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九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07   
分享到 :

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九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解放軍報評論員

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需要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來支撐。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與時俱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頂層設計、戰略部署,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大命題,辦大事、解難題,挽狂瀾、開新局,推動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同時要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這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進入新時代要有新氣象,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為。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推進偉大工程,就應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要求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明確了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黨的建設指導方針,提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目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目的、方針、主線、總體布局、目標,緊密聯系、相互作用、相互促進。深刻把握總要求的基本內涵及相互關系,堅持協調推進、統籌推進、一體推進,就能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歷史貢獻。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使之成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勝利前進。

軍隊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是軍隊全部工作的關鍵。我們必須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更加堅定自覺地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軍,始終把軍心意志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真正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各項工作的“綱”。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要求,把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要求落到實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部隊建設的強大力量,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思想和政治保証。

(來源:《解放軍報》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