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三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09   
分享到 :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三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金秋十月,中國胸懷世界,世界眺望中國。

“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人類共同命運的關切與呼吁,引發了世界范圍的熱議與共鳴。聆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的足音,世界對中國智慧、中國貢獻的贊賞與期待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中國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的現實反映和責任擔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形成並日臻完善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注腳。

黨的十九大在國際輿論中的超高人氣,真實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領導力和影響力,充分顯示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為全球治理作出的新的重大貢獻已廣為世界認同。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黨同樣心系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全人類懷抱的和平與發展願景深度交融。“人類同住地球村,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是一個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融合包容”。基於這一根本認識,我們黨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同時,始終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世界面臨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國更加自信地拿出大智慧大擔當大作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世界前途與人類命運提出歷史性、開創性的中國方案。2013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首次在國際場合向世界提出“命運共同體”概念﹔今年2月,在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這一不斷豐富完善的中國方略及其主張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構建以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秩序,為國際秩序的革新完善提供了新的話語體系和路徑選擇,成為應對當今時代“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的人間正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世界形勢作出清晰的判斷。面對霸權主義、零和思維對國際格局的長期負面影響,面對世界前途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面對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等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唯有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意識形態分歧、價值觀念差異、文明之間隔閡、社會制度矛盾,以更加包容的姿態迎接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和文化多樣化大潮,需要世界各國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全球發展的成果和收益。

知之深則行之必至。“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世界相信,新時代的中國將始終與國際社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來源:《光明日報》2017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