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偉大革命論”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4-19   
分享到 :

“兩個偉大革命論”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

曲青山

2018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和領導全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斷,形成了一個新的重大命題,即“兩個偉大革命論”,這是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

“兩個偉大革命論”是對馬克思主義革命論的繼承和發展。我們黨一直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革命的思想,並且有新的發展和運用,突出的表現是為改革開放賦予了革命的意義。“兩個偉大革命論”是對馬克思主義和我們黨革命論的繼承和發展。這個理論既把革命和改革貫通起來,又把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貫通起來。這兩個貫通是有充分實踐根據和理論依據的。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有突變和漸變兩種形式,因此革命也就有了廣義和狹義之分。從一般意義上說,狹義的社會革命是暴力革命、社會制度變更,狹義的自我革命是脫胎換骨、除舊布新﹔廣義的社會革命是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廣義的自我革命是堅定革命意志、發揚革命精神。“兩個偉大革命論”是狹義革命論和廣義革命論的有機統一,為我們正確認識革命的性質、功能、條件和范圍提供了基本遵循,也為我們在新時代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和偉大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指引。

“兩個偉大革命論”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的深化和拓展。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題主線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們黨97年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兩個偉大革命論”把黨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和黨的三個歷史時期連接和貫通了起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本質是“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兩個偉大革命論”又連接和貫通了我們黨的“三個史”。“不懈奮斗史”記述的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的歷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記述的則是我們黨領導全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的歷史。“兩個偉大革命論”深化和拓展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也就澄清了過去一個時期我們對“革命黨”“執政黨”的不准確區分和模糊認識,為回擊歷史虛無主義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糾正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和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進行相互否定的做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

“兩個偉大革命論”為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前進方向和戰略指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二者統一於黨領導的偉大的社會革命和偉大的自我革命的實踐之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綱挈領,統並歸納,就是要解決和處理好“兩個偉大革命”的關系問題。其方向和要旨,就是要將“兩個偉大革命”貫穿體現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以“兩個偉大革命”為方向和牽引,將“兩個偉大革命”推進好,以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以偉大的社會革命引領偉大的自我革命。

“兩個偉大革命論”為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提供了根本方法和具體路徑。這個根本方法和具體路徑,就是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發揚我們黨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偉大的自我革命的成效,是我們黨能否領導偉大的社會革命的前提和條件﹔偉大的社會革命的成效,是對黨偉大的自我革命合格與否的檢驗和証明。兩者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它們之間相互促進,相互制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隻有兩個偉大的革命都搞好了,我們黨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考,不是從幾十年、上百年的時間維度和時間節點來衡量的,而是著眼於上千年的時間、幾十代人的持續努力和奮斗,直到在中國完全建成社會主義社會,最后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

“兩個偉大革命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對推進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和推進我們黨領導全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必將產生強大的指導作用。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教授)

(來源:《百年潮》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