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八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06   
分享到 :

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

——八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解放軍報評論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設的地位作用,深刻闡明了在新時代以什麼樣的立場和態度對待文化、用什麼樣的思路和舉措發展文化、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和目標推進文化建設等重大問題,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明確了指導方針和發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上,“文化自信”第一次被正式寫進《中國共產黨章程》。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習主席明確指出:“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這就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機統一關系,精辟地闡明了文化自信的地位和增強文化自信的意義。文化自信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內在精神支撐和穩定信念支持,具有厚重的精神力量和獨特的凝聚力、影響力。這種自信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無論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還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等,都需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十九大對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全面部署和戰略規劃,我們要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堅持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堅持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化發展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化發展方針,堅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兵者,以武為植,以文為種。武為表,文為裡。”先進軍事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軍的政治優勢和顯著標志,是提高軍隊戰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滋養官兵的精神沃土。我軍是黨所倡導的先進文化的重要創造者、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必須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繁榮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的歷史責任。要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牢牢把握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的政治方向,認真貫徹黨的文化工作方針政策,以培育新時代革命軍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部隊戰斗力為根本著眼點,以滿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創造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使命、為強軍興軍提供強大精神力量的優秀文化成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來源:《解放軍報》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