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01   
分享到 :

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2014121日)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溶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朱德同志誕辰128周年紀念日,也正值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周年。我們共聚一堂,深切緬懷朱德同志的歷史功勛,追思和學習偉人的崇高風范,同時對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以來的工作進行總結,並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當選的新一屆理事會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專家學者的到會表示熱烈歡迎!

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朱德同志參加革命近70年,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幾個歷史時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朱德同志的光輝形象和偉大業績深深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我們要永遠學習和紀念。這裡,我想著重就學習朱德同志的精神風范談點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和實踐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政方略。“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落實這些戰略構想,關鍵是要把黨自身建設好,首先要加強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二是,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而這兩個方面,在朱德同志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充分體現出一個真正革命者的偉大人格。

“革命理想高於天。”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朱德同志的革命經歷充分印証了這一點。早在青年時期,他就立下了“投筆從戎去,刷新舊國風”的志向。1922年,他毅然拋棄高官厚祿,遠涉重洋,在德國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朱德同志極其珍重黨員的光榮稱號,從入黨那天起,就嚴格按照黨員標准和黨規黨法要求自己,始終堅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堅信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必定勝利。無論革命環境如何險惡、處境如何艱難,朱德同志都立場堅定、毫不動搖。而且越是危難關頭,越是多事之秋,越能顯示出他沉著果敢、大智大勇的卓越才能。在南昌起義余部孤立無援之時,朱德同志挺身而出,斬釘截鐵地說,要革命的跟我走,最后勝利一定是我們的。正是因為有了朱德同志的堅持和努力,才為我們黨保留下了極其珍貴的革命火種。在長征途中,面對張國燾的反黨分裂活動,朱德同志身陷逆境,仍堅持原則,堅持耐心說服教育,團結四方面軍廣大指戰員,同張國燾的分裂活動進行堅決斗爭,最終實現了紅軍三大主力在西北的大會師。毛澤東同志評價朱德同志在這場斗爭中是“臨大節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這是對朱德同志堅強黨性最准確的概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缺了它就會得“軟骨病”。朱德同志就是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煉就了一副“金剛不壞之身”。他常說:我們奮斗是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不是為錢、為發財。正因為如此,他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廣大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堅持做人民的公仆,是朱德同志一生堅守的信條。他把黨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對黨和人民赤膽忠心,把為黨和人民奮斗看作是共產黨人應盡的責任,真正做到了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他身經百戰,卻從不居功自傲﹔身居高位,卻依然過著普通人的簡朴生活﹔功勛卓著,卻依然平易謙遜得像普通一兵。他總是和群眾在一起,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在行軍打仗中,他經常把馬匹讓給傷病員和女同志騎,自己跟著隊伍行進,幫戰士背槍、背行李、挑擔子。有些同志不知他是總司令,稱他“老伙夫”、“老頭”、“同志哥”,他都親切應答,樂呵呵的,瞬間就和大家打成一片。部隊宿營時,他不愛住深宅大院,喜歡住普通民房,常常不顧疲勞,走家串戶,訪貧問苦,和群眾交朋友,進行社會調查。他強調部隊工作要走群眾路線,帶兵必須能身先士卒、與士卒共甘苦。廣為傳頌的朱德扁擔的故事,就是他這種精神的真實寫照。他反復強調,共產黨人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要嚴格一些,有功先歸群眾,有過勇於擔當。他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清正廉潔,始終以普通一兵和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姿態出現,保持勞動人民本色。他要求干部和黨員始終注意防止驕傲自滿和脫離群眾,防止貪污腐化,否則就會失掉共產黨人應有的品質,就會在革命隊伍中掉下隊來。他曾這樣說:“我們沒有別的本事,我們的本事就隻有同群眾密切結合在一起。顯然地,如果我們脫離了群眾,我們就必然要失敗。”他對親屬要求十分嚴格,經常教育后代,“老百姓怎樣生活,你們就怎樣生活”。要消除特權思想,密切聯系群眾,勤儉持家,接班而不接“官”。朱德同志的這些革命事跡和諄諄教導,至今對我們仍然有著深刻的啟示和教育意義。

毛澤東同志贊譽朱德同志是“人民的光榮”。在朱德同志身上,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和崇高品格,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今天,我們學習朱德同志的精神風范和高尚情操,對於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豐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同志們,為了更好地研究宣傳朱德同志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經中央批准,我們於200911月成立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這是專門從事朱德研究的全國性學術組織。五年來,研究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績。總的感覺,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注重配合黨的中心工作開展活動。在紀念新中國建立60周年、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建黨90周年、南昌起義85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時候,研究會都開展了相應的活動,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突出重點開展多方面的研究。朱德同志對毛澤東思想特別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深入挖掘和整理朱德同志的軍事思想,是朱德研究和宣傳的重點。研究會緊緊抓住這個重點,突出軍事特色,先后圍繞朱德與辛亥革命、南昌起義、抗日戰爭,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等主題進行了學術研討。還注意吸收來自軍隊的會員,加大對朱德軍事思想的研究宣傳力度。同時,研究會對朱德同志在各個時期、各個方面的貢獻都作了研究和宣傳。三是,活動形式豐富多樣。既有各研究會都普遍開展的學術研討會、拍攝電視片等,也有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自身特色的一些活動。比如,凝聚各方才智,組織編輯《朱德大辭典》。比如,協助地方尤其是革命老區進行歷史文獻、歷史事件的考証,進行縣域生態和紅色旅游的調研,幫助老區發展。比如,在四川、山西、雲南等地組織大中小學生開展以學習宣傳朱德為主要內容的征文比賽,擴大朱德同志在青少年中的影響等。

這些活動充分表明,通過五年來的努力,在研究宣傳朱德同志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方面,研究會已經打開了局面,擴大了影響。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大會員和理事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幫助。這裡,我們要對長期以來支持和參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工作的各方面人士和有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今后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會的工作,使研究會越辦越好。

下面,我就做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下一階段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要將學習宣傳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穿於研究會工作的全過程。當前,全黨的重要任務是學習宣傳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會要繼續發揚配合黨的中心工作和大局的傳統,加強對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全面系統地掌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核心思想觀點,領悟其精神實質、科學內涵及重大意義,並將其落實到研究會的各項工作中。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開闊思路,規劃研究會未來五年的工作,進一步搞好朱德同志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

第二,要把深化朱德研究和宣傳作為首要任務抓緊抓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研究的重要內容。多年來,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相當多的成果,但仍然要加強。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凝聚和組織全國這方面的研究力量,把朱德的研究和宣傳工作更好地開展起來。研究會要在鞏固既有成績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努力開辟研究會工作的新局面。要繼續深入挖掘有關黨史資料,編輯出版好有關文獻。要與現實相結合,有計劃、有系統地梳理和研究朱德同志的軍事思想、黨建思想和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等,為黨中央治黨治國治軍提供借鑒。要通過研究朱德同志的革命經歷,深入研究中國的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推動黨史、國史研究的不斷深入。要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宣傳和弘揚朱德同志的革命業績和精神風范,用它來教育和激勵全體黨員和人民。我們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為2016年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做准備。研究會要提前謀劃和組織一批重點編輯、研究和宣傳項目,努力在紀念活動中發揮作用。

第三,要加強隊伍建設,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把研究會辦好。幾年來,研究會組織形成了一支專家學者隊伍,為朱德研究和宣傳持續不斷地貢獻智慧和力量。今后,研究會還要不斷增添新鮮血液,積極吸收黨政軍有關部門、地方院校、軍隊院校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不斷擴大我們的隊伍。特別是要在青年學者中培養積極分子,使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工作后繼有人。研究會還要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加強會員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使我們的陣地更加鞏固,更具戰斗力。

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進行長期性、經常性的深入研究和廣泛宣傳,有著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非常重視這方面工作。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工作是大有可為的。希望研究會新一屆領導機構能夠團結一致,積極進取,倍加努力,把研究會的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以不辜負社會各界對我們的期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