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19   
分享到 :

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求是》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指明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清晰地指出了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時代坐標,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歷史任務、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必然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特別是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從嚴治黨、正本清源,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正是在開創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成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既是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又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兩個方面,即人民需要和社會生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從人民需要方面來看,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從社會生產方面來看,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著力解決“落后的社會生產”問題到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這一重大論斷深刻反映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變化和要求,反映了我國社會生產和人民需要發生的新變化,反映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性變化,指明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問題的根本著力點,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顯著標志之一。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是由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所決定的,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迫切需要,是順應時代潮流、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在深化認識我國基本國情上,注意處理和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在這裡,“變”的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個變化是關系全局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不變”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是我們的“最大實際”與“最大國情”。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是講我們還沒有走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過程,還要完成初級階段應完成的任務。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具有豐富深厚思想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時代”,分別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任務、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五個方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豐富內涵作了高度概括,體現了我們黨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精確把握,反映了我們黨的使命追求和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中國發展新的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從中華民族、科學社會主義、人類社會三個維度,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志性意義。我們完全有理由自信。站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5000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勢充分彰顯,不僅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而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就是中華民族真正實現強起來的時代,就是奮力奪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決定性勝利的時代。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實現偉大夢想與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有機統一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來源:《求是》2017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