局保安隊一部,共兩萬人以上。

730日下午,葉挺召開第二十四師營以上干部會,傳達中共前敵委員會決定,進行戰斗動員。葉挺命令:七十一團攻打南昌天主堂,解決敵第六軍五十七團﹔七十二團一部分攻打南昌貢院,殲滅敵第三軍二十三團﹔七十二團另一部解決駐在新營房的敵第三軍二十四團。葉挺要求各部積極做好准備,做好偵察工作。當晚,他還與周恩來一起巡視部隊,檢查起義准備情況,進行戰前鼓動。

731日,葉挺與賀龍聯合發布作戰命令:“我軍為達到解決南昌敵軍的目的,決定於明日(81日)四時開始向城內外所在敵軍進攻,一舉而殲滅之。”81日凌晨,南昌起義的槍聲響起。起義部隊按照原定部署,向敵人發起猛烈進攻。葉挺在《南昌暴動至潮汕的失敗》一文中寫道:“八月一日上午(凌晨)二時解除武漢軍的武裝,發生激烈的戰斗(因賀龍所屬一營長在事前泄露機密,敵人已有嚴密的警戒)。至天明即將南昌城肅清。賀龍所獲槍約二千支,子彈十余萬發,我所部獲槍三千余支,共五千支,子彈七十萬發,大炮數門。”當行動開始時,葉挺與周恩來在一起指揮作戰,曾接到好幾次電話,部屬向他報告“被包圍的部隊表示願意投降一同參加行動”。葉挺卻一一以堅決的語氣回答:先繳械再說。天亮前,南昌城內的各機關,已被全部佔領。

起義勝利后,於當天上午在南昌召開有國民黨中央委員及各省、區、特別市和海外黨部代表參加的聯席會議。首先由葉挺報告起義經過,然后議決成立革命委員會,推選包括葉挺在內的25人為革命委員會委員。同時,公布了《八一起義宣言》《八一起義宣傳大綱》《中央委員宣言》等文件。

率部南征擊潰會昌強敵

南昌起義取得勝利后,成立軍事委員會(參謀團)負責一切軍事行動的醞釀、決策及組織實施,“以賀龍、葉挺為軍事委員會委員,周恩來亦為軍事執行委員”。起義部隊整編為三個軍,葉挺兼第十一軍軍長,下轄第十、第二十四、第二十五師。為了激發起義官兵的革命熱情,為南征勝利創造條件,葉挺於起義當天在江西《工商報》發表了《告第二方面軍同志書》,揭露了國民黨新軍閥克扣軍餉、盤剝士兵的罪行,列舉了廣大基層官兵深受壓迫、苦不堪言的種種表現,指引擺脫現狀、追求光明的出路。他指出:凡忠實以從事國民革命工作的人,都是我們最摯愛的戰士,凡是假革命營私自利的軍人,我們不管他手上是否撐著有青天白日的旗子,都是我們的敵人。

83日至6日,起義軍按中共中央原定方案分批撤離南昌,回師廣東,以恢復廣東革命根據地,佔領出海口,取得國際援助,然后再行北伐。對於南下路線,一種意見主張由吉安、贛州大道直取廣州﹔另一種意見主張沿贛東經由臨川、會昌、尋烏取東江。葉挺深知兵貴神速,勞師遠征為兵家大忌,因此起義前制訂的計劃是利用交通便利直入廣東。但此時各路軍閥已經聯手阻擊起義軍,葉挺遂同意參謀團多數人的意見,“決定取道江西東南部山路入粵之汕頭”。

此時正值南方酷暑季節,暑熱難當。這時,敵人早已通電各縣,進行反動宣傳,起義軍沿途得不到群眾幫助。李立三在《“八一”革命之經過與教訓》中寫道:“食物與飲料全買不到。甚至終日難得一粥。渴則飲田溝污水,以故兵士病死極多,沿途倒斃者絡繹不絕。同時軍隊中多無軍醫處,衛生處等的組織,無法救治。”加之南下行動倉促,宣傳教育工作未跟上,士兵對起義的意義認識不足,一時軍心動搖,逃兵甚多。“僅行軍三日,實力損失已在三分之一以上,遺棄子彈將近半數,迫擊炮完全丟盡,大炮亦丟了幾尊,逃跑及病死的兵士將近四千。”

起義軍進至進賢縣時,第十師師長蔡廷鍇驅逐在該師工作的共產黨員,率部折向贛東北,脫離起義軍。至臨川時,第二十軍參謀長陳浴新及五團約700人叛逃。這兩起叛逃事件使起義軍的兵力大為縮減。

起義軍南征使廣東的國民黨軍閥極為驚恐。第八路軍總指揮李濟深為阻止起義軍入粵,令黃紹竑部防守北江,陳濟棠部防守東江,錢大鈞部在贛邊截阻。錢大鈞部9000人由贛州進至會昌、瑞金地區,並以一部前出壬田﹔黃紹竑部9000人由南雄、大庾向雩都地區開進。起義部隊沿臨川、廣昌南下,825日,先頭部隊第二十軍在瑞金東北壬田擊潰錢部三個團,乘勝於26日進佔瑞金,余敵退集會昌城。因為擔心敵人襲擊我軍后方,前敵委員會和參謀團決定,趁錢、黃兩部尚未會合,改變計劃先攻破會昌之敵,然后折回瑞金,再轉道汀杭取潮汕。葉挺指揮第二十四、第二十五師繞道會昌西北的西江、洛口一帶,迂回敵后,主攻會昌,從外圍攻擊、消滅敵軍有生力量﹔朱德指揮一部向會昌東北面助攻﹔賀龍率第二十軍一師、二師為總預備隊,於瑞金附近策應各方。

830日凌晨,朱德、周逸群指揮第二十軍三師向錢大鈞部發起佯攻。葉挺指揮第二十四師在城西一帶展開幾次強攻,佔據了嵐雲嶺敵主陣地外圍的一些制高點並發起陣地攻堅戰。由於敵軍勢眾,又有工事依托,加上我主攻部隊第二十五師半夜行軍時迷路,未能及時按預定計劃進入陣地,曾出現被敵反包圍的危險。葉挺臨危不亂,一面在戰場指揮,一面派出參謀人員接應第二十五師。中午時分第二十五師趕到后,葉挺當即命令他們迅速奪取位於會昌城西北的嵐雲嶺主峰,突破敵人的西北防線。第二十五師奉命后向敵人展開猛烈進攻,激戰至下午4時將敵人擊潰,攻佔會昌城。92日,黃紹竑部先頭部隊2000余人,不知錢大鈞部在會昌已被擊敗,仍從白鵝圩趕來增援,亦被第十一軍一舉擊潰。會昌戰斗是起義軍南下途中一次大捷,擊潰錢大鈞部全軍九個團。在這次戰斗中,葉挺沉著果敢,指揮有方,又一次表現了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劉伯承對此十分欽佩,他后來曾對別人說:“沒有見過一個軍人在兵臨城下萬分危急時刻,能夠像葉挺那樣沉著。”

百折不撓撒播革命火種

起義軍擊潰錢、黃兩部后,原定計劃是從尋烏直走筠門嶺進入廣東。但是,會昌激戰后,起義軍有傷員近千人,而且繳獲了大量的槍支彈藥。如何解決眾多傷員和戰利品的運輸成為一個大問題。另外,第二十軍參謀長陳浴新叛逃后,已在武漢把起義軍將在尋烏集中的消息透露給了各家報紙,敵人已有准備。黃紹竑雖然敗退,但基本實力仍在,如果起義軍直接由尋烏入粵,敵必然躡我后路。為此,起義軍由會昌退回瑞金,自92日起分三批向東進發,越過閩贛邊境,直取汀州,借助汀江的水上交通便利南下廣東。

95日,起義軍前鋒到達長汀,前敵委員會對入粵取東江的計劃進行了詳細的討論。據李立三回憶,當時有兩種意見:一、主張以主力由三河壩經鬆口取梅縣,再經興寧、五華取惠州,以小部分軍力(至多兩團)趨潮汕,蓋料敵人恐慌已極,潮汕空虛,可以不戰而敗。並且經潮汕再取興寧、五華攻惠州,過於迂緩,敵人有集中兵力攻擊我之可能。二、主張以主力取潮汕,留一部分兵力於三河監視梅縣之敵,再經揭陽出興寧、五華取惠州。蓋恐敵人死守,潮汕不得,便難取得外面的接濟。最后照第二種意見執行。

起義軍經上杭、永定進入廣東,在大埔縣城茶陽稍作停留后,繼續沿汀江南下。919日,起義軍搶佔了地處梅江、汀江、韓江的匯合點三河壩。這時,第二十五師還在上杭開往廣東的途中,為此,前敵委員會決定由朱德率領第二十五師2500余人留守三河壩,葉挺、賀龍主力8000余人分水陸兩路直趨潮汕。此時,李濟深在東江一帶集結了七個師共兩萬余人的兵力,對起義軍形成分割包圍的態勢:錢大鈞部3000人在梅縣牽制三河壩﹔黃紹竑部9000人在豐順的留隍窺伺潮汕﹔陳濟棠的生力軍15000人在豐順的湯坑向揭陽進擊。

正如葉挺所料,自上杭至潮汕,沿途毫無戰事,到汕頭時敵人已退二日。但是等到葉賀軍到潮汕,敵人方面陳濟棠、王俊、黃紹竑已從四方會合,回來攻擊。此時形勢實至萬分險惡,葉挺從軍事上計算,認識到雙方力量對比不利,不能分兵拒敵,遂提議放棄潮汕,集中兵力,並將多余空槍悉運至海陸豐一帶交給農軍。可是其他負責同志大都不贊成這一主張,決定由周逸群率領第二十軍三師留守潮汕。葉挺、賀龍率主力向揭陽進發迎敵。

當時敵人已到達湯坑,總計兵力五個師以上約15000人,三倍於我軍。928日晨,起義軍兵分兩路,向湯坑方向進擊。葉挺身先士卒,靠前指揮,在白石至汾水縱深十多裡的丘陵地段與敵王俊、薛岳部展開血戰。敵人正面第一道防線遂為起義軍突破。因不能協同動作,又因兩翼為敵人所包圍,而官兵傷亡太多,遂不得不下令引退,但敵人亦傷亡甚大同時引退,並未向起義軍追擊。此役兩日夜之激戰殲敵3000余人,起義軍亦傷亡2000多人,第二十四師下級干部傷亡殆盡。

起義軍決定退卻時,有兩種主張:一是直接到海陸豐與農民結合﹔二是迅速由小路(不過揭陽河,隻距80裡)退至潮州,與革命委員會及第二十五師聯合,再退福建。第二種主張是葉挺提議的,這個正確主張為參謀團所接受,全軍東去回援潮州,以圖入閩。930日凌晨,起義軍向潮州撤退,賀龍率第二十軍在前,第十一軍殿后。但是因為向導語言不通,部隊退由揭陽再開潮州,加上部隊極為疲乏,行動遲緩,結果敵黃紹竑部先趕到潮州。撤退途中,得知潮州失守、汕頭也難保,革命委員會向海陸豐轉移。葉挺認為去海陸豐不是辦法,越走離三河壩的第二十五師越遠,主張帶上第二十五師向福建去,那裡敵人薄弱。黨代表聶榮臻則認為沒有得到命令而擅自揮師北向不妥。於是掉頭向西,於3日中午到達普寧流沙,與由汕頭撤出的革命委員會匯合。

在流沙,周恩來召集起義領導人舉行一次決策性的緊急會議,研究下一步的行動方向等問題。周恩來講完后,葉挺談到過去的教訓,說:“我們再有得一團人,便什麼都不成問題的啦。”並激憤地表示:“到了今天,隻好當流寇,還有什麼好說!”葉挺所說的“當流寇”,就是打游擊的意思。葉挺再次建議部隊北退入閩,但是,會議根據張太雷在汕頭傳達的中共中央指示精神,決定起義軍主力撤向海陸豐。部隊離開流沙不遠即遭到敵陳濟棠部攔腰截擊。葉挺指揮所部奮起還擊,掩護領導機關撤離。

起義軍流沙失利后,第二十四師余部千余人由董朗率領經甲子港赴海陸豐,與當地農軍會合,參與了創建海陸豐革命根據地的斗爭。留守三河壩的第二十五師在朱德、周士第、李碩勛率領下,與錢大鈞部激戰兩晝夜,因彈盡糧絕向福建退去。后在朱德、陳毅率領下,於19284月到達井岡山,同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會合,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成為“英勇的工農紅軍的來源”。而第二十軍余部2000人在第一師師長賀錦齋率領下在陸豐向陳濟棠部投降。

起義領導人賀龍、劉伯承、李立三、張國燾、張太雷、林伯渠等根據前敵委員會的決定向香港轉移。病中的周恩來在葉挺、聶榮臻的陪同下,在陸豐鄉下養病半個月,后在汕頭地下黨的護送下,乘小船轉赴香港。同年1211日,葉挺又按照黨的決定,擔任軍事總指揮,與張太雷等領導了廣州起義。

(本文作者:葉挺紀念館原館長。)

(編輯:葉鬆)

 (來源:《百年潮》2017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