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依林在敵后抗日根據地的革命經歷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29   
分享到 :

姚依林在敵后抗日根據地的革命經歷

徐玉鳳

姚依林是從封建官僚大家庭中走出來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1935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一二·九抗日愛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在全國抗日戰爭中,他參與領導了冀東抗日暴動,參加了建立和鞏固平西抗日根據地的斗爭和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各項建設,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參加領導冀東抗日暴動

1937年七七事變后,全國抗日戰爭爆發。中國共產黨領導發動了大規模的敵后抗日武裝斗爭。冀東暴動是其中重要的一次,是黨在抗日戰爭時期開展大規模平原游擊戰爭的重要實踐。姚依林參加了冀東暴動的組織領導工作。

19365月,黨組織調姚依林到天津工作,他先在黨的刊物《長城》擔任編輯,后任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長、市委書記,領導了各界的抗日救國活動。七七事變后,日軍侵佔平津,姚依林領導的天津市委組織當地黨群機關撤退。黨組織考慮到姚依林在天津有比較好的掩護條件(姚依林的叔叔姚國楨曾在北洋軍閥政府任職,與日本人也有關系,天津法租界32號路姚國楨公館是作為姚依林從事黨的地下活動最好的掩護所),不易暴露,於是,姚依林繼續留在天津領導黨的活動。

冀東主要指河北東部平津一線東北的大片地區,這一地區北踞長城,南瀕渤海,西通京津,是華北通向東北的咽喉要道。日軍在侵佔東北后,又於1935年制造華北事變,扶植漢奸殷汝耕在河北通縣成立“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的傀儡政權,把冀東20多縣變為吞並全中國的軍事跳板和前進基地。七七事變后,中共中央注意到冀東在華北敵后抗日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在洛川會議上,毛澤東就指示說:“紅軍可以一部於敵后的冀東,以霧靈山為根據地進行游擊戰爭”。中共中央指示北方局要“立即在平綏平津以東地區開始著手組織抗日義勇軍,准備進行艱苦的游擊戰爭”。不久,北方局書記劉少奇領導部署華北的游擊戰爭時,把冀東劃為華北九個游擊戰略區之一,決定在冀東迅速發動抗日武裝起義,配合全國的抗戰,並堅持游擊戰爭。河北省委根據中共中央和劉少奇的指示,開始冀東暴動的准備工作。七七事變后,為加強河北省委的領導力量,調姚依林任省委秘書長、宣傳部長。為組織開展冀東武裝斗爭,姚依林建議中共河北省委將華北各界抗日救國聯合會改組為華北人民抗日自衛委員會(簡稱“自衛會”),領導成員有李楚離、姚依林、董毓華、朱其文等,計劃通過這個組織開展冀東武裝斗爭。在當時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自衛會推舉主張抗日的國民政府天津電報局局長王若僖擔任主任,這樣有利於武裝暴動搞起來后得到蔣介石的承認,讓他下委任狀,有利於向國民政府爭取活動經費。自衛會積極開展破壞敵人通訊線路、阻礙敵人物資運輸、在偽職員中進行秘密宣傳、收集敵人情報、組織武裝等活動,成為發動武裝斗爭、宣傳抗日救國、打擊敵人的重要力量。

正在准備暴動過程中,出現一個對暴動有利的插曲。當年的姚府常客、曾容留姚依林避難(姚依林在一二·九運動后被國民黨當局抓捕)的朱欣陶生活越來越困難,來找姚依林,請他轉求五叔姚國楨給謀個事做。那時姚國楨出任了“冀東防共自治政府”顧問等職。在姚依林的協調下,由姚依林母親出面,請姚國楨幫朱欣陶安排在“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當上了秘書,不久又擔任警務科科長。朱欣陶每天把情報送到天津姚國楨家裡,每件送兩份,姚國楨從來不看。而姚依林在燕大讀書的堂弟便每天將情報信件拆開,送一份給姚依林。這樣,朱欣陶便成了自衛會的義務情報員,他將“冀東防共自治政府”收集到的冀東抗日游擊隊和八路軍隊伍的動向及敵方情況,上報姚國楨,同時也轉送到了姚依林手裡。

在武裝暴動緊鑼密鼓准備的同時,為了早日接通同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的電訊聯系,姚依林又設法搞電台。19384月,曾在清華大學學無線電的王士光經組織介紹到天津找到姚依林。姚依林分配他管電台工作。王士光帶來一部自己裝配的電台。姚依林給王士光安排了房子,找到聖功女中學生王新給他當助手,還找了冀南一位老太太扮成媽媽,住機關,給他們打掩護。姚依林給電台定呼號,編密碼,很快,接通了延安電台。姚依林堅持每天閱、發電報。5月,姚依林接到延安電報,中共中央確定,冀東暴動要有八路軍接應,中央已派宋時輪、鄧華率部赴冀東。冀東暴動的時間,要待八路軍到達后再定,要馬輝之、姚依林全部轉移到冀熱察根據地,成立冀熱察分局,負責領導地方黨的工作﹔成立城市點線工作委員會,點即北平、天津、唐山,線即北寧路的從北平到山海關這一段。

姚依林接到中央電報指示后,召開了自衛會軍事會議,及時將中央有關冀東暴動的指示貫徹下去。會議由王若僖出面主持,確定冀東暴動的武裝力量名為“冀東抗日聯軍”,暴動時間在八路軍部隊到達平西、冀東之后,派張致祥持王若僖信去武漢找朱家驊,請國民政府給冀東抗日聯軍下達委任書,提供經費。會后,通知李楚離、董毓華、朱其文赴冀東,掌握部隊,准備發動暴動。

這時,八路軍派出以宋時輪為司令員、鄧華為政治委員的八路軍第四縱隊5000多人,於531日從平西齋堂出發,經平北向冀東挺進,一路與敵偽作戰,6月下旬到達冀東的薊縣,屢戰告捷,產生很大的政治影響,大大鼓舞了冀東人民的斗志。19386月,董毓華與李運昌等人在豐潤縣田家灣子村舉行軍事會議,決定成立冀東抗日聯軍,以高志遠為總司令,董毓華為政治委員。7月上旬,冀東暴動開始,許多人自帶槍支參軍,許多偽警察、民團自動投誠。起義遍及冀東22縣,參加起義的人數達20萬人,暴動武裝發展到10萬之眾。起義軍和八路軍第四縱隊協同作戰,一度佔領昌黎、樂亭、薊縣、平谷、玉田等九座縣城,聲威大震。

從冀東到平西,參加鞏固平西根據地的斗爭

姚依林完成了參加策劃發動冀東抗日暴動的任務后,在中共中央指示下,19388月,他離開天津,啟程赴冀東,開始了新的戰斗歷程。

姚依林赴冀東時,參加冀東暴動的八路軍鄧華部於19389月接到中共中央通知:如實在不能堅持,可退回平西。中央發出這個通知的原因是:冀東一片平原,在暴動起來時,正值夏天青紗帳起,田野一片綠色,便於部隊宿營。但是,青紗帳倒了時怎麼辦,到時敵人來進攻,大平原地區,不便於部隊隱蔽。就這個問題,部隊產生了爭論。當時部隊還沒有在平原地區開展游擊戰爭的經驗,產生這樣的爭論是正常的。因條件所限,冀東部隊中隻能收電報,不能發電報,無法及時向中央匯報爭論的情況以得到及時的指示。姚依林到達冀東遵化縣見到鄧華等人時,他們把部隊中的這種爭論告訴了姚依林,並希望姚依林能再回趟天津,在天津給中央發個電報,請示部隊下一步的行動。於是剛剛從天津來到冀東的姚依林又冒著危險回到天津,火速發電報給黨中央,匯報了冀東的情況。沒等到中央回電,又火速返回部隊。回來后,見到鄧華,得知中央回電是在不能堅持的情況下,部隊可以退回平西。於是,姚依林隨鄧華部隊,於11月份到達平西宛平縣大村齋堂。

從冀東到平西,一路上充滿艱難險阻。第一天行軍下來,姚依林的雙腳便打起了泡。行軍兩天,人困馬乏,馬得不到足夠的吃食和休息,也瘦了下來。在薊縣翻越狗背嶺長城時,因山陡石多,馬鞍子不幸掉下山去,姚依林隻好騎光馬前行。行軍過程中遇到的較大的問題是沒有吃的。特別是在經過偽滿洲國境內的熱河時,敵人搞所謂“連坐”,八路軍入村時,如果老百姓不跑,就當作八路軍處理,糧食不埋也當八路軍處理。迫使老百姓堅壁清野,八路軍入村時見不到一個人。姚依林他們的部隊到達熱河境內時正值秋后,糧食已經收割,有經驗的戰士可以通過新翻土茬找埋下的糧食,挖出來做飯。糧食均過秤,按多少斤付冀東帶來的糧票,把錢放進村公所裡壓著,說明挖了多少斤糧,付了多少錢。能挖出糧食時還是好的情況,有時根本找不到糧食,隻能上山採野果充飢,或者隻能餓著。在敵人控制范圍內,找不到吃的還不是最大的困難,更難的是敵人的耳目隨時向敵人報告八路軍的行蹤,而八路軍在此地沒有根據地,沒有人通風報信。他們隻能加倍警惕,隨時提防敵人襲擊。在50多天的行軍途中,被小股敵人襲擊過多次,負了傷的戰士隻能抬著走,困難重重。有一次部隊住在一個村裡,敵人進了村口,被警衛戰士發現,剛入睡沒多久的姚依林被槍聲驚醒,趕緊和大家一起順村裡小路跑出去。姚依林騎在沒有馬鞍的馬上,由於一路行軍,疲勞之極,竟然不知不覺睡著了,從馬背上滑跌下去,幸好雙手還拉著馬的尾巴,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

來到平西以后,姚依林與八路軍部隊的鄧華、宋時輪等著手創建鞏固平西根據地的工作。19392月,黨中央派蕭克來到平西,擔任冀熱察挺進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貫徹中央鞏固平西根據地的意圖。當時平西根據地的范圍,根據姚依林的回憶,主要包括,東至昌平西、羊坊,東北至昌平、宛平交界的山地,東南至房山、淶水、涿縣交界的地方,南到十渡、張坊,西到和晉察冀易縣相連,北至靠近察哈爾的宣化、涿鹿、懷來交界地方的樊山堡村。整個根據地人口總共不到100萬。平西根據地的工作由中共冀熱察區黨委領導,姚依林擔任冀熱察區黨委宣傳部部長。

當時,平西根據地要取得鞏固,首要的任務是清除當地的日偽勢力和地主武裝。19389月,侵華日軍分多路入侵平西,由於活動在平西地區的宋時輪、鄧華率領的八路軍主力當時不在平西,為保存實力,地方黨政領導人決定撤離。923日,敵人從涿鹿礬山堡、蔚縣桃花堡等地分四路,以3000人以上的總兵力,向齋堂川進攻。由於主力部隊撤走,敵人經柏峪等地長驅直入,很快進入齋堂,並在齋堂建立了維持會。一些已被共產黨爭取過來的地主武裝投靠日軍,平西一度成為淪陷區,日偽和土匪活動也十分猖獗。到齋堂后,姚依林立即隨部隊投入緊張的戰斗。首先解決了日偽統治中心齋堂維持會,又接連收復了東齋堂、西齋堂、馬欄、軍響、上清水、下清水、杜家庄等重要村鎮,開始根據地的再建工作。打掉這些日偽和地主武裝的同時,開展了減租減息,把群眾發動起來,實行“二五減租”,維護了農民群眾的利益。

姚依林來到平西后,參與的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培養訓練干部,開辟地下交通線。1938年底,姚依林召集昌平地下黨員馬福生、劉北海、馬福章、張世輝、張志安、姚秦城、康紀元和進步青年何尚武、於長泰,到平西根據地房山縣下清水村進行培訓。姚依林主講《論持久戰》、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和國內外形勢等。培訓結束后,昌平地下黨支部按照姚依林的指示,開辟了兩條地下交通線:一條路線是由北平、南口到柏峪口村再進山溝至平西根據地,由張志安任交通員,凡進出根據地的干部和一部分平津的青年學生去后方參加革命工作都走這條路線。另一條路線是由北平到漆園村,再進高崖口溝至平西根據地,由劉北海任交通員,重點負責收集情報、傳遞書信。另外,平津的青年學生去后方參加革命工作,凡在昌平(小念頭)火車站下車的,都走漆園村這條路,凡在南口下車的,都走柏峪口村這條路,由交通員負責引送。這兩條交通線引送過的青年學生有近百人之多,成為當年冀熱察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1939年春,吳德在延安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后,回到平西根據地,冀熱察區黨委決定讓他到平津和冀東去傳達會議指示。姚依林就是利用了昌平的交通線順利送吳德到了北平。

在晉察冀中央分局

19397月,姚依林被調到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當時稱北方分局)任秘書長。他在彭真、聶榮臻等同志的領導下,創造性地貫徹黨中央的指示,參與了根據地黨的建設、政權建設、群眾工作等方面的決策和政策制定,參加了反“掃蕩”斗爭,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之所以調姚依林去晉察冀分局,和他眼睛不好有關系。他的左眼在3歲時不慎被針刺傷,長期患外傷白內障,隻有光感,沒有視力,由於兩眼看物無焦距,導致他時常在野外行軍、打游擊時摔跤受傷。接到調任命令后,姚依林於193977日,一個人騎馬趕往阜平。因路上遇到泥石流,歷盡艱辛,一直到722日左右,才來到中央分局所在地。安定下來后,姚依林才發現由於一路上蚊咬石傷,腿上潰爛有一二百處。

來到晉察冀中央分局后,姚依林接手秘書長的一攤工作。負責秘書處、管理科、交通科、警衛營及開會記錄等。來到分局不到一個月,姚依林就得了一場傷寒,高燒不退,腸黏膜出血,每天便血不止。當時醫藥奇缺,他也不敢吃東西,擔心會腸穿孔。他每天隻吃兩個雞蛋清,用溫水沖服。一個多月又燒又拉,人很快瘦下來。到10月份,奇跡發生了,有一天他拉下來大半盆污血,燒退了,腿上的一二百處潰爛瘡疤也全部好了。但是身體還是很虛弱。193911月,日軍突然“掃蕩”晉察冀。分局機關和部隊分成幾個部分分頭轉移,和敵人繞圈子。姚依林身體弱,無法騎馬,隻好被擔架抬著與敵人周旋。在恆山地區,山高路窄,天寒地凍,再加上天黑看不清路,姚依林兩次被從擔架上摔到山溝裡。幸好山溝裡有水,且已結成冰,姚依林才沒有生命危險。敵人“掃蕩”過后,姚依林在艱苦的條件下,虛弱的身體慢慢恢復,到1939年底,可以扶著木棍行走,到1940年夏天,才可以行動自如。

在晉察冀中央分局秘書長任上,姚依林充分發揮了他的優勢。他文字水平高,工作能力強,擔負了分局大量事務性工作,大大減輕了分局書記、常委的工作負擔,使他們能集中精力謀大事。中央分局開會時,姚依林負責記錄,起草會議決議等,經常是一邊開會,一邊起草會議的決議或指示,會議一開完,姚依林起草的決議或指示也出來了,當場念一遍,分局書記聶榮臻說行,頂多加一句或者減一句,就發下去了。不用會后起草,再開會通過。后來,姚依林回憶起這段經歷,曾感慨地說:作為秘書長“什麼事也要了解,什麼事也不能親自去干﹔隻能從報告、文件中得到知識,無親身實踐感受,理解都不深化,這是秘書長工作的遺憾”!的確如他所說,1940年,晉察冀根據地全面開展減租減息,大多數的黨政軍干部都下基層動員農民交租交息,說服地主減租減息,工作開展得很好,調動了地主與農民抗日的積極性。這一年,八路軍晉察冀部隊還參加了百團大戰,主動出擊,破壞敵人鐵路干線,消滅了平漢、正太等線的敵人據點,極大鼓舞了抗日軍民的士氣。而這些,作為秘書長的姚依林,清楚地了解,卻不能親身去參加,這的確是他的遺憾。但秘書長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在這些勝利裡面,無不凝聚著姚依林的心血。

作為秘書長,姚依林也並不隻局限在辦公室裡工作,在反“掃蕩”斗爭中,他多次參加了對日軍的戰斗指揮。最驚險的一次是在1941年秋,日軍七萬余人對晉察冀北岳地區進行了殘酷的大“掃蕩”,他們用“鐵壁合圍”“梳篦式清剿”“馬蹄形堡壘戰”等戰術,分進合擊,以重兵向中心區進逼,妄圖消滅邊區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聶榮臻指揮部隊轉移,掩護晉察冀分局黨委機關轉移。姚依林帶領分局警衛人員、勤雜人員、文秘人員一起行動,多次突圍,卻跑不出去,被圍困在烏王口西北的一個山溝裡。敵人通過無線電探測發現了他們,派飛機連續轟炸,情況非常緊急。晉察冀分局機關人員,多數是年輕人,戰斗經驗不足,有些不知所措。姚依林臨危不懼,他將有戰斗經驗的和剛參加工作的人員組成一個小組,要他們相互照顧,服從指揮,嚴守紀律。一有敵情,他便出來指揮。為防止暴露目標,他不讓大家生火,隻能吃生棒子面,許多人拉稀。姚依林也未能幸免。他安慰大家,少吃一點,咬細一點,要大家不要害怕。為避免被敵人無線電探測到,電台停止了對外聯絡。他們與黨中央也中斷了聯系。在這個小山溝裡,他們英勇地堅持了七天七夜。后來在聶榮臻指揮下,在群眾幫助下,他們經過多次努力,終於找到一個突圍點,安全突圍出去了。從1941年到1943年,日軍對晉察冀地區進行了數次大規模的“掃蕩”,根據地遭到極大的摧殘,對姚依林的家庭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傷害,他的兩個孩子在反“掃蕩”中遭難死去。

在敵人連年“掃蕩”下,晉察冀根據地面臨極其困難的局面。為解決根據地面臨的困難,晉察冀分局響應黨中央“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一面抓緊反“掃蕩”斗爭,一面大力動員干部戰士利用作戰間隙,開荒種菜,搞工業品生產。姚依林根據這一精神,安排分局機關搞生產,種一部分糧食,一部分蔬菜。姚依林在清華大學時學過化學,這時他的專長發揮了作用。他指導成立了一個工業生產小組,買來顏料、桃膠,用開水沏化和勻,沉澱后即成墨水,用羊油、牛油和鹼一起用火熬,脂肪鹼化即成肥皂。他還指導工業小組制造土炸藥,用當地產的硫磺、硝,用山核桃皮燒成活性炭,不待燒透,便把三者放在一起混合碾成黑色炸藥。他還開了一塊荒地,施肥種菜,也取得了一些收成。

19458月抗日戰爭勝利后,晉察冀分局改為晉察冀中央局,姚依林仍然擔任秘書長。在新的歷史時期,他又踏上了新的征程,繼續為建立新中國而忙碌操勞。

(作者徐玉鳳,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調研員,副研究員。)

(編輯:黃艷)

 (來源:《百年潮》2017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