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九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05   
分享到 :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九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可以說,十九大報告為未來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線。

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五位一體”總布局的高度,並提出“美麗中國”概念,之后,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主體功能區制度、國家公園體制等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全面節約資源有效推進,能源資源消耗強度大幅下降,一系列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進展順利,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

當前,隨著中國人民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對生態環境的要求也必然不斷增長,而生態文明建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及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加劇,更決定了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我們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天育物有時,地生財有限,而人之欲無極。”人類隻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並部署了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和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4項改革措施。這些具體改革舉措旨在提升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旨在從最棘手、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入手,實施專項行動﹔旨在建立配套政策法規,改革組織架構,是符合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規律的重要舉措,必須全心全意、不折不扣地貫徹好、落實好、踐行好。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的高度重視,表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將迎來新的戰略機遇。十九大報告提出到二〇三五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的願景,更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提出了艱巨的任務和挑戰。抓住機遇、迎接挑戰,讓我們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不懈努力。

(來源:《光明日報》2017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