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三請黃克誠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29   
分享到 :

胡耀邦三請黃克誠

王子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黃克誠出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圍繞他出任這一職務的前后,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胡耀邦三顧南池子請他,他都沒有答應,並去向陳雲正式請辭職務,結果卻被陳雲勸服。作者通過查閱黃克誠秘書等人的回憶和採訪材料,還原了這一過程。

1977年11月25日,黃克誠被任命為中央軍委顧問。經歷了18年的磨難后,黃克誠在軍隊又有了職務。隨后,黃克誠的家搬到了南池子一個老舊的四合院。

黃克誠這時身體狀況已經很差,而且他的一隻眼睛已經失明,另一隻也隻能看到一點微光,日常看報紙處理文件全靠秘書念給他聽。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他這個顧問沒有提出具體的工作任務。但18年失去工作機會的黃克誠很珍視中央的這個安排,立即對軍隊工作“顧問”起來。經過一番深入思考與梳理,他就軍隊建設問題提出了多條建議,希望軍隊能盡快從浩劫中恢復過來,從自身抓起,引領社會新的正氣。

就在黃克誠專注於“顧問”之際,胡耀邦來到南池子拜訪他。胡耀邦當時是中組部部長,他登門一定是有關工作的事。

胡耀邦是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來給黃克誠通氣的。現在黨風問題嚴重,中央在研究一批老同志的工作安排問題時,考慮到黃克誠對黨忠誠、剛正廉潔、鐵面無私的品格,認為他在中央紀委任職最適合,決定讓他擔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請他做好到中央紀委工作的思想准備。

黃克誠深感意外。現在軍隊的問題也很多,但他對軍隊熟悉,還真能“顧問”些事情,能做一些有用的工作。抓黨風是一件頭等大事,自己身體狀況欠佳,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怕佔了位置做不了事。他果斷地拒絕了,建議讓年輕些的同志干。

胡耀邦倒是安慰他不要急著回答,先考慮考慮。有什麼要求盡可以提出來,有啥顧慮他也會如實向常委會反映,想辦法解決。

幾天后,胡耀邦第二次登門,請黃克誠答復中央。他談起了最近老干部平反的情況。平反工作主要靠中央紀委來抓,所以當務之急是要恢復中央紀委,組建中央紀委領導班子已迫在眉睫。

黃克誠再次推拒,理由還是強調身體狀況。

胡耀邦已經考慮到黃克誠的身體狀況,提出解決他后顧之憂的辦法:他可以不用去辦公室,不坐班,再給他配一兩個秘書,一兩個不行三個,負責協助處理事務性工作和文件。

黃克誠一聽更是直搖頭。常務常務,就是要常常管理事務。不去辦公室怎麼主持工作?配那麼多秘書,不就是工作不方便引起的嗎?

胡耀邦又一次無功而返。

很快,胡耀邦第三次登門,請黃克誠出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一事下決心。

黃克誠頗為感動。現在是組織部門最忙碌的時期,胡耀邦身為中央組織部部長,竟為自己的任職問題連續三次登門,何等重視自己!他思來想去,覺得還是不能答應,便再一次拒絕了胡耀邦,懇切建議多起用年輕人,認為這樣更有利於黨的事業。

胡耀邦沒有灰心,臨走前,又請黃克誠不要猶豫,盡早回復中央。

黃克誠決定去向陳雲請辭職務。中央明確陳雲擔任中央紀委書記,讓他協助陳雲工作。

陳雲堅決不同意黃克誠請辭。黃克誠便自嘲道:我現在上看不見天,下看不見地,中間看不見人。一個瞎子怎麼工作?

陳雲拉著黃克誠坐下,談起了中央工作。黨風關乎我們黨的生死存亡,黨和國家在如此重要的歷史轉折關頭,我們這些老同志有責任出來挑重擔。中央紀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黨風,現在黨風這個樣子,我們能安心待在家裡,安度余年嗎?

陳雲的勸告徹底打消了黃克誠請辭的念頭!

黃克誠抓過拐杖用力戳著站起身,毅然決然表示,他服從組織決定!他要和陳雲再拼一下,“把這把老骨頭拼碎了無妨!”

來找陳雲前黃克誠是打定主意了的,無論陳雲如何勸說,他也要不為所動,可結果還是被黨風問題撼動了心志。黨風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在這歷史的轉折關頭,他沒辦法當一個旁觀者,他要當一個參與者、領導者!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隆重召開。在這次全會上,黃克誠被增補為中央委員。會議選舉產生了由100人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陳雲為第一書記,鄧穎超為第二書記,胡耀邦為第三書記,黃克誠為常務書記。會議結束的第二天,黃克誠走馬上任。雖然中央規定他可以不去辦公室,可他單位家裡兩頭辦公,抓黨風,為健全黨的紀律檢查系統、加強紀檢隊伍建設忙得不亦樂乎,做了大量工作。

在抓平反工作的時候,用黃克誠的名字確實管用。有一個工作人員找黃克誠訴苦說:“有個干部拿到平反決定就是不簽名,講條件,要待遇,我們沒辦法。”黃克誠說:“你把他的平反決定拿來給我。”黃克誠有個獅子頭印章,是戰爭年代下作戰命令用的。黃克誠在那份平反決定上蓋上獅子頭印章后對工作人員說:“你再去找他。”那位干部看到工作人員又來找他時,正要張口訓人,但當他看到平反決定上有黃克誠的大印,馬上就簽字了。黃克誠復出后,自己尚未平反,卻不顧身體羸弱,依然為黨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