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15   
分享到 :

在“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暨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2014年11月13日)

冷 溶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紹興是周恩來同志的祖居地,也是他革命戰斗過的地方。1939年春,時任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的周恩來,曾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的身份回紹興探親,開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周恩來同志向故鄉人民講解國內外形勢,勉勵他們學習魯迅和秋瑾的革命精神,同日本侵略者斗爭到底。期間,他還留下很多飽含革命激情的題詞,如“沖過錢塘江,收復杭嘉湖”、“勿忘鑒湖女俠之遺風,望為我越東女兒爭光”、“埋頭苦干,隻要抗戰勝利,定必苦盡甘來”、“前途光明”等等。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年會,無疑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這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的到會表示熱烈歡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極大地凝聚和激勵了黨心民心。這次研討會把主題確定為“周恩來與中國夢”,非常有意義。一談起“中國夢”,就使人不由的想起周恩來同志的兩句名言。一句是他十二、三歲時在東北發出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這時候的東北已經淪為日俄帝國主義的勢力范圍,民族危機格外深重﹔另一句是他十九歲赴日本求學前夕寫給同學的一句話“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可以看得出,青年時代的周恩來就憂國憂民、志向遠大,他不僅心存夢想,而且努力為夢想去奮斗。他的夢想,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堅定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義無反顧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無私地奉獻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周恩來同志曾回憶說:我自己和大家一樣受過舊教育,后來因為看到民族危亡、山河破碎而覺悟起來,參加了革命。從愛國到革命,這是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們走過的共同道路。為實現民族復興夢想而不懈奮斗,也成為他們人生的共同軌跡。偉大的夢想塑造偉大的人格,成就偉大的事業。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始終有一個夢想,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的先輩們為實現這個夢想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們黨帶領人民前赴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他特別強調,要用老一輩革命家們的崇高風范來激勵我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奮勇前進。今天,我們紀念周恩來同志為民族復興事業建立的豐功偉績,研究他非凡的革命經歷,學習他崇高的精神風范,這對於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和豐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期待研討會能夠在這方面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學術成果。

這次會議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對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研究規劃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應該說,這次年會的任務很重。

中央批准成立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會,是從更好地宣傳和維護黨的領袖、宣傳和維護黨的歷史的高度作出的決定。這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中的一件大事。2009年7月,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正式宣告成立。五年來,研究會作了出色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感到,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工作努力,活動開展多,社會影響大。先后召開5次年會,9次學術研討會﹔出版論文集、工具書、學術專著9本,共計220萬字﹔籌備大型展覽11次。有些活動搞得很有特色,比如在全國廣泛開展“周恩來班”創建活動,成立“學習周恩來精神青年聯誼會”,主持拍攝第一部反映“周恩來班”的電影《我和我們》等,堅持用周恩來的事跡和精神來教育砥礪年輕一代。這項活動已經成為研究會的品牌,具有很強的社會影響力和感召力。二是,服務中心工作的意識強。比如,為配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研究會與天津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聯合舉辦了“為民、務實、清廉——黨風楷模周恩來”專題展覽,先后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巡展,產生很大影響。三是,工作有創意。比如,協助日本NHK電視台拍攝4集電視片《親人和身邊人員講述的周恩來》,在美國和香港成功舉辦有關周恩來生平的展覽等。在境外開展這類宣傳活動,是研究會工作的新嘗試。這充分証明,通過研究會五年來的努力,在研究宣傳周恩來同志的思想理論、生平業績和精神風范方面,已經搭建起了一個全國性的平台,凝聚了一支強有力的隊伍,實現了當初成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的目的。

這些成績的取得非常不容易,是以廖心文同志為會長的一班人踏踏實實地干出來的,也是各周恩來紀念地以及全國理論界、黨史界、高等院校、軍隊院校的專家學者們大力幫助的結果。我們要對長期以來支持和參與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工作的各方面人士和有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要特別感謝趙煒、高振普、紀東、周秉德、周爾均、鄧在軍等老同志,他們懷著對周總理的深厚感情,始終熱情支持和積極參加研究會的活動。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工作,使研究會的工作越辦越好。

這裡,我就做好研究會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這是當前全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作為全國性的學術組織,也要努力抓好這方面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其中,很多論述對開展研究會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比如,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的講話中,他對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們為中華民族復興作出的歷史貢獻給予高度評價,還深刻闡述了怎樣正確看待黨的歷史、怎樣正確評價領袖人物等重大問題。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講話中,他精辟概括和闡述了鄧小平同志的精神風范,強調鄧小平同志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革命風范,永遠是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具備的政治品格。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講話的精神,認真思考和謀劃好今后的工作,使研究會更好地發揮“研究領袖人物以深化黨史研究,宣傳領袖人物以資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成為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和精神風范研究的學術高地和宣傳陣地。

第二,要進一步深化周恩來研究。周恩來同志在黨內外、國內外都具有崇高的地位和廣泛的影響。在他的身上,集中體現了黨的領袖人物的精神風採和人格魅力,集中體現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對這樣一位偉大人物,我們給予多高的評價,給予怎樣的懷念都不過分。這就是為什麼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能夠具有這樣強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原因所在。應該說,我們在周恩來研究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仍然需要進一步深化。前不久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和南開中學編輯了有關周恩來同志的兩本書,分別是《周恩來南開中學習作釋評》和《周恩來南開中學論說文集》。書中收入了周恩來同志在南開中學就學期間寫的多篇作文,讀后很有感觸,也很受教育和啟發。這些作文,充分展示了周恩來年輕時期就具有的堅定理想信念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反映了他赤誠愛國、志向遠大、無私為公、勇於擔當、勤奮努力的優秀品格,也反映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出眾的才華。比如,他寫到:“當茲神州存亡危急千鈞一發之秋,吾黨青年,正宜努力前途,以做砥柱中流自任。”“吾國民果欲佔顏色於世界也,則當愛國。”“立志者,當計其大舍其細,則所成之事業,當不至限於一隅,私於個人矣。”“求學貴勤,勤則一生之計定矣。人人能勤,則一國之事定矣。”“無論為何種事業,當其動作之始,必籌畫其全局,預計其將來,成一希望在。”我舉這個例子,就是想說明周恩來這座精神寶藏,我們還要繼續挖掘,除了搞好生平和思想理論研究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宣傳好周恩來精神,用它來樹立主流價值,激發社會正能量,弘揚高尚情操,不斷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第三,要不斷開拓創新研究會工作的領域。在開展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方面,研究會已經有了很多成功的做法,積累了很好的經驗。在今后的工作中,還要思考如何進一步開拓局面,更好地發揮作用。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提出要加強智庫建設的問題。他指出,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寶貴的資源。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要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在研究會成立的時候,習近平同志也向我們明確提出過這方面的要求。他指出,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要努力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思想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智庫建設的這個明確要求,要作為今后研究會工作的努力方向。周恩來同志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我們黨歷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他都經歷過,親身參與過。深入研究周恩來同志的生平經歷和思想理論,對於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總結我們黨在革命、建設中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形成過程和有益啟示,更好地為黨和國家的政策咨詢和決策服務,具有重要意義。今后,研究會應該著重把歷史研究與現實研究結合起來,爭取把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建設成為“圍繞大局、服務中心、特色鮮明、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智庫類研究團體”。

總而言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工作大有可為,前景光明,但仍任重道遠。希望研究會新一屆領導機構能夠不辜負中央對我們的殷切期望,不辜負社會各界對我們的期待,努力承擔起責任,把研究會的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最后,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向聯合主辦這次會議的紹興市委市政府,向承辦這次會議的紹興市旅游集團表示誠摯謝意!感謝他們為這次會議的召開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