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十四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1-10   
分享到 :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十四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1025日,習近平總書記和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黨的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再度重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1027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要求全黨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要求,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凝聚全黨意志,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充滿信心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要求。

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全黨同志都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指導實踐。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制度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設鞏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成果,加強制度執行力建設,為黨的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必將在全黨形成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的生動局面。

必須看到,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成效斐然。十九大報告要求全黨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同時,我們面臨著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我們黨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堅如磐石。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海晏河清、風清氣朗的政治生態已經形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實踐証明,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也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在黨的領導下,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必將破浪前進,一往無前。

(來源:《光明日報》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