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26   
分享到 :

在“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冷 溶

20141226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1周年紀念日。我們在這裡舉行“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年會,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這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的到會表示歡迎!

去年1226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講話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闡明了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和態度,系統闡述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基本內涵和時代要求,強調必須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指導性。這次研討會把主題確定為“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就是為了進一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深入研究毛澤東同志為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付出的艱苦努力以及取得的理論成果。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反復強調的重要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深刻論述了毛澤東同志與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關系,強調毛澤東同志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的艱苦探索,“是黨和人民在歷史新時期把握現實、創造未來的出發陣地”﹔毛澤東同志的奮斗和探索,“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干,“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一個理論亮點,就是深刻地、系統地闡述了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以及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縱觀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論是探索和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貫穿著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樣一條主線。這條主線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從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這三個基本方面來闡述毛澤東思想,立意高遠,深刻揭示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現實指導意義。抓住這三個基本方面,就抓住了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抓住了今天我們堅持、運用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抓住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這對於我們深刻理解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脈相承、繼承發展的關系,正確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三十年的關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央文獻研究室去年出版了六卷本建國后的《毛澤東年譜》,披露了大量珍貴的文獻材料,比較全面地反映了毛澤東同志領導建立和建設新中國的歷程,為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毛澤東同志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系的重要論述,提供了史料支撐。這部年譜是在我室老主任逄先知同志的主持下完成的,凝聚了文獻研究室很多專家學者的心血。這次研討會,主要就是結合建國后《毛澤東年譜》來研討“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問題,相信一定能夠在這方面形成一批高質量的學術成果。

這次年會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對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選舉產生新一屆研究會領導機構,研究規劃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

2009年,也就是在建國六十周年之際,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在湖南長沙宣告成立。成立大會的隆重熱烈,至今讓人印象深刻。五年來,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作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績。研究會每年都要圍繞全黨中心工作,召開一次高質量的學術研討會,深化對毛澤東思想生平的研究。比如,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2009年召開了“毛澤東與新中國”學術研討會﹔為慶祝建黨90周年,2011年召開了“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為學習宣傳中國夢,2013年召開了“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學術研討會。研究會還編輯出版了《毛澤東與新中國研究文集》、《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5本學術論文集,共計400多萬字。研究會通過舉辦展覽、組織專家訪談等多種形式,積極宣傳毛澤東同志的精神風范。比如,201312月,研究會同香港紫荊雜志社等機構,在香港共同舉辦了“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這是在中國大陸以外首次舉辦的有關毛澤東生平和風採的大型展覽,在香港各界引起良好反響。研究會還對網上謠傳的毛澤東的著作不是本人所寫等污蔑言論,通過組織學者接受採訪、與網友互動交流、撰寫駁斥文章等方式進行堅決回擊,起到澄清視聽、引導輿論的效果。

五年來的工作和成績証明,研究會在研究宣傳毛澤東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方面,已經搭建起了一個全國性的平台,凝聚了一支強有力的隊伍,實現了當初成立研究會的目的。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研究會全體同志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有關部門和領導同志長期支持的結果。我們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夠一如既往支持研究會的工作,把研究會越辦越好。

這裡,我想就做好研究會今后的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研究會成為研究宣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基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其中很多關於黨史國史的論述、關於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論述,對開展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工作具有直接指導意義。特別是他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是對《歷史決議》在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及指導作用方面的繼承與發展,既堅持了《歷史決議》的精神,又結合新時代、新要求作出許多新的理論闡釋,旗幟鮮明地回答了為什麼要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問題,回答了今天怎樣堅持、運用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問題,回答了如何看待我們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的問題。這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獻,為我們在新形勢下開展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對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來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既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研究會重要的業務工作。我們一定要努力抓緊抓好這方面的學習,確保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工作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第二,要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深化研究工作,使研究會成為研究毛澤東思想生平的學術高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並闡述,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與黨的全部奮斗史的關系,正確認識和把握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正確認識和把握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正確認識和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本質和主流。他強調,要把黨和人民90多年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這些重要問題,事關政治大局,迫切需要進一步從理論上進行闡釋,講清道理。研究會要緊緊圍繞這些重要問題,進一步深化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研究,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毛澤東思想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的運用,用高質量的研究成果來引導人們正確領會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歷史淵源和實踐基礎,為堅定全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提供歷史經驗、理論支撐和精神動力。

第三,要凝聚研究隊伍,創新工作方式,使研究會成為宣傳和維護毛澤東同志光輝領袖形象的堅強陣地。黨的領袖形象關乎黨的形象。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決定了對他的宣傳和維護,不僅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中非常重要的課題,而且是關系到黨和國家團結、穩定、發展大局的重大政治問題。否定了毛澤東同志,實際上就是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和政治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文獻研究室提出“三句話、六個好”的總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要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旗幟鮮明地強調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如何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作出的明確宣示,再次表明我們黨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鮮明的政治態度。作為專門從事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宣傳工作的全國性學術組織,研究會要增強使命意識和陣地意識,在宣傳維護毛澤東同志和黨的歷史方面多做工作。要創新工作方式,重視發揮網絡等現代新媒體作用,積極主動佔領新陣地,擴大研究會的影響力。要發揮專家庫優勢,多走基層,多進校園,多做年輕人的工作,在全社會積極營造紀念緬懷毛主席的濃厚氛圍,激發社會正能量。要注意把那些優秀的年輕學者吸納到學會中來,不斷增強研究會的力量。要密切關注網絡輿情,對於那些肆意詆毀污蔑毛澤東等黨的領袖形象的言行,要及時發聲,敢於亮劍。過去研究會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還要加強。這是一項重要任務和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

同志們,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研究會新一屆理事會,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懷著對毛澤東同志無限敬仰的心情,倍加努力地工作,用偉人的思想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