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9-02   
分享到 :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

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

92,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聯合主辦的“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100多位專家學者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各個方面探討了鄧小平同志的歷史功績和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在會上作主題發言。11位專家作大會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主持會議。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同志和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歷史功績,從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等方面深刻闡述了鄧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風范,號召全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上奮勇前進。講話飽含著全黨全國人民對鄧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飽含著繼往開來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責任擔當,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

冷溶在發言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鄧小平同志波瀾壯闊的一生,對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貢獻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論述。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鄧小平同志為黨領導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建立了卓越功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鄧小平同志為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成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冷溶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關於鄧小平同志崇高風范的六個方面概括。即: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這六個方面,是鄧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練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小平同志的偉人形象立了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六個方面一一作了闡述,強調鄧小平同志這些“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革命風范”,永遠是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具備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講鄧小平同志的精神,第一條就是信念堅定。這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現嚴重挫折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能夠堅持下來,馬克思主義的旗幟能夠繼續舉起來,首先就在於鄧小平同志的信念堅定。那麼,這種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念表現在哪裡呢?習近平總書記后面講的五條精神品格就是具體體現。在闡述了這六個方面的精神品格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鄧小平同志最鮮明的思想和實踐特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世界大勢出發、從國情出發,始終堅持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是對鄧小平同志的精神最為深刻的概括。隻有像鄧小平同志這樣做了,發揚了他的這些精神,才能算的上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才能把我們黨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冷溶強調,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再到今天,我們黨的歷史是一個連續的、不斷發展的整體。對我們黨的輝煌歷史要維護好,對我們黨的領袖要維護好,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要維護好。去年,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旗幟鮮明地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今年,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他再次發表重要講話,又旗幟鮮明地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同志。這兩篇講話的發表,是對有關毛澤東和鄧小平同志的各種錯誤觀點的有力回擊,對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共識起到重要作用。

與會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領域,闡述了鄧小平同志的歷史貢獻和鄧小平理論歷史地位。主要包括: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鄧小平與改革開放﹔關於鄧小平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重大貢獻﹔關於鄧小平治國理政的戰略和藝術﹔關於鄧小平與我軍戰略指導思想的轉變﹔關於如何學習鄧小平的戰略智慧﹔關於如何正確評價毛澤東和鄧小平兩位歷史偉人的關系,等等。

與會專家認為,鄧小平同志和他那一代共產黨人,用畢生的實踐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為全黨樹立了典范。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同他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一樣,都是他留給我們的政治遺產,是他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我們紀念鄧小平同志,第一位的就是要堅持、繼承和發揚好這些政治遺產和精神財富。

據悉,此次學術研討會共收到論文60余篇,同時,還特別邀請國內知名學者撰寫文章11篇。這些論文對鄧小平生平和思想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探討,反映了現階段學術界關於鄧小平和鄧小平理論研究的新思考、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