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01   
分享到 :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北京召開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北京召開

為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8周年,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暨《朱德大辭典》編輯工作座談會於121日在北京召開。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沖及、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朱德同志的親屬朱和平、劉建出席會議。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會員代表,部分省市黨史部門、軍隊機關院校、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和朱德同志親屬代表等9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主持。

冷溶在講話中指出,朱德同志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朱德同志的光輝形象和偉大業績深深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我們要永遠學習和紀念。

冷溶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和實踐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政方略。全面落實這些戰略構想,關鍵是要把黨自身建設好,首先要加強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堅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兩個方面,在朱德同志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充分體現出一個真正革命者的偉大人格。朱德同志從入黨那天起,就始終堅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堅信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必定勝利。無論革命環境如何險惡、處境如何艱難,他都立場堅定、毫不動搖。而且越是危難關頭,越是多事之秋,越能顯示出他沉著果敢、大智大勇的卓越才能。正因為如此,他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他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對黨和人民赤膽忠心。他身經百戰,卻從不居功自傲﹔身居高位,卻依然過著普通人的簡朴生活﹔功勛卓著,卻依然平易謙遜得像普通一兵。在朱德同志身上,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和崇高品格,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今天,我們學習朱德同志的精神風范和高尚情操,對於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豐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冷溶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並就如何繼續辦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要將學習宣傳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穿於研究會工作的全過程,進一步搞好朱德同志思想生平的宣傳和研究﹔二是要把深化朱德研究和宣傳作為首要任務抓緊抓好,為黨中央治黨治國治軍提供借鑒,並推動黨史、國史研究的不斷深入﹔三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把研究會辦好。

會議回顧總結了研究會過去五年的工作,審議通過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第二屆理事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孫業禮為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

會議還為2016年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進行了積極的籌備,謀劃和組織一批重點編輯、研究和宣傳項目,《朱德大辭典》就是其中的重點項目。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著如何編撰好《朱德大辭典》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和交流,並明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力爭編寫出一部精品,向朱德同志130周年誕辰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