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新聞發言人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0-27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新聞發言人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

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

韓潔 劉羊旸

新華社北京1026日電(記者韓潔、劉羊旸)黨的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26日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邀請中央紀委副書記肖培,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國務院法制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袁曙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中央紀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江金權等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袁曙宏說,“極不平凡”四個字,說出了全黨8900多萬黨員、全國13億多人民深刻的感悟、無限的感慨和無比的自豪。從國內來看,這五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力挽狂瀾,淬火成鋼、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成就輝煌的五年。在短短五年的時間裡,我們黨、國家和軍隊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更有力量﹔從世界范圍來看,這五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而中國則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百業興盛。正如報告所強調:“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五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推進歷史性重大變革、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軍隊的統帥。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冷溶說,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報告的一大亮點,貫穿報告全篇。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啟的。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發生了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重大論斷有充分的依據。從原來講的“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后的社會生產”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反映了發展的階段性要求,也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經濟建設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時代更要注重抓全面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的判斷。

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王曉暉認為,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點和重大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實踐和時代提出的重要課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但它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用他的名字命名這一科學理論名副其實、當之無愧,這也體現了我們黨理論上的成熟和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楊偉民說,十九大明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再過三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特別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十九大也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及其“兩步走”戰略安排。2020年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主題將轉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四個全面”中的第一個全面就變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保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連續性。同時,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了15年,使第二個百年目標的表述更加完整。不再提GDP翻番目標,是為了更好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

談到新時代黨的建設,江金權說,十九大報告一個重大貢獻,就是根據新時代新要求,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性認識,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原則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方針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主線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布局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要求是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目標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一個立體“坐標系”和精准“定位儀”。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報告還著眼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定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等八項重點工作。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肖培說,十九大報告3.2萬字,這部分內容就佔了4100字,是報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見分量之重。這部分1個序言、8項任務,條條都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句句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宣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是緊緊圍繞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二是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作自覺行動,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三是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四是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五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能力。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途徑。此外,要落實十九大決策部署,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推開,實現巡視監督、派駐監督、國家監察三個全覆蓋,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有關方面負責人還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35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來源:《光明日報》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