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三篇重要講話與劉少奇研究的新進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10   
分享到 :

立足實踐,深化領袖人物研究

——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三篇重要講話與劉少奇研究的新進展

王雙梅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共中央為劉少奇平反昭雪,特別是經過鄧小平代表中央在劉少奇追悼大會上的悼詞、江澤民在劉少奇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和胡錦濤在劉少奇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的講話,劉少奇的杰出貢獻得到世人公認。這三篇重要講話互有聯系,各有特點:鄧小平的悼詞重在為劉少奇平反﹔江澤民的講話全面高度評價劉少奇一生業績﹔胡錦濤的講話重點突出劉少奇的軍事業績、理論主張和崇高風范。這三篇講話立足實踐,不斷深化,主要基於劉少奇研究的不斷深入,基於對劉少奇為黨、為人民、為人民軍隊所作貢獻的認識的逐步深化,但最根本的還是基於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逐步推進和我們對其中經驗教訓的總結。

劉少奇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勛。不幸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橫遭誣蔑迫害。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共中央為劉少奇平反昭雪,特別是經過鄧小平代表中央在劉少奇追悼大會上的悼詞、江澤民在劉少奇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和胡錦濤在劉少奇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分別簡稱“鄧小平的悼詞”、“江澤民的講話”、“胡錦濤的講話”——編者注),劉少奇的杰出貢獻得到世人公認。這三篇重要講話互有聯系,而又各有特點。

鄧小平的悼詞重在為劉少奇平反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不久,19792月,中共中央決定組織有關部門復查關於劉少奇的案件。經過一年緊張而細致的工作,19802月,十一屆五中全會決定為劉少奇平反,撤銷八屆十二中全會強加給劉少奇的一切罪名和所作的錯誤決議,恢復他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和無產階級革命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的名譽。198051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劉少奇追悼大會,鄧小平代表中央致悼詞。

悼詞全文約3500字,重點在於為劉少奇平反,全面評價他光輝和戰斗的一生。由於劉少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戴上“叛徒”、“內奸”、“工賊”的帽子,在悼詞中鄧小平首先用1/3篇幅概述劉少奇一生的光輝業績,指出他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是黨的主要領導人之一﹔肯定他幾十年如一日,為黨的鞏固和發展,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勝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恢復他作為偉大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歷史本來面目。

然后,悼詞用1/3篇幅,概括劉少奇對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所作出的突出貢獻,恢復他在黨內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歷史地位。鄧小平指出,劉少奇一貫重視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勤於調查研究和總結經驗,並且善於把實踐經驗提到理論高度。他首先提出“毛澤東思想”的概念,並在黨的七大上進行了有力的宣傳。他對我們黨的建設,對我國工人運動和黨在白區的工作,在實踐上和理論上,都有重要的建樹。他在這幾方面提出的理論觀點和思想原則,是黨和人民幾十年英勇奮斗的經驗結晶,是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的組成部分。【參見鄧小平在劉少奇追悼大會上的悼詞,《人民日報》1980518日。】

最后,鄧小平對劉少奇的高尚品德作了評價,認為“劉少奇同志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共產黨員”,號召全黨同志向他學習。他概括劉少奇一生四個方面的鮮明特點:即重視研究馬列主義理論、把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科學態度,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黨和人民無限信任的革命品質,言行一致、堅持原則、嚴守紀律的革命風格,在對敵斗爭中機智沉著、立場堅定的崇高品德。同時還明確指出他在兩次被捕中都堅貞不屈,在革命緊急關頭不避艱險、英勇頑強的革命精神,徹底推翻了劉少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蒙冤戴上的“叛徒”帽子,還他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歷史清白。

鄧小平的悼詞肯定了劉少奇一生的光輝業績,並第一次公開引述他在處境最艱險時所說的“好在歷史是由人民寫的”這句表達了他對黨和人民無限信任的名言。鄧小平深情地指出:“和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朱德同志一樣,劉少奇同志將永遠活在我國各族人民的心中。”

鄧小平的悼詞,反映了飽受“文化大革命”磨難的全國人民的心聲,受到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熱烈擁護。但是,由於當時對劉少奇生平思想的研究工作還基本沒有開展起來,悼詞對其生平的記述還是粗線條的。

江澤民的講話全面高度評價劉少奇一生業績

中共中央為劉少奇平反昭雪的追悼大會舉行和鄧小平的悼詞發表后,全國報刊雜志和學術界陸續發表了一大批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回憶,對劉少奇在各個時期的業績作了比較充分的記述。特別是隨著《劉少奇選集》、《劉少奇年譜》以及《劉少奇傳》的出版,對劉少奇的研究有了全面深入的發展。

19981120日,中共中央召開大會,隆重紀念劉少奇誕辰100周年,江澤民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具體地肯定了劉少奇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豐功偉績,特別是根據改革開放事業的需要,對劉少奇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方面的貢獻,作了比較詳細的論述。

第一,江澤民的講話比較清晰地描述了劉少奇在青年時期思想發展的軌跡,特別是其接受馬克思主義、走上革命道路的發展歷程。指出劉少奇在學生時代,就受辛亥革命影響,成為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民主主義者。以后隨著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和他赴北京參加五四運動,劉少奇最終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並前往俄國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實地考察和學習十月革命的經驗。在那裡,他進一步堅定了共產主義信念,由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他矢志不移地投入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爭取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偉大革命斗爭之中。

第二,江澤民的講話恢復了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對劉少奇在白區工作的評價。經過有關專家學者多年的研究,及一些相關史料的陸續發現和公布,全黨對劉少奇在白區工作的貢獻有了進一步了解。如《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一書,提供了中共中央1941年“九月會議”對劉少奇白區工作評價的有關情況。【參見《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97—198頁。】再如《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中披露了一則重要史料,即毛澤東於19639月在修改二評蘇共中央公開信稿時,在他的名字之后加寫了劉少奇的名字,最后修改為:“早在二十年代末期和整個三十年代,隨后又在四十年代的初期和中期,以毛澤東同志和劉少奇同志為代表的中國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就在抵制斯大林的某些錯誤的影響,並且逐步克服了‘左’傾和右傾機會主義的錯誤路線,終於把中國革命引導到勝利。”【《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72頁。】在上述史料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江澤民指出:“正如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的,劉少奇同志是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中的代表。”【江澤民:《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19981120日),《人民日報》19981121日。】

第三,江澤民的講話還根據鄧小平關於黨的幾代領導核心的理論和學術界的相關研究成果,第一次明確指出,劉少奇在1943年春進入中央領導核心,成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1945年,劉少奇在黨的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毛澤東的主要助手之一。這裡糾正了鄧小平的悼詞中關於劉少奇在19311月黨的六屆四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提法。經研究人員核查中央政治局會議記錄,劉少奇在黨的六屆四中全會上當選的是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第四,江澤民的講話根據大量檔案材料和一些當事人的回憶,以及《劉少奇傳》的研究成果,第一次充分肯定劉少奇在抗日戰爭勝利后,在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期間的重要功績。劉少奇根據國共兩黨“和”、“戰”形勢的急劇變化及蘇美戰略抗衡的微妙形勢,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了“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適時指導在東北實施“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戰略部署,使我軍在解放戰爭同國民黨的第一場大的較量中,搶佔先機,在軍事上佔據主動的有利地位,為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良好的開端。同時,江澤民的講話也充分肯定了劉少奇在主持中央工作委員會時期的工作,肯定了他主持制定的《中國土地法大綱》對指引億萬農民從封建土地制度壓迫下擺脫出來的偉大歷史意義。

第五,江澤民的講話對劉少奇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所作出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江澤民在講話中強調指出:“劉少奇同志非常重視經濟建設”,提出“生產事業的發展,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是全體人民一切物質福利和精神福利的基礎”。並高度評價劉少奇在建國以后指導土地改革,大力倡導和精心指導組織供銷合作社,參與制定八大路線和在國民經濟調整時期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這就進一步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中強加給劉少奇的所謂“階級斗爭熄滅論”、“唯生產力論”和“物質剌激”等不實之詞,把顛倒了的歷史徹底扭轉過來。

為了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江澤民的講話還深入挖掘了劉少奇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在經濟建設和管理等方面所能提出的寶貴思想和實踐經驗。在上世紀50年代中期,劉少奇針對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出現的經濟統得過死的現象,提出“社會主義經濟要既有計劃性,又有多樣性和靈活性,要充分利用自由市場,利用價值規律來調節生產”的寶貴思想﹔60年代,劉少奇又根據國民經濟調整時期出現的問題,進一步明確提出要按經濟辦法管理經濟。他指導中央有關部門按照工業生產發展的實際流程,改革生產資料管理和流通體制﹔借鑒資本主義管理企業的先進經驗,試辦托拉斯,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就收到了比較好的初步效果。江澤民的講話還積極評價了劉少奇提出的在農業生產中實行同產量聯系起來的責任制的做法,以及在文化教育方面實行兩種教育制度的主張。講話指出:“他的這些思想和實踐,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的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此外,江澤民的講話還充分肯定了劉少奇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任委員長期間的工作,指出:“劉少奇同志對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建立和施行進行了開拓性的工作”,“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具體工作制度”,“他主持制定的一大批重要法律法規,對新中國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江澤民的講話全文約6000字,內涵豐富,論述精當,高度評價了劉少奇一生的光輝業績,對劉少奇的研究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在這一講話精神指導下,這10年來關於劉少奇的研究在深度和廣度上又有進一步發展,特別是對劉少奇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的研究,發表了相當數量的文章和專著,使劉少奇研究事業經久不衰,並隨著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而持續升溫。

胡錦濤的講話重在評價劉少奇的軍事業績、理論主張和崇高風范

2008111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次講話,在江澤民的講話對劉少奇生平業績全面評價的基礎上,又有所突出、側重和提升,對今后關於劉少奇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首先,這次講話在過去全面闡述劉少奇為中國革命所作出的重要貢獻的基礎上,著重強調了劉少奇在軍事方面的貢獻。劉少奇雖然沒有列名於中央軍委所確定的36名軍事家之中,但中國革命走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特點,使劉少奇在民主革命長期斗爭的實踐中,逐步成長為人民軍隊的卓越領導人之一。他曾多次擔任人民軍隊的重要領導職務,回答解決了許多重要軍事戰略問題,為革命戰爭的勝利和人民武裝力量的發展壯大作出了卓越貢獻。

講話著重提到了劉少奇在抗日戰爭中軍事方面的貢獻。講話指出,劉少奇是“華北、華中抗日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這一時期,他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中原局書記、華中局書記,曾在三大戰略區獨當一面地開辟根據地和領導工作。“他堅決貫徹執行毛澤東同志提出的開展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的戰略方針,卓有成效地領導了華北抗日根據地和山西新軍創建工作。”“皖南事變后,劉少奇同志臨危受命,出任新四軍政治委員,同陳毅等同志一起,重建新四軍軍部,為把新四軍建設成為黨領導下的一支鐵軍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受毛澤東同志委托,統一山東黨政軍領導機構,調整策略方針和各方面政策,使山東抗日根據地迎來大發展的生動局面。”【胡錦濤:《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081111日),《人民日報》20081112日。】

其次,胡錦濤的講話繼續突出論述了劉少奇作為黨內卓越理論家的特點。劉少奇一生勤於思考,勇於探索,善於總結實踐經驗,並把豐富的實踐經驗上升到理論高度,作出新的理論概括,用以指導實踐。他留下幾百萬字的理論著述,在工人運動、白區工作、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軍事、社會主義建設、黨的建設等領域作出許多理論建樹,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一點在鄧小平的悼詞和江澤民的講話中都有所論述,胡錦濤在講話中著重論述了劉少奇關於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貢獻。

講話指出:劉少奇“是黨內公認的黨建理論家。他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論黨》、《論黨內斗爭》等都是黨建理論的重要著作”。在他留下的約500萬字的講話、著述中,有六七十萬字是關於黨的建設理論的。從領導安源工人運動,到1924年秋創辦中共歷史上最早的黨校之一,再到大革命失敗后處理順直省委黨內思想糾紛的問題,他對加強黨的思想和組織建設的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深化。在此后幾十年的奮斗過程中,無論是民主革命時期,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都非常重視“做一個好的黨員,建設一個好的黨”的問題。比如,他針對王明在抗戰初期破壞中央工作紀律的現象,在19389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要在組織上、黨規上保証黨的團結,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236頁。】。隨后,在擴大的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他主持制定了“關於中央委員會工作規則與紀律”、“關於各級黨委暫行組織機構”、“關於各級黨部工作規則與紀律”三個決定。再如,在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中共七大上,劉少奇作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后來定名為《論黨》),進一步論述了關於黨的建設的若干問題,成為黨的建設理論方面的經典著作。

關於探索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思想,是劉少奇思想理論方面的又一亮點。在1948年下半年新中國曙光初露的時候,劉少奇就開始對新中國怎樣建設和怎樣發展的問題進行探索。比如,他在繼承列寧新經濟政策的思想基礎上,結合中國國情,發展了毛澤東關於新民主主義的論述,提出新中國國民經濟成分應由國營經濟、合作社經濟、國家資本主義經濟、私人資本主義經濟和個體經濟五種成分構成﹔在發展農村經濟中,應大力發展生產互助組,普遍組織成立供銷合作社等思想。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之后,劉少奇繼續努力探索建設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胡錦濤在繼承江澤民評價的基礎上,再次高度評價劉少奇的這一探索,認為“劉少奇同志對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並引用他許多至今仍有現實意義的原話。例如,胡錦濤在論述劉少奇關於用經濟辦法管理經濟的思想時,引用他在上世紀60年代初,有關政府機構改革的論述。當時,劉少奇針對國民經濟調整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指出,由中央的部、省裡的廳這樣的行政機構管理企業不合適,要組織專業公司管理企業,這樣做,可以進一步接近生產,接近企業,有利於企業生產和經濟發展。黨和政府“管計劃、平衡、仲裁、監督、思想政治工作。生產由公司、工廠去經營”【《劉少奇論新中國經濟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527531頁】。

在改革開放事業迅速發展的今天,重溫劉少奇提出的這些思想,我們不禁為他的遠見卓識所折服。正如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的:“這些重要意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前瞻性,反映了他的遠見卓識。”

在講話的最后部分,胡錦濤從劉少奇過去幾十年奮斗中的一幕幕歷史畫面中,擷取許多生動的細節,追思劉少奇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突出強調全黨要學習劉少奇始終堅持崇高理想、堅定信念、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學習他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勇於創新,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學習他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具有徹底的唯物主義者的思想品格﹔學習他始終堅持廉潔奉公、無私奉獻,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學習他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品德和風范。

綜上所述,鄧小平的悼詞和江澤民、胡錦濤的講話各有特點,又立足實踐,不斷深化。這種關系主要基於我們對劉少奇研究的不斷深入,基於我們對劉少奇為黨、為人民、為人民軍隊所作貢獻的認識的逐步深化,而最根本的還是基於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的逐步推進和我們對其中經驗教訓的不斷總結。

〔作者王雙梅,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北京100017

(來源:《黨的文獻》201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