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榮桓:“一面聯系實際,一面聯系文件”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0-16   
分享到 :

羅榮桓:“一面聯系實際,一面聯系文件”

黃瑤

抗日戰爭時期,為了提高全黨的馬列主義水平,糾正黨內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毛澤東於19415月和19422月,分別作了《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的報告,號召全黨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當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關於整風的一系列文件傳到山東的時候,劉少奇正在山東視察。羅榮桓、蕭華一面向部隊部署整風學習,一面繼續參加劉少奇主持的對山東抗戰以來工作的總結。當領導干部集中精力總結工作時,一一五師一般干部的整風文件學習則由政治部的宣傳部門負責布置進行。對一般干部整風文件學習的情況,羅榮桓不甚滿意。1943128日,他在一一五師政治工作會議上說:“整風學習聯系實際不夠。這固然因為有的工農干部理解力差,有的知識分子干部實際經驗差,也說明我們學習不得法,只是在學習文件時片面回憶實際,而沒有站在每個實際行動上去聯系文件。領導操之過急,想三天完成整風。有的甚至光想整連隊,而不從主要干部開始,沒有把延安與敵后環境區別開,教條主義地搬用。這些都使我們沒有獲得必要的成績。”

194343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繼續開展整風運動的決定》,418日,中共中央山東分局發出關於整風的指示,要求改組各級學委會,吸收宣傳、組織各部門人員參加,以黨委書記或副書記為學委會書記,並由專門干部任秘書。羅榮桓提出:“討論時必須一面聯系實際,一面聯系文件。不能聯系實際的學習是教條主義的學習,不能聯系文件的學習也不能得到文件中原則的指導。”“在學習的領導上,必須糾正過去完全交給宣傳部門和秘書的現象,隻整下級不整上級的現象,不顧及具體對象無目的學習的現象,借口工作忙,不努力擠時間學習的現象。”指示要求各單位訂出計劃,在“五五”前后正式開始重新進行整風學習。

在山東的整風學習中,羅榮桓對於破除教條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來源:《北京日報》201710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