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覺哉:把頸骨硬起來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2-12   
分享到 :

謝覺哉:把頸骨硬起來

建宏

1942年2月,毛澤東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作《整頓黨的作風》報告和在中央宣傳部干部會議上作《反對黨八股》報告后,延安整風運動開始在黨的各級干部和黨員中普遍進行。同時,黨中央決定《解放日報》改版。

在《解放日報》改版后,謝覺哉開辟了《一得書》專欄來宣傳實事求是的精神及整風的意義。專欄的第一篇文章題為《把頸骨硬起來》。這篇文章是他得知,延安市政府工作人員認為市府的職權低弱,要求邊區政府提高市府職權的消息后有感而發。謝覺哉在文中講了“強項令”的故事:漢朝有個剛正不阿的京兆尹董宣,為了執行法令惹惱了皇帝的姐姐。長公主向皇帝哭訴,皇帝召京兆尹來責問,京兆尹說,“我沒有錯,我是執行皇帝的法令”。皇帝說,你雖然沒有錯,但是你得罪了貴人,也應該磕個頭。這個京兆尹不肯磕頭,硬起頸骨,幾個人壓也壓不下去,皇帝隻好說,原來這個家伙有病,頸骨硬了。謝覺哉說:“皇帝時代尚可‘強頸’,何況乎民主的延安!”他認為有法必依,“應罰的罰,應拘的拘,任何人的威脅,不屈,任何大頭子說的情,不理。‘硬起頸骨來’,做它幾次,威信建立了,人們的習慣也就逐漸養成了”。這不但是提倡維護法制的革命精神,同時也是提倡敢於維護真理的實事求是的精神,整頓三風同樣需要“硬起頸骨來”。(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