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十一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09   
分享到 :

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十一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解放軍報評論員

軍隊因使命而存在,軍人因擔當使命而彰顯價值。

黨的十九大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繪就了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圖路線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做到思想跟隨、行動跟上,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決定了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的歷史方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離不開鞏固的國防、強大的軍隊。我軍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隻有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既靠決心意志,更靠本領實力。時代在深刻變化,環境在復雜變動,戰爭在急劇“變臉”。托舉國家發展實現由大向強關鍵一躍,抓住新軍事革命機遇力爭走在時代前列,保障人民能夠安享和平之福,靠過去的能力、已有的本領是不夠的。走好新時代的新征程,需要我軍履行使命任務能力有一個大的躍升。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我軍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隻有堅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不斷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才能真正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我軍能力建設規劃了科學路徑,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安排,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具體展開。認清使命、強化擔當,關鍵要深刻領會黨中央、習主席的戰略考量,隻爭朝夕,緊抓快干。新時代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新使命任務的重任已在肩上。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堅持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必須准確把握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安排,必須統籌推進軍隊建設改革重點任務落實,必須聚焦備戰打仗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必須匯聚磅礡力量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須奮鞭策馬。”全軍官兵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擔起強軍重任、干好強軍事業,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來源:《解放軍報》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