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網絡強國建設新時代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3-23   
分享到 :

邁向網絡強國建設新時代

謝新洲

黨的十九大繪制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藍圖,其中提出建設網絡強國,並對事關網絡強國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互聯網認識的深化,彰顯了新時代加快網絡強國建設的深遠意義和迫切要求。

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標志著我國發展步入了更高層次的歷史階段。建設網絡強國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網絡強國是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信息革命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第三次浪潮”,帶來了生產力質的飛躍和生產關系的深刻調整,與農業革命、工業革命相比較,其覆蓋范圍更廣泛、影響更深遠。互聯網廣泛滲透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各領域,一個國家在網絡空間的掌控力、競爭力如何,已成為判斷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標准。當前,西方主要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都將建設網絡強國作為戰略目標和主攻方向,積極搶佔制高點、掌握主動權。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將建設網絡強國作為重要內容。

建設網絡強國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建設網絡強國,是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要途徑。互聯網是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人們生產生活新空間。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體現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對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發揮好互聯網開放、普惠、共享的特點,也有助於打破長期存在的發展鴻溝和信息壁壘,推動資源共享和發展平衡,助力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建設網絡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重要方面。中華文化沒有“國強必霸”的基因。習近平同志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主張構建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體現了“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的中華文化理念。中國在網絡空間發展壯大,有利於維護國際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穩定,有利於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和規則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的理論和實踐,可以給世界上那些在網絡空間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提供全新選擇,將為解決網絡空間發展治理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網絡強國建設重在縮差距補短板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網絡強國建設蹄疾步穩,一幅壯麗的網絡強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但也要認識到,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表面上隻有一字之變,實際上意味著質的飛躍。建設網絡強國,需要著力縮差距、補短板。

衡量一個國家網絡空間綜合實力的標准有很多,如互聯網管理水平、互聯網創新能力、信息基礎設施普及程度、網絡安全防護能力、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等。從互聯網的基本屬性和基礎性作用出發,判斷一個國家是不是網絡強國,主要應考慮四方面標准:一是從互聯網的技術屬性看,是不是網絡強國主要取決於對網絡信息核心技術的掌握情況。對核心技術的掌握能力,決定一個國家的網絡安全能力、信息化的發展階段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國家在國際互聯網產業生態鏈中的地位、在國際網絡空間的話語權。二是從互聯網的工具屬性看,是不是網絡強國主要取決於對網絡信息資源的佔有情況。當前,掌握信息的多寡已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特別是網絡信息資源中的數據資源,被稱為“數字時代的石油”,深刻影響著一個國家對互聯網的掌控能力和應用水平。三是從互聯網的經濟屬性看,是不是網絡強國主要取決於數字經濟發展情況。數字經濟已成為各國謀求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在加速經濟發展、提高現有產業勞動生產率、培育新市場和新產業、實現包容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四是從互聯網的思想文化屬性看,是不是網絡強國主要取決於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貢獻情況。互聯網已成為嵌入經濟社會的一種文化基因,帶來一系列重大變革,使人類思想文化進入了大發展、大交流、大融合的新階段。對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貢獻,日益成為考量網絡強國歷史地位和持續影響力的決定性因素。

對照上述標准不難看出,我國雖然是網絡大國,但同網絡強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首先,就核心技術來講,互聯網誕生在美國,長期以來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在操作系統、芯片制造等互聯網核心技術領域居於壟斷地位,技術上“缺芯少魂”是我們的最大短板。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核心技術發展,在高性能計算、量子通信、5G等一些領域取得了突破,PCT(《專利合作條約》)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狀況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在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上“技不如人”的狀況短期內還難以解決。其次,就信息資源來講,雖然我國互聯網上每天有百億級的信息在產生,但全球互聯網核心信息資源和關鍵基礎資源被美國掌握,中文語言信息在網上佔比不到5%。我國人均國際干線帶寬還遠落后於國際水平,對數據資源的採集、存儲、保護、利用能力有待提升。再次,就數字經濟來講,我國企業過於依賴商業模式創新,消費互聯網發展迅速,但產業互聯網發展仍處於爬坡過坎階段,在創新、設計、生產制造等核心環節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互聯網產業區域發展不平衡、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難、行業巨頭壟斷導致中小創新型企業難以生存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最后,在全球互聯網思想輿論領域,西方依靠其話語權優勢對外進行價值觀輸出,“網絡自由”“網絡中立”“多利益攸關方”等符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利益要求的互聯網理論走向全球並產生重要影響,體現中國理念、中國主張的互聯網理論有待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規則,進而轉化為推動全球互聯網公正合理發展的基本准則和制度性權力。

抓住關鍵領域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習近平同志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奠定了思想基礎、強化了政治保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肩負起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的歷史使命,關鍵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抓住關鍵領域扎實推進,把習近平同志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落到實處。

加快核心技術創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財力、物力投向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研發,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集中精銳力量,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應當看到,信息技術的市場化程度很高,很多前沿技術表面上看是單點突破,實際上是從信息技術整體發展的豐厚土壤中孕育出來的。這就要求我們把核心技術生成的母體培育好,建設好產業鏈、價值鏈、生態系統,推動上下游有機銜接,推動成果轉化和市場應用。還應看到,互聯網技術迭代速度很快,今天的領先技術很快就可能成為明日黃花。我們要摒棄簡單模仿、一味跟跑的慣性思維,著眼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努力實現“彎道超車”或“變道超車”,贏得未來競爭的先機。

管好用好數據資源。嚴格執行網絡安全法,加大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力度,加強跨境流動數據管理,有效保障國家關鍵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打破過去數據資源分散、統籌利用不夠的局面。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打破信息壁壘,形成覆蓋全國、統籌利用、統一接入的數據共享平台,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強網上中文信息內容建設和傳播,擴大中文信息的覆蓋面、影響力和傳播力。推動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加快普及和全面升級,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商用部署,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高度統籌處理好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系。應認識到,數字經濟不是簡單的虛擬經濟,不能簡單將其歸為“脫虛向實”的范疇進行限制,而應加強引導和規范,既使數字經濟真正產生實效,又防控其發展中的各種風險。加快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好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兩篇大文章,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引領帶動傳統產業轉型,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以新動能驅動新發展。

強化思想文化引領。以中國互聯網思想引領全球互聯網發展的價值取向,推動人類文明進步,這是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當前,全球互聯網治理的規則尚未定型,美國一家獨大的舊有格局正在逐步被打破,“網絡自由”“全球公域”等西方互聯網理論在網絡空間不斷遭到挑戰。中華文化中蘊含的智慧為人類解決技術發展帶來的社會問題、倫理難題提供了新的有效思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應深化互聯網領域的思想理論研究,加強互聯網文化建設,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更多中國主張和中國智慧,為東西方思想文化交流互鑒乃至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